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是危局还是新局:芯片行业重拳反腐,接下来路怎么走?

 2022-08-10 09:5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越是科技发展,工业升级的关键时刻;越是国际形势紧张,时局动荡不安,彻底解决芯片的自给自足,做大做强问题就越显迫切——题记

腐败误国,有腐就反,绝不姑息,这是新时代下的新常态。芯片领域出现大腐败,没说滴,必须反,而且要一反到底。最近,芯片领域发生了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众多芯片大佬纷纷*,成为阶下囚。

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总经理丁文武涉嫌*违法。同时,据传丁文武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同事,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司长、紫光集团前总裁刁石京被带走调查,目前正处于失联状态。早在2021年11月,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唯一管理机构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芯投资”) 原副总裁高松涛被带走调查,掀开了芯片领域反腐风暴的序幕。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下属机构、紫光集团等成为反腐重灾区,除丁文武、高松涛、路军(华芯投资原总裁)外,还有华芯投资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深圳鸿泰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鸿泰基金”,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深圳子基金管理人公司)合伙人王文忠。在这波反腐浪潮中,大陆芯片龙头企业紫光集团也是首当其冲,塌方式腐败被反,除了刁石京,原董事长、被业界称为“芯片狂人”的赵伟国、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禄媛被带走调查。

虽然我国贵为工业大国,可芯片严重依赖进口,有识之士对此痛心疾首。据悉,我国每年花费在芯片进口上的钱高达上万亿,而且常被“卡脖子”。芯片产业动不动成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和遏制我国工业发展、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实现芯片自给自足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高科技产业瓶颈,谁都忘不了华为手机被制裁溃败的深刻教训。为推动我国芯片产业多快好省地发展,2014年,国务院颁发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希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带动产业链协同可持续发展,加快追赶和超越的步伐,努力实现集成电路跨越式发展。这个纲要给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描绘了蓝图,提出了具体目标:即到2020年,16/14nm制造工艺将实现量产;2025年,芯片自给率达到70%;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企业进入国际第一发展梯队,实现跨越发展。

在当前的紧张局势下,包括美国和我国台湾省,尤其是台湾省的世界芯片生产巨头台积电明确表示,要以芯片来作为掣肘大陆发展的武器。在这种复杂的情势和背景下,大陆芯片产业链需要政企齐心,上下合力,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然而,为什么偏偏要在这个时候重拳出击,进行行业空前的强有力反腐呢?

当然,首先需要声明,我国当下是逢腐必反,而不会挑行业,挑时间。同时,我们不难看到,我国的芯片产业确实需要稳定,需要大踏步向前发展。基于此,不少网友和业内人士都认为:大陆芯片产业当务之急是要稳定,要稳住,反腐可以暂且缓一缓,放一放,等过了这段特殊时期再说。

这种思想和言论,当然是书生误国。腐败是国家和产业发展的大蛀虫,是科技强国的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大敌人。高飞锐思想坚定地认为,芯片领域的反腐正当时,片刻都不能耽搁,尤其是当下。重拳反腐透露出了政府当局矢志要让芯片产业走上健康有序、科学规范、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来,立志把芯片产业做大做强,坚决扼住这个科技强国的“命运咽喉”的决心。越是科技发展,工业升级的关键时刻,越是国际形势紧张,时局动荡不安,彻底解决芯片的自给自足,做大做强问题就越显迫切。

芯片领域这次大力度反腐,撇开腐败这个问题本身,有腐必反不说,我们还得从产业角度专业地进行分析和看待,把门道弄清楚。

将芯片称为“国之重器”,并不为过。因为芯片产业肩负着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使命,关系到我国的国运。在高科技领域,芯片,尤其是先进芯片,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瓶颈。芯片不兴,难言科技兴国;芯片不强,难言科技强国;芯片不自给自足,难言科技真正崛起。

芯片领域这次雷厉风行的反腐,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做芯片就是做芯片,要潜下心去,静下心来,扎下根去,一心一意把芯片做好,做强,做大。那种“有奶便是娘”的多元化经营,不是芯片产业需要的。我们不难看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下属机构,居然有插足房产,甚至做小罐茶的——这是不务正业,需要及时纠正过来。做房产,做小罐茶,是不需要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芯片公司去做的,这种生意有的是其他公司做,也会做得更好。既然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就必须担负起相应使命,不该赚的钱就不要去赚了。如果吃相难看,既想南京卖马,又想北京求名,既想马儿长得好,又想马儿不吃草,那就没有很好地领悟和践行国家的意志和决心,也背离了我们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运作公司的初心。

不要急功近利,盲目地追求短期利益。我国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运作公司跟其他意义上的资本运作是有本质区别的,是为了将芯片产业发展起来,做大做强,而不是追求当前的利润最大化——从长远来看,当然也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不用置疑,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运作公司确实投了很多真金白银,促进了大陆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据有关资料,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运作公司先后为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紫光展锐、长电科技、中微半导体、沈阳拓荆等一批芯片龙头企业和项目提供了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底,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的A股公司高达28家,直接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达24家。在丁文武被查前,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对28家公司的投资盈利全部为正,其中单笔投资浮盈幅度最高的超过30倍,最低的接近50%。2021年后,有3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持股的半导体企业上市,有11家正在上市路上。2020年下半年,多家半导体企业市值突破千亿大关,包括中芯国际、韦尔股份、汇顶科技、中微公司、兆易创新、澜起科技、三安光电、北方华创、卓胜微等芯片企业,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身影随处可见,其中只有韦尔股份、澜起科技、卓胜微不在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囊中。可以说,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是点石成金,自己也赚得盆溢钵满。

当年,国家把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巨头聚到一起,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出发点不是要你赚钱的,更不是要你赚快钱的,而是要你扶持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发展的。这个产业要发展,尤其需要资本引导和支持,进行科研上的攻坚克难,产业上的宏大布局,实现做大做强,自给自足,突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这是时代使命,也是国家战略。很显然,偏重于资本套路,追求收益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及其运作机构已经偏离了方向,需要拨乱反正,努力纠正过来。

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很多工业具备了较大优势,但芯片领域,目前还不是我们的优势产业,甚至可以称为“短板”。但在将来,我国的芯片产业是必须要做成优势产业的。这个产业的发展和突破,不只是需要科研工作者静下心来,潜下心去,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地做,也需要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国字号”潜下心去,静下心来,一心一意地“放长线,钓大鱼”。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发展某个产业的案例不是没有,为芯片产业发展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板的就是面板产业。面板产业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潜行才发展起来的。现在的京东方已经成功跻身于世界面板产业龙头企业之列,实现了做大做强的目标,跟韩国巨头三星、LG已经平起平坐了。当年京东方做面板,是持续亏损了很多年,坐了很长时间的冷板凳的。当前,我国的芯片产业,跟当年的面板产业极其相似。面板产业的发展经验值得芯片产业借鉴和学习。

由此不难看出,芯片领域的重拳反腐,不是刻意打击芯片产业,而是让业界看清方向,扫清眼前迷雾,向着自给自足,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蹄疾步稳地重新再出发。真心希望中国大陆的芯片产业能够迎头赶上,早日实现既定目标,早日跻身于世界芯片强国行列。

2022年8月10日 北京右安门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芯片
智能芯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