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辽宁: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

 2023-07-07 16:3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6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在大连开幕。本届主题为“数字创新、融合发展”。商务部、科技部、贸促会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承办。6日-9日展会期间,将中国计算机学会东北论坛、华为开发者大会2023大连分会场等40余个专业论坛,以及产业合作、人才交流、赛事体验、成果发布等近20个主题活动,在活动数量、规模和水准上创下新高。中国数交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历经20年的培育发展,已经成为有效汇聚数字经济要素、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高端展会平台。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50.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至41.5%,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达到10.8万亿,同比增长11.2%。同时我国数字化服务交易规模达到2.5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8%,数字贸易正在成为当前中国促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科技部已在人工智能、网络通讯等战略必争领域进行了重点部署和梯次布局。

辽宁大力加强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全产业链数字赋能增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面建设数字辽宁制造强省。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1万亿,同比增长10.4%,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力达到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连发展数字经济和软件信息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活力足、潜力大。产业先发优势明显,是全国第一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拥有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汇集了3000多家软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产值规模超千亿,软件业务出口收入位列副省级城市前列,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3.2%。基础配套建设领先,5G基站、绿色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千兆光网快速普及,网络质量位居全国前列,获评“中国移动5G网络十大优秀城市”,是东北、华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此外,大连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期,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位居东北地区首位,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明显,数字大连、智造强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科教人才实力雄厚,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医疗等项目产品技术水平或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领先地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数字经济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