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Z世代撑起社交黑马,Soul能否在社交元宇宙中走通电商路?

 2022-07-03 20:5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张爱玲说过,看见同类,也被看见,这就是社交。

陌陌之后,Soul成为陌生人赛道又一匹黑马。

港股研究社获悉,6月30日,社交元宇宙平台Soul开发商Soulgate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美银美林和中金公司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早在2021年,Soul就已经站在纳斯达克的门口,却在上市前夕踩下了“急刹车”。

对此,Soul在公告中解释道,“在这一过程中,公司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同时,我们的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

彼时的Soul就备受资本追捧,据IPO早知道消息,在此次暂停IPO流程之前,Soul方面已经募集了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而Soul原计划的募资规模为2亿美元。

今年以来,受到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及缩表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港交所新股市场跟随全球新股市场走势,融资额以及数量都同步下滑。

随着时间步入6月下旬,港股IPO市场开始回暖,自6月30日起将有多家公司陆续在港上市。递表港交所的Soul,将如何演绎社交的故事?

用户增长喜人,高增长高亏损

Soul 致力于打造一个“年轻人的社交元宇宙”,最终愿景是“让天下没有孤独的人”。

Soul是基于兴趣图谱和游戏化玩法的产品设计,其特点是“不看脸”,不支持真人照片作为用户头像,而必须用“超萌捏脸”功能设置虚拟化社交头像。

从2016年底上线算起,Soul的出现至今还不到五年时间。但在这期间内,Soul已经先后获得五源资本、腾讯、元生、DST、GGV等股东的四轮投资。其中,腾讯持股49.9%,是Soul的最大机构股东,而“原神”游戏开发商米哈游持有公司5.47%股权。此外,Soul创始人、CEO张璐持股32%。

招股书显示,2020年Soul收入同比增长604.3%,至5.0亿;2021年Soul收入同比增长157.3%,至12.8亿。2019年-2021年,Soul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2.923亿元、4.658亿元及9.98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Soul的用户规模一直在高速增长。 其MAU(月活跃用户数)在2020年同比增长80.7%,2021年同比增长51.6%,达到3160万。DAU(日活跃用户)在2020年同比增长81%,2021年同比增长55.8%,达到930万。此外,2021年,Soul用户产生超过7.9亿条新内容,MAU发帖率为35.9%。2021年广场帖子平均回复率超过91%。

此外,Soul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每名付费用户的月均收入分别为21.9元、43.5元及60.5元,付费比率逐年提升。

最后,Soul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随着营收增长而增加的亏损。 Soul于2021年录得净亏损13.24亿元,而于2019年及2020年则分别录得净亏损3.53亿元及5.79亿元。

“高增长高亏损”似乎是“陌生人社交”的通病,Soul该如何走出这个怪圈?

Z世代追捧,探索电商路

在过去,行业头部玩家陌陌曾经依靠直播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但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个社交软件都无法复制别人走过的路。

而Soul的优势在于其核心特征与社交元宇宙的特定特征一致。根据艾瑞咨询报告,Soul为中国首个所有用户通过虚拟身份以avatars进行互动的社交网络平台。就互动功能及用户体验而言,Soul app的用户可通过由丰富功能及先进技术建构的海量互动性及超真实场景享受沉浸式体验。

因为顺应社交元宇宙的趋势,Soul在Z世代中受到了一定的追捧。而Z世代消费群体很大,这个市场有足够的增长空间。

根据艾瑞报告,中国Z世代移动社交市场在2019年达到人民币492亿元,预计2020年将以22.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024年的人民币1430亿元。

针对Z世代社交特性,Soul推出了语音聊天、星球交友、视频聊天、群聊派对等功能。

不过,Soul自己也指出,面临着最大风险在于能否持续付费用户的增长。因此,Soul在满足Z世代社交需求的同时,也希望探索多元化、可持续发展。

为此,Soul在主要商业变现方式增值服务和会员订阅之外,自2020年开始尝试进行广告服务。

相比增值服务,广告是目前社交领域主要的收入方式之一。艾瑞报告就提到,2020年,增值服务和广告分别贡献了中国整个移动社交网络市场收入的33.5%和62.9%。

不过,在由于Soul的灵魂社交属性与广告变现有冲突,为了不影响用户体验,Soul的广告投放并不多。

于广告之外,Soul选择探索电商这条路。Soul上线了社交购物玩法“Giftmoji”,支持平台上用户互相购买、赠送实体礼物。目前已有元气森林、每日黑巧等品牌入驻。

当然,电商的道路上Soul还只是一个新入场者,新业务究竟能创造多少价值仍然有待验证。

文章来源:港股研究社(公众号:gang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港股企业,对港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soul社交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