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Soul和美股“暂停奔现”,资本才是社交灵魂?

 2021-06-30 08:3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面对临门一脚,Soul选择先缓一缓前进的脚步。

5月11日,社交平台Soul向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6月18日更新招股书,原计划6月24日要上市的Soul 却在6月23日午间面向投资者发布公告,称暂停IPO的定价流程。

为什么会暂停?一时间引起外界的各种猜想。

/ 01 /

暂停IPO,或有更大布局?

按照原计划6月24日上市的Soul,有着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美国银行、杰富瑞投资银行、富途、老虎证券、光源资本共同承担承销商,融资也将超2亿美元,却在这临门一脚之际按下IPO暂停键,让业内人士唏嘘不已。

Soul在通知告知投资人的公告中表示:“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Soul的支持,大家都知道我们在申请赴美上市IPO的事情,进程也非常顺利。我们在过程中遇到了非常爱我们的战略伙伴、投资人,得到了多方的支持。我们非常高兴在更新定价区间后得到了非常火爆的市场反馈。经过慎重思考,管理层先暂停IPO的定价流程。我们的大股东腾讯也支持这一决定”。

有人的地方总会有商机,商机盎然处则免不了闻风而动的资本金主。Soul从2016年成立至今,Soul已经历了4轮大规模融资,根据PitchBook发布的数据显示,私有投资者累计融资金额应已突破6000万美元。另据节点财经了解,2021年6月中,Soul完成了来自博裕资本、米哈游等机构的1.69亿美元战略投资,获得资本进一步加持。

在目前的资本构成中,也不乏五源资本、元生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甘心用49.9%的持股比例同25.7%的投票权做等价交换,同时允许创始人张璐以32%的持股比例掌控65%的话语权,撒手放权,愿意承受同股不同权的“委屈”,想必也是出于对“灵魂模式”的看好与信赖。

但经过暂停IPO一事后,不知各界资本方将会有何行动,不过Soul也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公司也收到了其他资本运作的可能性。

而据节点财经了解,此次IPO暂停的主要原因是有新的股东提出除了资本层面合作外,希望未来在战略合作上能够强强联手。而具体的合作内容,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对外公布。对于外界猜测的与同行的民事诉讼,Soul坚决予以了否认。

那么,Soul能招股上市的底气在哪里?自身做的如何?

/ 02 /

Soul做的如何?

对于视互联网技术为安身立命之本的公司来说,用户增速与用户粘性的增加是重中之重,近几年Soul在这两方面表现可圈可点,这也是其有登陆纳斯达克勇气的根基所在。

这款2015年上线,2016年11月正式发布的软件,仅用了3年时间累计注册用户便突破了1亿大关,月活跃用户高达3000万。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Soul月活用户继续攀升至3300万,日活用户910万,分别同比上涨109.0%和94.4%。

不仅如此,得益于疫情期间“宅经济”发展的红利以及对标的用户群产品使用习惯的培养,目前用户日均使用时长40分钟,日平均打开软件24次,日均传递62条点对点消息。

从自家预计超过10亿美元的估值到投资界给出的最高20亿美元估值,与当年同阶段MOMO相比不遑多让。虽然最终结果尚未揭晓,但相信在此期间如果Soul能引入新金主并维持如今迅猛的业绩增长态势,估值再上层楼也未尝不可能。

在招股书中我们可以看到,2019年至2020年间企业收入实现了从0.71亿到4.98亿的起飞式跨越,增幅达到604.3%;2021年一季度良好趋势依然在强劲的维持,2.38亿的收入同比增长260%。

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即使从各项数据上来看Soul叫好又叫座,但盈利情况并不理想。

2019年公司亏损金额为3亿元,2020年利润亏损量不降反增达到4.88亿元,2021年1季度净亏损再创新高飙到3.82亿元,扭亏为盈道阻且长。

Soul的亏损主要源于研发费用、营销费用的拖累。

巨额广告支出使得企业2019至2021年一季度的营销费用分别达到2.05亿元、6.21亿元及4.71亿元,其中2020年较上年费用增幅202.93%,2021年季度费用更是较2020年一季度增加7倍不止。

