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节卡率先冲刺科创板,协作机器人商业化正当时

 2023-05-15 15: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前,上交所新增受理节卡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该公司拟募集资金7.5亿元,国泰君安任保荐人。此前,节卡机器人共完成6轮融资,总融资额超14亿元。按照最后的一轮融资计算,公司引入软银愿景基金二期、沙特阿美风投基金、淡马锡联合领投D轮融资10亿元人民币,投前估值已达到3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协作机器人行业冲刺科创板第一股。作为智造行业的典型代表,从近年市场表现看,工业机器人已经出现需求疲软现象,但协作机器人赛道正在“卷”得热火朝天,迈入成熟的市场高增长阶段,这背后究竟有何原因?而节卡借此机遇冲刺IPO,又将赋予市场怎样的期待?

行业快速发展,热门选手开启IPO进程

解放人类大脑,还有待AIGC下一步动作,但解放人类双手,早已不是新鲜事。目前,协作机器人产业正在迈入高增长阶段。

其实在机械机器人品类中,协作机器人发展较晚。较早走向市场的工业机器人行业早已经历“高峰低谷”,在技术升级、产能扩大、市场下沉、资源整合等方面都在迎接大客户更精细化、定制化、高性价比需求的挑战。而细分领域协作机器人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协作机器人市场规模约26.79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将超30亿元。支持这一赛道飞速发展的一大要素即市场需求。

当前,人口负增长已成事实,老龄化社会到来,劳动力减少之后,必然面临人力成本高的困扰。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数据,从终端客户使用成本来看,协作机器人单位时间成本仅约6.59元/小时,而人工成本升至37.88元/小时,已接近前者的6倍。由此可见,协作机器人成本优势十分明显。

此外,数字时代的商业竞争也依赖完善、高效的供应链系统,使制造业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再度被放大。在发展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全球制造业企业亟需通过数字化、自动化手段提升生产的柔性和管理的精益度,实现敏捷生产,而传统人力制造无法适应这样的快节奏。在上述背景下,协作机器人产业面临旺盛的市场需求。据资料显示,2022年中国协作机器人市场出货量超过19000多台,再创新高。今年,国产协作机器人将从小规模应用走向规模化应用,预计未来两三年将以4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因此,下游市场拥抱生产自动化已成大势所趋,目光也自然落到协作机器人赛道几大厂牌身上。我国协作机器人产业在2015年才正式起步,国产协作机器人“三杰”之一的节卡成立于2014年7月,另外两位遨博、越疆分别成立于2015年1月、2015年7月。其实除了节卡上市申请正在受理中,另外两大厂牌也早已启动IPO进程。出货量排名前三的遨博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在科创板上市,目前已确定上市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越疆也在今年1月同中金公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预计最晚5月结束上市辅导工作流程。这样看来,“三杰”启动IPO的进度比较相近,各有竞争优势。

遨博的亮点在于突破了一体化关节、伺服控制、关节力矩传感器、应用软件开发环境等机器人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去年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协作机器人企业。越疆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目前是业内首家拥有0.5-16kg全产品矩阵的协作机器人公司,产品远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2年累计销量达到68000台,连续蝉联国产工业机器人出口量NO.1。

而节卡目前是业内融资轮次最多且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总计超过14亿元,由淡马锡、软银愿景基金二期等机构联合领投,完成IPO前最后一轮融资时,节卡机器人的估值为35亿元人民币。此番IPO若不出意外,节卡机器人将成为中国市场“协作机器人第一股”。

高科技企业前期研发成本高,回报周期长,因此,资本更加注重企业核心技术长远市场价值。结合招股书来看,节卡能在6轮融资中成为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实属不易。

根据招股书,2020-2022年,公司研发支出持续上涨,分别为1801.49万元、2685.2万元、4750.9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7.31%、15.27%、16.92%。这也导致其陷入亏损漩涡。

数据显示,节卡在2020年和2021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395.78万元和723.31万元。不过,2022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573.57万元。这或许也是其受资本看好的原因之一。当然,节卡目前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三年累计亏损2545.52万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节卡股份未分配利润为-3571.47万元。这些账面问题,还有待节卡化解。

而节卡长期深耕研发,利润难以增长这样的经营困境,也是协作机器人几大厂牌正在面临的共性问题。除了研发成本高昂,协作机器人赛道虽然不挤,但前八大厂牌占据80%的市场份额,也意味着,没有弱的竞争对手,稍不留意,就被拉开差距。此外,机器人交付标准体系并不完善,大客户对产品合规存在质疑。种种因素综合起来,让协作机器人加快商业化落地存在难度。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节卡还能带给市场怎样的商业化想象呢?

“高毛利率+扩增10倍产能”,能否抢滩成功?

