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电商运营如何自学

 2022-11-17 09: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个北京的同学来深圳玩,临走时说:我挺羡慕深圳的氛围的,创业氛围特别浓,不管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张口闭口基本上都是一个词“搞钱”。

我一听,好像也是,身边的运营人也都是不安于现状的,各个都想整点副业,搞多点钱。每次发现新的风口,我一和大家说,发现大家都知道,看来很多人都时刻准备着,都在等待新的发财机会。

讲这些和电商有什么关系呢?机缘巧合,电商运营经验贫瘠的我最近也开始做电商了,当我做电商时,听了不下三个人说:会电商好呀,自己开店,再也不用看老板脸色了。

我就明白了,很多人都想做电商,因为做电商的门槛并不高,现在一件代发功能极为完善,商品种类繁多,只要你会玩,海量的商品任你选,难就难在大家不会玩

还有一个人跟我说:等你玩会了,教教我吧,反正我没啥事,自己做做电商也挺好的,就是不会。加上开头所说的,大家都有搞钱的念头,但是苦于没有路子,这里刚好有一个做电商的路子,我就把我这段时间做电商运营的经验简单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想多搞钱的同学们。

01

自学电商第一步:熟悉基本功能

我最开始是从淘宝运营开始的,那时我也是自己先注册了个淘宝账号,交了一千押金,按照平台的提示上品,上完品就发到群里去推,还是有人下单的,然后我就看在哪里填快递单号,怎么跑通邮寄流程。当时我还是在1688上拿货的,也是一件代发,用了半个月就把整个成交流程跑通了

中间有人教我吗?完全没有的,我身边做什么的朋友都有,唯独缺少做电商的,我就按照运营人的做事逻辑,看平台的FAQ,一点点的研究规则,不会了就百度,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没有任何人带的情况下,一个月就卖出千把块钱的东西了。

当有人想跟我学电商运营时,我下意识的想说:你不如先自己注册个店铺,自己研究下平台的规则先。我当时研究平台规则时,也是花了一个多星期时间的。

大家想找人带,无非是把电商运营想的太简单了,觉得自己不付出多少时间,只要有人带一两个小时就能学会了,天底下没有这种好事的。真的想学,就先从苦活累活的基本功开始,把马步扎好,把平台基本功能了解之后再说

02

自学电商第二步:跑通成交流程

做电商我的认知是,只有3种情况,要么不出单,要么出单,要么出大单 。大部分人都是卡在了第一步,出不了单。我当时做淘宝卖花茶,也是厚着脸皮去推的,一个人一个人的去撩,也会被拒绝,但是我没有放弃,每天推一些人,总会成交几单。

还是挺提升信心的,为什么最后不做了,主要是毛利太低了,一单赚个两三块,在没有起量的情况下,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索性放弃了,现在想想,如果不放弃,坚持到现在,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跑通成交流程,是让大家知道做生意的底层逻辑,做生意就是低买高卖,买东西简单,只要有钱,什么都能买到。卖东西就太难了,你要说服别人掏钱买你的东西,凭什么啊?你又不是他爹,除非你卖的是特拉斯,QQ弹弹,真拉斯。

这就考验大家的说服能力了,做电商要学会“骗” ,普通的东西会用夸大的文案来描述,比如买一赠十,实际赠的是十个小样,但是用户会错理解为,买一件发十件,这就是文案的“骗”。图片的“骗”就太常见了,试问搞电商的谁没刷过好评,没放过精修图,实际商品长这个样子吗?鬼才信。

如何说服用户下单,就是美化这些内容,图片、文字、视频、评论、销量、榜单、活动等等,这些都是为成交服务的,当你把这块玩会了,你的电商运营基本上就及格了。

这一块大家从零开始如何学呢?说一个流程就明白了,作为运营,大家都会看数据吧,电商的数据重点看这几个:曝光量、点击率、转化率。你把产品上架后,先看看有没有曝光,没有曝光适当的开点车,买买曝光量

接下来要看有了曝光之后,你的点击率如何,下单转化率如何,如果这2个数据过低,你接下来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提升这2个指标来的,为什么刷好评,提升下单转化率嘛!为什么做精致的主图,提升点击率嘛!为什么要做话术,也是为了提升下单转化率嘛!

当你完成了第一步,做第二步时,第二步多花点时间,其实不难,就是不断的优化前端,提升数据,你要说不知道做什么提升数据,那这个教不了了。

03

自学电商第三步:学会广告投放

第一步解决基本问题,第二步解决流程问题,第三步解决的是放大收益的问题。为什么要做广告投放,因为你要扩大规模,要搞更多的钱。

自学电商其实一般跑不到第三步,做广告投放(开车)是个技术活,要经常盯着,比如关键词推广,没有一两年的实操和几十万的资金去烧,你看是看不会的。

我当时做淘宝时也没有跑到第三步,就是靠自然流量,能搞点就搞点,我并不在意要做多大,最近接触的是坑多多,相比淘宝门槛会低很多,里面有个保本的广告投放方式,很适合电商小白。

这样说吧,坑多多直接问你,我给你卖出去一单,你给我多少钱。你看了看自己的产品,卖一单也就赚100块钱,那我拿出15块钱给平台,让平台去推吧。

坑多多说:可以!然后,它就去投放了,一天给你卖出10单,广告收费是10*15=150元,你一天赚多少钱呢?(100-15)*10=850元,是不是感觉这个世界很美好,理论上的确是如此。

但现实是,100块钱利润的产品,你出15块钱,鬼才会帮你去推,你至少要出到95,兴许还能跑的动,这个年头,你跟平台去玩,不亏钱就是万幸了,平台会让你赚一点,但绝对不会让你赚很多。

你可能会好奇了,我就不出95,我出85,平台难道也不给推吗?这里面就需要加入一个因素“竞品”了。你可以咬着牙不松口出85,但是你的竞品不这么认为,别人出85,我出90,平台爸爸推我吧。

就是这样的恶意抬价,逼得大家都必须出高价,都没得利润赚,这就是内卷哇,唯一赚钱的就是平台了,鹬蚌相争平台得利

广告投放不是小卖家能玩的,至于要不要做这块,自学电商的我建议还是不要了,首先你没那么大的资金,其次你也没那么多精力,业余时间做电商,跑通第一步第二步一个月到手千把块钱足矣。

04

最后

百看不如一试,电商运营想自学,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注册一个店铺先,试着上两个品,去推推,远比你看几个小时的教学视频,讲电商运营的书来的实际的多,行动才是王道。

当你做的时候,你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带着问题去学,效果才会更好哦!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公司离不开的全栈运营高手》作者;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