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如何做一颗「好吃」的水果?百果园ESG给出答案

 2023-05-10 08:3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八果

出品 / 节点ESG组

最近几年,围绕ESG概念,涉及环境、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已在全球范围内蒸腾为一股热浪,社会面和投资界甚至将其视为各经济体竞逐市场、穿越周期的关键要素。

由此,也吸引了从政府到商家,再到用户的各路人马,加入到相关话题的探讨中:到底该如何践行ESG?具体到形态各异的千行万业,又当拿出哪些针对性、应时性的措施,做好自身的ESG?

事实上,这也是百果园一直思考的问题。作为国内最大的水果连锁品牌,也作为全球水果连锁零售“第一股”,百果园认为,去尽繁芜始见真,水果的根基在于“好吃”两个字,既是一切行动的原点,又是面向未来指引。

这里的“好吃”,不仅仅指口感的酸甜、醇厚、清淡等滋味,更是一种全方位、全身心的体验:品质、营养、健康、安全,既要吃的愉悦,又要吃的舒心、放心。

到底有多“好吃”?透过百果园ESG报告,或可以洞悉一二。

创新为“锚”,牢筑“品质”基石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伴随着生产力水平提高,人类的需求阶梯式进步,从低层级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向高层级的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过渡,这是一段必经的演化之路。

当下,随着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和定义同步跃迁,追求更智能的家电,更定制化的服装,更丰富的饭菜,更松软的家居,更自在的旅行……

毫无疑问,品质消费、精致消费、个性消费,已成为时代的重大命题。

就水果而言,肤浅地“以貌(外观)取人”或“量多价廉”的认知已是过去时态,取而代之的是从表象到肌理,涵盖鲜度、脆度、细嫩度、糖酸度、香味等,成为需求侧选品、复购时的重点考察指标,亦对供应侧下达新的KPI。

百果园先知先觉,设立专门的生理实验室,聚焦于优化和提升果品质量的采后加工技术:通过测定果品采后在不同温度下的呼吸作用、蒸腾作用,来衡量新陈代谢的速率,进而推算出适宜该果品的贮藏条件、货架寿命、成熟衰老进程,为后续一连串的质保、鲜保、量保活动提供系统的理论指导;同时,还深入探索果品货架期、果品采后处理与保鲜的解决方案、果品糖酸含量与口感的关系等应用课题。

就拿主要种植在广西百色右江河谷的桂七芒果来说,因为每年采摘季节雨水较多,再加上当地农户粗放管理,工人经验差异,存在采后炭疽病高发、货架期短、采收成熟度和质量不均等“痼疾”。

了解到该现象后,百果园借助测试、比较分析等方法,制定出桂七芒果色卡,为果农采果、采购员采货、品控员收货时对于果实成度的把控提供参考准绳,有效保障果品质量,并因地制宜地提出技术诊疗,为桂七芒果防病排害,不仅延长其采后寿命,也降低在流通中的腐坏。

不止于此,面对御风逐浪的消费升级趋势,百果园加大创新投入,2022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近24%,不断供应高质、多样、新型的瓜果桃李,迎合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

截至2022年底,公司一共打造出31款独家分销的自有品牌,诸如大众熟知的“红芭蕾”草莓、“吸个椰子”、蜜凰冰糖梨、奶皇杏等,均连续多年热销。

一位顾客在品鉴过百果园的奶皇杏后留言:“终于等到我的小确杏(奶皇杏),一年就等这个月。自从吃了它,其他的杏子再也入不了我的胃。”

越来越多的顾客则将百果园奉为不二选择,在他们看来,在百果园不论怎么“剁手”,都不用太过担忧拆盲盒的风险,即便真的遇上,还有“不好吃三无退货”(无理由退、无小票退、无实物退)兜底呢。

百果园为什么敢打包票?说到底,以创新为“锚”,涵育品质初心,笃行“好吃”理念,充实产品力和服务力,让其对品质和服务充分自信。

绿色“屏障”,把好“健康”第一关

什么样的水果才“好吃”?在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通过食物链的污染更直接威胁着人类健康的情况下,“绿色”、 “健康”,必然是少不了的选项。

