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北影数媒论坛季|郑夺:在大学所有的课程都应该重点学习

 2022-07-06 14:4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2年7月1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电子竞技概论》作者、英雄体育VSPN首席运营官郑夺受邀出席北京电影学院2022数媒论坛季「电子竞技发展与未来」专题讲座。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刘梦雅老师,数字媒体学院授课教师、互动娱乐教研室主任王晋宁老师,以及近200余名来自校内外各院系师生。

大会伊始,刘梦雅老师和王晋宁老师代表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欢迎郑夺的到来。随后刘梦雅老师表示在当下中国电竞产业发展十分迅猛的时候能够请到郑夺对同学们进行一个分享是很难得的机会。

讲座伊始,郑夺提出:“作为新兴的体育项目,在目前广泛的社会认知上,与其他体育项目相比,电竞一直被区别对待。这种现象是一个长期被忽视,但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要弄清这个问题,需要从电竞的定义和特点等这些本源上来找原因。 电子竞技定义和特点中哪些方面导致电竞比其他新兴体育更容易被误解和质疑,而又是哪些特点不可避免的将这些误解和质疑上升到了社会广泛讨论的层面。”故本次讲座,围绕“电子竞技的定义与特点”“ 电子竞技产业链”展开分享。

据newzoo 2022年《全球电竞与游戏直播市场报告》,截至2022年,全球电竞人口突破24.7亿人次,全球电竞行业总收入达13.84亿美元。与此同时,伴随电竞入亚、完善的“产业支持”政策的纷纷出台,中国电竞产业疾速扩张。电子竞技不仅在数据上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也在深入人们的生活。

郑夺表示:站在传统体育角度,很多电子竞技的特点会成为缺点。这对于电子竞技来说其实并不公平,因为每一种事物都存在其独特性。此前社会对电子竞技引发的思考或者讨论基本上都是站在传统体育的角度上去思考电竞,从这点来看,如果立论是从传统体育的角度出发,那电子竞技的很多特点就会成为缺点,所以希望大家能打开思路,从传统体育跳脱出来,客观去分析电子竞技的特点。

郑夺分享了电子竞技的八大特点,分别为:广泛参与性、公平竞技性、内容观赏性、急速爆发性、虚拟延展性、科技进步性、迭代传承性和知识产权性。同时,公平竞技性和科技进步性是电子竞技的本质属性,而其余六个属性是在公平竞技性和科技进步性的基础上的扩展延伸。

随后,郑夺介绍了电子游戏、电竞游戏、电竞与电竞产业的关系和相互作用,电子游戏到电竞游戏,是一个玩法和品类的递减;电竞游戏到电子竞技,是玩法和策略的极致化;同时,电子竞技和传统体育一样,会引发粉丝对职业选手体育技能的职业崇拜,继而衍生出电竞产业。

科学技术会影响人类的方方面面,自然也会影响体育。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科学技术介入的多少就决定了体育运动的形式。 郑夺介绍:电子竞技引发广泛质疑的原因有:1、大众普遍认为体育运动应该是大肌肉运动而非小肌肉运动;2、电子体育时代开始进入虚拟世界,对于社会来说是一个新的现象。面对质疑,郑夺跳脱出电子竞技本身,按照科学技术对于体育的介入,将体育分成5个阶段:人本生理体育、简单器械体育、复杂器械体育、电子体育、未来 融合体育。 同时,他表示:传统体育会广泛长期存在的原因来源于锻炼身体是人类的生理需求,但电子竞技由于技术迭代,不能固步自封,应该时刻保持对更多的科技环境下产生的竞技形式的关注、接纳或融合。

“电子竞技是秉承公平竞技和探索极限精神,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以软硬件、游戏内容等为竞技工具、竞技空间和竞技对手,在统一规则下开展的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对抗运动,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对人类智力和体力的延展和突破,是科学技术介入竞技体育发展的新阶段。” 郑夺在其出版的学术专著《电子竞技概论》中对电子竞技做出如上定义并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最后,郑夺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竞技产业架构图 ,并对电子竞技核心产业链的三个价值公式“高水平对抗×精良制作=精彩内容” “精彩内容X广泛传播渠道=行业及社会影响力” “影响力X转化效率=商业价值” 进行了相关分享。

Q&A

同学:电子竞技何时科技进入奥运会?

