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当当网:抵制盗版,平台有责

 2022-07-13 09:2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华为与陈春花”事件冲上今日头条热榜榜首,引发网友热议。随着此事件的持续发酵也牵扯出盗版书产业链问题。盗版书籍的出现不仅严重破坏出版市场版权秩序,还侵害了读者的权益。作为图书电商平台的当当网,在微博呼吁,电商平台不应被盗版书商所淹没,要以技术抵制盗版。

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盗版书商迎来了增长。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编《2021中国新闻出版统计资料汇编》数据显示,全国出版物发行网点数量统计合计仅183540家。但目前在头条、抖音电商等平台的书店数量竟高达五百多万,其中混杂了众多没有图书发行资质的店铺,销售图书来源相应存在隐患。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朱永新也曾表示,“近几年网络平台出现后,不管传统纸质图书,还是数字图书,盗版问题尤为严重,其很大原因是平台的催生。”对平台而言,应主动加强版权管理,维护正版书籍的权益。

同时,故事大王郑渊洁、热门作家路金波、儿童图书出版人颜小鹂等多位业内人士对当当网在微博的发声给予了支持,并表明要“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孩子们心中的故事大王郑渊洁先生不仅呼吁打击盗版事件,更是躬身力行,坚持全方位打假。在他43年的写作生涯里,打官司就占有30年。据了解,郑渊洁先生最初为打击自己的盗版书籍,一度表示可用盗版书籍换取自己正版书籍。此后,他更是将盗版维权延伸到了商标侵权上。为了维权,他甚至能背下来整本《商标法》。

其实,作为图书电商平台的当当网也一直在为打击盗版,维护正版图书而努力。2018年8月,当当网便在官方微博发布倡议:“拒绝盗版书,坚决主张正版维权”。2021年出版人盛会时,当当网发布“1050计划”,以加大市场投放、场景扩量,支持限价,来打击盗版图书。

图书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消费者、创作者、平台及相关部门的多方合作。为有效遏制盗版行为,平台方更应该肩负起责任,加强自身技术防范措施,严格管控销售源头,不给盗版厂商可乘之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当当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