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更新招股书,再冲港交所的Soul这回不孤单

 2023-04-17 15:5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港交所官网显示,虚拟社交平台Soul母公司Soulmate Inc(以下简称“Soul”)更新其招股书。此前,Soul曾于2022年6月递表港交所,随后招股书“失效”,公司上市流程按下暂停键。

根据招股书,Soul成立于2016年,将自身定位为中国年轻一代而设的虚拟社交平台,其打破地域及社交限制,让人们通过兴趣及虚拟身份建立及维持广泛的关系。用户可通过各种互动及游戏化的互动方式在虚拟空间通过使用虚拟身份进行社交及链接,并拥有数字资产。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Soul的日活跃用户达到950万名,月活用户达到2940万名。其中,平均月活跃用户中Z世代占比达到78.4%,庞大的Z世代年轻群体已然成为Soul的核心用户群。

2020年至2022年,Soul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8亿元、12.81亿元、16.67亿元。其营收来源可分为增值服务以及广告服务。其中,增值服务是最主要的营收来源,2020年至2022年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97.4%、93.9%及91.1%。增值服务又可分为会员以及虚拟物品收入,来自虚拟物品的收入占比最高,报告期内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达到78.3%、83.6%、82.0%。

就毛利率而言,近三年Soul的毛利率分别为79.9%、85.2%及86.3%。虽然拥有较高的毛利率,公司近年来却持续亏损。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9亿元、-13.24亿元、-5.09亿元。这主要归因于Soul较大的营销开支。2020年至2022年,其营销费用率分别达到124.79%、118.09%和50.60%。

近两年,随着元宇宙概念兴起,Soul也积极加入到这一风口中,布局相关业务,成为国内首个用户可通过虚拟身份avatars进行互动的社交网络平台。

企查查数据显示,成立至今,Soul共计完成6轮融资,最后一轮融资时间为2021年6月,由博裕资本、腾讯投资、米哈游等共同出资1.6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股市场正迎来一场科技公司递表上市小高峰。除Soul外,运动健身APP Keep也于近期更新招股书,K cash金融科技、京东产发、途虎养车、海普洛斯等企业也于近期向港交所递表谋求上市。

一方面,受美联储加息周期影响,一级市场流动性紧缩,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亟需新的融资渠道,背后资本也亟需路径退出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下半年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有一定预期,港股流动性问题或将得到缓解。

加之,港交所近期放缓前沿科技企业上市最低市值门槛与研发开支比例要求,不少科技企业都将此时间节点视为上市好时机。虚拟社交平台Soul不会是这场科技公司赴港上市小高峰的孤例。

作者/一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soul社交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