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保护正版 当当网呼吁平台主动担责

 2022-07-18 15:4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6日,“华为陈春花”事件一度跃居头条热榜榜首。当当网官方微博就此发声,认为此次事件源于盗版书商、个别自媒体,为销售盗版书籍做引流,将一两篇文章反复杜撰成不同版本。对此,当当网表示强烈谴责,直言“宇宙的尽头不是铁岭,头条的尽头也不是流量”,并呼吁“头条能凭借技术工具,保护正版、杜绝恶意炒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市场网络研究中心主任张维迎近期接受采访时曾指出,“盗版书盛行,平台责任难逃!平台作为‘第一责任人’应该变成社会基本共识,平台既然要赚钱,就应该承担这个责任”。

遗憾的是,当下盗版书店在头条和抖音等平台非常活跃。制作和售卖盗版书的门槛低、利润高,与此同时,监管缺位,违法成本低,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盗版自然屡禁不止。直播和短视频等传播方式的兴起,以及流量至上的价值导向,也为各类盗版行为推波助澜。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尽管在互联网平台上售卖盗版书需要《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等,但早已被盗版书商“破解”,通过相关地下产业链的暗箱操作,仅数千元就可以代办互联网平台相关出版物经营许可资质,进而在网上开店售书。

打击盗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在普通消费者层面上,南京大学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曾在媒体采访中指出:“我国民众对于什么是盗版,还缺乏清晰的了解,和其他国家相比较,版权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知识产权观还有待进一步普及。”对正经出版机构和被侵权人而言,因为取证困难,流程漫长,即便发现盗版也很难快速有效追责。

在追究侵权责任方面,平台无论在技术还是人力物力上都强于被侵权的自然人。打击盗版行为,切断不实营销,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侵权,是平台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当当网专注推广阅读、销售图书20多年,也一直在为打击盗版,维护正版图书而努力。2021年出版人盛会时,当当网发布“1050计划”,以加大市场投放、场景扩量,支持限价,来打击盗版图书。

守住底线,尊重知识,打击盗版,需要平台与时俱进,依托不断提升的技术能力,进一步主动清剿违规商家,还我们民族一片纯粹的阅读净土。互联网,不应成为垃圾信息的乐园,一如当当网所言,“头条有骄人的算法和优秀的团队,不作恶、不助恶,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当当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