优势需要自己去标榜。节卡(JAKA)的经营理念是:just always keep amazing。这句话无疑也在揭示协作机器人的产品特性,即解放双手的应用场景,永远令人意外,充满惊喜,这也是节卡一直在追求的设计目标。

实际上,协作机器人与传统机器人存在较大不同。具体而言,传统工业机器人更注重标准化前提下,大规模部署,其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精密零件加工等重工业生产的成熟流水线,强调设计刚度,即做到抵抗外力作用不变形,以保证自动化流程精准无误。而协作机器人则更多地强调人机协作,追求轻量化、柔性操作。因此协作机器人除了能够应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外,还可应用于商业、医疗、教育等多种消费服务领域。这也是资本对协作机器人的发展有所期待的一大原因。

在需求广泛的背景下,节卡机器人产品在业内以灵巧迅捷、易上手著称,也因此,无线互联和智能互联技术一直被客户看好,这些技术可以提升应用便利性,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及灵活性、精确度确认。此外,长期钻研特定应用场景研发,节卡已开发出多种类型产品冲刺下游市场各类需求行业。目前,节卡市占率居行业第二,仅次于遨博。

产品研发趋于成熟,市场需求日益高涨,行业不可避免进入规模化新周期,商业化内卷之战也正在拉开序幕。节卡此次冲刺IPO,募资7.5亿元,便可看出,其下一步棋落子何处。

根据招股书显示,节卡本次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及拟投入的募资金额如下:年产5万套智能机器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额4.20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额3.0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额2400万元。重点是,2022年,节卡协作机器人产能仅5000台,这一次融资,意在扩大10倍产能,开拓协作机器人市场。

同时,对手也在抓紧布局,推进商业化进程,比如,2022年11月份,遨博中标比亚迪公司700台“拧螺丝”协作机器人订单,两个月后,遨博又和比亚迪续签7500台协作机器人大单。在这种竞争态势下,谁率先“走量”成功,谁就能争夺更多商业主动权。

但也有媒体分析,节卡此次募投计划非常激进,在产销率不足80%的前提下,扩产10倍不符常规。回顾节卡之前的发展模式,一直以来,其坚持“以销定产+安全库存”,此次大幅扩大产能的确会被认为是一次“冒险之举”,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该举动彰显了节卡的开拓市场野心,其已逐步走出舒适区,企图通过加大体量实现商业规模更上一阶,无疑释放了积极的发展信号。鉴于当前市场需求逐步增长,节卡扩大生产规模,或将覆盖更多客户,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并考虑到产能提升,有望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另外,根据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节卡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27%、49.28%、50.2%,而行业均值分别为30.49%、23.48%、25.58%,远远高出行业均值。高毛利率,与前期下注过多研发成本,专攻特定解决场景高效自动化生产有关,技术扎实,稀缺度高,造就利润可观。如此,“高毛利率+10倍产能”这样一记“绝杀”,或能在此时行业高复合增长率下,实现高回报。

不过,风险难以避免。公司也表示,如果下游市场增长或市场开拓未及预期,新增产能存在不能被及时消化的风险。但不可否认的是,借此次冲刺IPO的机会,节卡积极推进协作机器人商业化进程,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并激发市场活力,打开协作机器人市场背后蕴藏的巨大价值。

作者:Tiny

来源:松果财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机器人

相关文章

  • 未来机器人新址乔迁,翻开征程新篇章!

    我们搬家了!未来机器人深圳总部迁入福田区深港国际科技园,正式翻开企业征程崭新的一页。7月12日上午,未来机器人在新办公室举行乔迁庆典活动,邀请福田区科创局刘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张海雄、张潇艺,以及服务企业客户代表、供应商及合作伙伴代表,还有众多媒体朋友到现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未来

    标签:
    智能机器人
  • 普渡科技上榜“深圳市智能机器人应用示范典型案例(第一批)”

    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深圳作为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信息基础设施与数字经济方面的良好产业基础以及特殊区位优势,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各领域高水平应用,努力创建全球人工智能

    标签:
    智能机器人
  • DUCO多可携国内首台25kg协作机器人亮相上海AHTE展

    7月5日,上海国际工业装备及传输技术展(简称AHTE)在上海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科新松给用户带来了更完善的面向场景、面向未来的“机器人+”综合解决方案。除了携国内首台25kg协作机器人华丽亮相外,还带来了针对汽车和3C行业的6大应用解决方案,包括汽车踏板压力测试、机车触屏测试,大扭矩螺钉拧紧及无人

    标签:
    智能机器人
  • 捷象灵越携托盘机器人参展2023MWC,“机器人+”助推万物智联新纪元

    6月28日——30日,以“时不我待”为主题的MWC上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正式举行,联想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ICT科技企业将携全线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亮相。捷象灵越作为联想子公司联晟智达生态伙伴参展,围绕“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主题,展示了面向未来的、高柔性化的托盘机器人矩阵以及工厂智慧物流应用场景演示。M

    标签:
    智能机器人
  • 兰剑智能移动机器人家族集体亮相LogiMAT China 2023

    6月14日,为期三天的LogiMATChina2023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盛大开展。作为物流行业风向标的重要平台之一,LogiMAT斯图加特物流展一直致力于呈现内部物流产业前沿科技。不同以往参展展品,在今年LogiMATChina展会现场,兰剑智能(展位:N4-D01)全系列移动机器人家族首次集

    标签:
    智能机器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