郑夺: 这个问题目前无法给出准确的回答。但有两点:1、传统体育是否接纳电子竞技。如果不接纳,那电子竞技可能会走f1那条路;2、时机是否成熟。奥林匹克可能会考虑和电子竞技双赢,奥林匹克可能因为需要更新的用户去接纳电子竞技,电子竞技也会因为奥林匹克而减少推广上的成本,尤其是观念上的成本。

同学:有些FPS游戏,为了保证竞技流畅度而考虑对游戏画质的削弱,那么一款游戏,应该如何同时兼顾娱乐玩家和竞技玩家?

郑夺: 这是一个取舍问题,在特定阶段的技术水平面前,要清晰目的是为了更好看还是更竞技,来做相应的取舍。 当然,每一个时代的游戏产品,都会有这样的矛盾,但是在下一个时代,随着技术的革新,这些都不会成为问题。每一个阶段的技术都会解决前一个阶段的技术问题,也会产生相应的技术难点,每一个阶段都会有类似的矛盾。

同学:我平时没有接触过电子竞技,如果现在开始想接触,作为观众,建议从哪些方面开始?

郑夺: 可以先玩玩游戏,再看看电竞比赛,如果能看懂比赛,基本上就可以算是一个电竞用户了。

同学:我现在大一,如果想在未来进入电竞行业就业,在大学期间我应该对哪些课程进行重点学习?

郑夺:所有的课程都要重点学习。 在大学学习的所有课程都是有作用的,在这个基础上,去关注电子竞技的信息,或者通过实习来更深入地了解电子竞技。这里我也想和所有同学说,大学开了很多课程,我们不能单独看这门课程有没有用,因为这些课程对于锻炼人的思维、学习如何掌握知识、成为一个丰富的人,都是有作用的。大学不是为了把我们培养成一个工具,而是为了让每个人去学习如何独立思考。

这里我也想和大家分享我现在的学习方法

——每一门课我们可以按照四个问题 去梳理。

第一个问题:这门学科研究的是哪些内容,以及它研究的主要问题 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这门学科的体系架构 是怎样的?

第三个问题:它有哪些独特的方法 ?

第四个问题:它的现状和未来 ?

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去思考,也带着问题去听课。

同学:在电竞俱乐部工作和在VSPN工作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郑夺: 俱乐部按照自己的商业模式,会有选手、运营、商务等等;VSPN除了联盟俱乐部选手之外的业务,基本上都会涉及,会涉及赛事组织及内容制作、宣传播出、商业化及版权等。

同学:现在的电竞比赛的比赛计划,一般是根据什么来制定和安排的?

郑夺: 现在的赛事基本上赛事计划比较统一:全年会有两个赛季,穿插全球性比赛或者杯赛。一般会根据游戏运营和推广节点、覆盖全球玩家的需求、以及应对类似亚运会的重大比赛调整来安排赛事比赛计划。

同学:暑假期间,我们可以关注哪些赛事?

郑夺: 首先要看自己玩哪款游戏,这样观赛门槛较低;其次看电竞比赛的理解能力也是需要一定的游戏水平的。所以需要评估一下自己玩的游戏和玩该款游戏的水平来选择相应的电竞赛事来观看。

同学:相较于PC电竞,移动电竞用了哪些方式方法来提升电竞观众和选手的体验?

郑夺: 最重要的是技术保障,如果出现网络延迟、网络波动、断网这样的情况,就会影响体验。由于测试环境的不可预知所带来的复杂程度,以及现场的即时解决难度较大,一般的比赛的网络会做非常充分的备份,来调取替换出现的网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竞
电子竞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