来自北京的85后妈妈米娅告诉节点财经:“家有两个宝贝,在采买时,我会格外留意果蔬的成分细节,农残、添加剂、激素这些,是一定要排除的。”

显然,百果园是明白消费者的顾虑和痛点的,除水果拥有安全保障外,旗下蔬菜品牌秉持“三个零”模式,即“零”化学肥料、“零”化学农药,“零”化学激素,从土地入手,在种植生产中落地,靠着多重绿色“屏障”,把好健康第一关。

一方面,公司建立起环保的病虫害综合防御体系,引入新型植物“疫苗”技术,力促化学农药防控转向绿色手段防控。

另一方面,持续研发有机肥料,土壤改良技术、抗重茬技术以及草生栽培技术,并结合日本引进的BLOF生态和谐型种植技术,全面减少农药、化肥和激素的使用。

努力的方向、用心的程度和付出的多寡,多方合力,结果便是一出“三赢”剧本。

其一,由于“零化学污染”,疏通了植物从土壤中吸收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能量的路径,最大限度保留果蔬谷类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类营养元素。谈及百果园旗下的产品,大家觉得够味儿,够原生态。

其二,由于开展土壤维护和对传统作业方式矫正,比如太阳热养生消杀,补充有机质、培养根圈有益微生物、调节水分及空气比例等,避免土地状态加速劣化、贫瘠,使一片片“万物之本”变得疏松、活泛,达到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的自然平衡。

其三,由于回收农田废弃物用于有机肥制造,运用节水灌溉技术和节水工艺设备,大幅降低资源消耗,弱化对大气的影响。

继续导向终端市场,则是明确、客观的数据呈现。

2022年,公司会员数、付费会员数分别为7402.9万、96.7万,同比增速分别为14.86%、33.56%;毛利率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至11.6%,带动毛利额同比增速超13%。

全生命周期运作,守住水果“安全”防线

在百果园的ESG报告里,写着这样一句话:好吃为上,坚守食品安全。

的确,食品安全永远是我们入口的第一道防线。如何守住第一道防线?百果园的ESG举动给出答案。

相较传统水果零售商,百果园是全生命周期把控和运作。也就是说,百果园参与研发、育种、栽培、防护、采摘、运输、销售、售后等全部流程,从百果园出来的水果,正向能追踪,逆向能溯源。

这样一来,其发挥的作用或者扮演的角色就很具有第一性原理,既是自确定的,也是元起点。

于春种、夏发、秋收、冬藏的各个环节,深度介入,以“四度一味一安全”的量化维度,在源头安装“定心丸”;期间,授之以渔式输出现代化种植技术、规范化操作步骤和高级别的品控标准,赋能生态合作伙伴,为顾客的口腹之欲保驾护航,助力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做精,切实履诺民生担当。

目前,百果园已组建由集团常务副总裁领导的食品安全委员会,包括采购、运营、营销、品控、采后研发、法务等部门,负责公司食品安全管理项下,制度建设、人员培训、执行考核、危机管理等事务。

此外,公司于2022年4月成立的上海实验室,已开始承担检测工作,旨在进一步完善超标样品复检机制,做到逢不合格进行平行复测,提高检测中心出具报告的可信度,强化对供货安全的支持力度。

遵循因果,2022年6月,百果园顺利完成SGS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 22000)认证,获颁ISO 22000:2018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据悉,SGS是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是公认的质量和诚信的基准,也是食品安全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者。

换而言之,百果园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有所为,已得到广泛国际肯定,也为行业树立样板。

众所周知,ESG具有明显的外溢价值,它所代表的非财务价值,往往和财务价值互通互生,这也是当前资本市场会把它定性为企业新的增长极、面向明天的商业竞争力、新的投资“风向标”的原因。

百果园以“好吃”为纲,牢筑水果“品质”基石,把好水果“健康”关卡,守住水果“安全”防线,该种关联环境、社会、治理的ESG叙事,既是百果园“本体”里的价值观和使命感的体现,亦化作“养料”,生生不息,往复循环地反哺百果园,使之最终收获来自市场的犒赏。

业绩便是最好的例证。2022年,在相对艰难的宏观环境中,百果园仍旧向上逆势成长,营收录得113.12亿元,同比增长9.9%;股东应占利润录得3.23亿元,同比增长40.4%。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果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