一方面是为了维护现有用户、吸收新进用户所不得不持续维持的大量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尚未完全建成完善的收入项目,当两者相向而来最终在利润表上遇见交融的那一刻,亏损的结果虽在意料之外,但也实属情理之中。

虽然面对着烧钱及亏损的阵痛,但Soul无疑已经坚定决心要按照目前的方向走下去。

在Soul此前拟募集的2亿美元资金里,有40%是用于研发,40%用于营销投入,以推广品牌和用户群增长。由于其官方宣称未来仍以扩大用户基数为主,未来一段时间内收入增长主要靠的并非是用户消费拉动而是广告收入,利润情况也许会更差但绝不会很好看。

当然,初期收入激增利润狂降,在互联网行业大行其道的今天已不是什么怪事,重要的是在扩大基本盘时找到未来经济增长点。可考虑到Soul的产品性质、标的用户群体特点以及社会情况,所面临的挑战又并非仅是做好产品和流量变现那么简单。

背后种种复杂的利害关系值得深思探索。

/ 03 /

Gen Z的客最好揽

Gen Z的钱怎么赚?

立足于Gen Z(Z世代),是Soul目前的取胜之匙,更是其被各方看好的亮点及未来利润增长的支点所在。

但从商业角度而言,Gen Z群体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与不确定性。

首先,Gen Z一代对应的是初中至大学刚毕业的群体,进一步细分下来,初高中适龄少年占比更大,该部分人群所要面对的首先是家庭监管。随着早些年计划生育深入以及经济发展、教育观念变化,目前孩子的精细化育养程度越来越高,孩子的衣食住行及教育支出不断上涨,青少年相关行业不断崛起。

交友平台的目标群体虽然与上述行业受众对象在年龄范围相仿,但一个简单直白又有力的现实是:你很难想象大部分家长会支持或哪怕仅仅不反对正处于花季的自家孩子每日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交友软件上互相吐露心声,这还是在不考虑聊天对方究竟来者何人的情况下。

一定要承认的是,这无关家长是不是非常严苛,而是为人父母均心知肚明可以体会谅解的现实情况和保护心理。极端一点来假设的话,如果家长群体反对,那么所谓的Gen Z一代中的大部分人连碰下手机都很难,又何来的社交元宇宙呢?

难不成还能改成学习互助软件?

据艾瑞数据显示,Soul用户的学历水平主要集中在高中以下,这也是前进路上的预警灯。

一方面说明目标人群在高中后由于家庭监管、学业压力将会削弱黏性,另一方面也佐证了在Gen Z这个本身就自我消费水平较低的群体里,Soul的用户重心在自我消费能力更低的高中以下部分。

虽然用户月均付费已达到48.6元,但增长程度已经放缓,如何进一步深入发掘创收项目形成质变,需要企业自己探索答案。

另一方面,法律监管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压力。与其他交友平台一样,在Soul中关于色情、暴力、诈骗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已出现不小苗头,公司也为此特聘了700人规模的内容监管团队,这也是管理费用由2019年3532.7万元增至2020年8962.5万元的原因之一。

对于用户权益保护方面,公司介绍称,平台采用人工机器双审核机制,实时识别风险内容,设置专门团队第一时间响应用户举报,核查并封锁涉嫌诈骗的账号。不在软件内部开发转账功能,通过基于大数据形成的反诈骗模型建立内容风控体系,同时强化警企合作,与网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全力支持反诈工作。

在解决了外部难题后,如何长久的维持存量用户是Soul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对于以灵魂交流、摆脱孤独为用户吸引点的Soul而言,有兴趣的用户自主消费能力不足,能够自己手握财权的用户由于阅历增加生活重心发生变化等各种因素难以保证对平台持续不断的足够投入。

那么,是坚持以青少年群体为细分目标不断深度挖掘该部分用户需求,还是与特定一代青少年同步成长不断拓宽内容边界,亦或是只把Soul作为流量蓄水池以后留做他用,想象空间很大,但转化变现并不容易。

面对暂停IPO进程的Soul,未来将会选择的路线是很值得继续观察。但毫无疑问,Soul在社交软件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Gen Z一代对资本来说仍充满吸引力。暂停IPO之后,其市场价值仍在。

也许,如公司所说,一个月之内我们就可以见到结果,拭目以待吧。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文 / 韩宇

出品 / 节点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soul社交平台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