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永洪BI:BI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新时代,如何把数据用透?

 2022-11-21 14: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数字化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企业对于数据的需求也随之加深。然而,一些企业积累了大量数据,却难以深度释放数据价值。

近几年,作为数据应用的有力工具,BI商业智能分析平台同样进入了转折期,其发展趋势明显呈现出从IT走向业务、从报表工具走向分析决策的特征,开始逐渐步入业务用户商业分析的时代。其本质原因,就是满足企业的深度应用数据、产生实际效果的需求。

那么,如何才能把数据用透,驱动业务增长?

从企业的角度讲,主要有四个层次:

1、数据可视化

数据可视化也就是常说的“数据报表”,其作用是用图形化描述已经发生的事实。例如,展现公司整体的销售业绩、成本情况、利润情况等,以及所对于的同比、环比、趋势图等。对于BI产品来说,可以实现对于明细数据的下钻、上卷,已了解细致的经营情况,对现有业务情况进行整体的把控。

数据可视化也是目前大多企业运用BI产品达到的成果,属于数据应用的初级阶段。

QQ图片20221121142410

2、业务诊断

数据报表展现的是过往及当下的业务情况,但无法提供造成当前情况的具体原因,如果只是依托于数据报表,则仍然需要业务人员或管理者依据自身经验对数据结果进行判断,做出归因。显然,这个过程仍然带有许多主观因素。

因此,需要使用BI工具进行诊断性分析,以解决“为什么”的问题。进入这一阶段,便需要运用BI工具中的AI增强分析模块。

例如,对于汽车行业,IPTV是关键指标之一。IPTV为每千辆车故障率,如果只是使用数据报表,则只能看到当前该指标的变化情况,无法确定影响其变化的核心因素。

通过永洪BI进行业务诊断,可以选择不同的车型进行分析,确定对象后,可对具体车型查看IPTV目标达成分析状况和整车IPTV的状况,还可以查看具体的故障模式和责任部门,通过数据联动,查看故障发生问题时责任问题是分布在哪一个环节,从而进行对应的优化。

QQ图片20221121142427

此外,永洪BI的AI增强分析模块,自带数据解释功能,可以对数据影响较大的因素进行自动统计和分析;数据洞察则自动给出用于发现业务数据增长、减少的原因。

3、业务预测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使企业急需通过数据,判断业务和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变化情况,这便需要通过BI工具实现预测性分析,已解决“可能发生什么”的问题。

预测性分析需要使用预测性建模、回归分析、预报、多变量统计、模式匹配和机器学习(ML)等技术,通过永洪BI内置的算子、模型,可以便捷实现。

以风电设备故障预测为例。首先进行数据预处理,将处理后的数据划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对数据进行故障标注和探索分析,分析故障数据和正常数据的区别,发现故障数据在频域表现明显,因此以风速、转速、均值、方差、故障特征频率等为特征建立故障预测分类模型,方法可选择逻辑回归、随机森林、GBDT等。

由于故障数据只记录了是否故障,没有记录故障位置,因此在建立模型时采用监督学习的二分类算法,模型建立完,可利用测试数据计算评价指标进行模型优化,选择效果最好的模型进行部署,最终上线的模型准确率可达90%以上,可有效的对故障风机进行预测,提前预知故障,减少计划外中断,增加设备综合效率,减少维修成本,提高产能。

QQ图片20221121142441

4、规范性分析

规范性分析则是通过数据智能,直接给出业务决策的行动建议,从而解决“应该怎么做”的问题。显然,要达到给出准确的行动建议,其过程具有一定复杂性。

通常规范性分析需要与预测性分析相结合,并使用运筹学、图像分析、仿真、模拟、复杂事件处理和推荐引擎等技术。

目前,以永洪科技为首的新一代BI厂商,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并达到了基础目标。例如,永洪BI的数据问答功能,可以让用户使用文本输入问题,系统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自动展示答案。

可以看出,数据犹如深埋地底的宝藏,需要深入挖掘,才能真正释放其价值。把数据用透,一方面需要企业运用更加智能化的BI工具以降低数据门槛,另一方面也需要企业改变对数据应用的认识,逐步实现数据深度应用。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转型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