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干货|青云科技带你一文看懂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2023-07-13 17:4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云研报·金融」关注金融科技新动向,分享金融数字化洞察与最佳实践。以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数字价值研究院对金融行业的研究为基础,结合青云产品技术创新、行业服务经验、数字化转型实践,持续分享有价值的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2)》,对 2021 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本次《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十六个专题,围绕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金融业稳健性评估和构建系统性金融防控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报告中以专题形式阐述了金融数字化对我国中小银行的影响,并披露了下一步工作动向。

在专题二中,监管指出中小银行在借力金融科技、构建数字化管理系统、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经营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报告指出:受限于技术薄弱和消费场景缺乏,中小银行线上自营获客能力不足,普遍通过与金融科技平台合作的方式开展线上业务。部分金融科技平台利用科技优势,控制营销通道和客户触达,借贷产品核心⻛控环节依赖平台完成,中小银行自主获客、风控能力弱化。

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专⻔介绍了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相关进展,提到“针对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等第三方的合作日益密切,发布相关指南,帮助银行评估金融科技公司相关业务风险”。

在专题九“金融数字化对我国中小银行的影响”中,谈到了中小银行布局互联网贷款业务的情况,也谈到了金融数字化的过程中,中小银行需合理借助金融科技平台,合作过程中需要明确双方的权责边界。

对于下一步工作,报告指出:要优化中小银行与科技公司的合作模式,明确双方的权责边界,强化中小银行在合作中的自主经营能力,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环节不外包。加快监管科技的全方位应用,提升监管智能化、远程化、实时化水平,增强对中小银行的监测管理能力。对金融科技创新实施穿透式监管,实现风险监测管理“看得懂、穿得透、控得住、管得好”。出台针对金融科技公司的监管政策,筑牢金融与科技的风险“防火墙”。

青云数字价值研究院认为,在业务发展战略上,央行也明确提出:引导中小银行与大行错位竞争,制定与业务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当前多数中小银行尽管已经迈出了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但相较于拥有规模、资金及人才优势的大行,仍需结合其对自身用户的定位,了解用户的需求,把服务好高频需求放在重要位置。

比如,北京农商行就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银行新的五年发展战略重点,银行投产上线的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得以重构核算体系、柜面体系及运营体系架构,推动业务数据标准化;此外,除远程银行、微信银行等移动银行的建设外,北京农商行还布局了轻型金融服务网络,以‘金融+商业’模式升级乡村小店,例如乡村便利店、金融便利店、社区便利店等,覆盖所有行政区及乡镇,目前已布局超 2600 家。

由此可见,中小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基础设施能力和人才团队建设也尤为重要,青云在服务中小银行客户过程中,全栈云能力广受好评的原因之一就是 IaaS、PaaS 及应用开发平台功能齐全、运维简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化转型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