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财报解读:三季度的美国零售,“沃尔玛效应”仍在持续

 2023-11-24 10:1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经济学中常用“沃尔玛效应”来指代“消费者减少消费时,会选择每种类别中价格最低的商品”这一现象。作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消费市场的风向标。

近日,沃尔玛发布的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相较去年同期实现营收利润增长,反映出消费者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持续提升。不过,财报发出后,沃尔玛对美国消费者行为变化的警告却引发了整个零售板块集体走弱。财报发布当日,沃尔玛的股价下跌超8%。

消费者支出放缓的背景下,沃尔玛能增收增利,展现出其强大的发展底蕴。但接下来,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沃尔玛又能否再创佳绩?

市场需求推动,沃尔玛增长势头强劲

财报显示,2024财年三季度,沃尔玛总营收为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5.2%;营业利润为62亿美元,同比增长130.1%;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53美元。

图源:沃尔玛财报

这样的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受到宏观环境和消费者行为的影响。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7%,环比增长0.4%。分项数据上,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7%。

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商品价格上涨,消费者优先购买生活必需品的趋势愈加凸显,一定程度上利于沃尔玛零售业务的发展。

根据财报,三季度,沃尔玛美国收入为1094亿美元,同比增长4.4%;国际收入267亿美元,同比增长5.4%;山姆会员美国收入189亿美元,同比增长3.2%。这些均离不开食品、消耗品等生活必需品销售的带动。

相比之下,由于消费者继续减少非必需品的购买,家庭装潢零售公司家得宝三季度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3.1%。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玛首席财务官约翰·大卫·雷尼曾表示,近一年多来,随着美国人在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上的支出增加,非必需品的销售一直较为疲软。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抢占生活必需品市场或许不仅意味着直接的销售额增加,也是为用户进店选购非必需品创造机会。

这一背景下,沃尔玛零售业务能始终保持强势表现,也离不开其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

比如,在网上购物已成趋势的当下,顾客对商品获得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根据Power of Reviews发布的2023年美国消费者网购调查报告,买家评论、产品价格、是否免费送货和免费退换货、UGC图片和视频、搜索引擎结果和社交媒体等因素都会影响消费者在网购时的决定。当消费者变得越来越严格,沃尔玛在如何为客户创造更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上颇费心思。

今年,约翰·大卫·雷尼曾提到,“我们正在运用门店完成50%以上的线上订单,并启动本地配送网络,以更低的成本,更快地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与此同时,由于第三方卖家在扩大产品种类、平台引流等方面具有显著作用,争取更多第三方卖家成为近一年多沃尔玛在电商方面的重要战略之一。

沃尔玛的这些动作也转化为了业绩。财报显示,在提货和送货业务的强劲带动下,沃尔玛美国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24%。

另一方面,沃尔玛的价格也是其重要优势。即便在通胀走高时,沃尔玛始终坚守价格关,并借助一些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虽然相关举措以及通货膨胀导致企业运营成本上涨,财报显示,三季度沃尔玛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4.8%,但得益于营收增速大于成本增速,这一季,沃尔玛的盈利情况明显向好,毛利率为24%,去年同期为23.7%,增长3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沃尔玛当前运行平稳。不过,联系未来的经济形势来看,沃尔玛的业绩增长或充满不确定性。

不断完善供应链,沃尔玛能否持续向上?

在美国市场,消费者审慎花钱或将成为常态,零售行业的形势并不乐观。约翰·大卫·雷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上个季度相比,我们现在对消费者更加谨慎”。 他介绍,沃尔玛10月最后两周的销售额出现了“更急剧的下滑”。虽然促销和假日购物推动11月份有个良好的开端,但利率上升和学生贷款恢复偿付在拖累需求。

日前,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RF)还做出估计,今年黄金零售销售档期,全美销售额增长速度可能是5年来最低。根据NRF最新估算,11月至12月的黄金档期,销售额预料介于9573-9666亿美元,相当于有3%至4%增长,低于去年的5.4%及2021年的12.7%增幅。

与此同时,沃尔玛总裁兼CEO道格·麦克米隆在电话会议上提到,“在美国,我们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度过一段通货紧缩期,这会带来更大的业绩压力”。

上述情况均意味着,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零售市场的增长空间有限。为了占住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零售企业之间的竞争势必更加残酷。而谁能在价格、产品和便利性上取得优势,或将有更大机会杀出重围。

价格方面,沃尔玛的优势显而易见。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在《富甲美国》一书中曾表示,“山姆在招牌的一侧,放上‘天天平价’几个字,在另一边放上‘保您满意’,这两条作为沃尔玛经营哲学的基础,至今仍主导沃尔玛公司的发展”。

这一经营思路可以说紧密契合了消费需求的变化。麦肯锡的一项研究发现,近80%的消费者倾向于在今年“黑五”购物中“消费降级”,他们将计划购买的商品换成更便宜的替代品,或干脆完全放弃。与2022年7月美国通胀率创下40年来新高时相比,今年消费者“消费降级”的意愿比当时上升了5%。

这种情况下,沃尔玛若持续增强价格吸引力,或能促进商品销售额大幅提升。

而在产品丰富性方面,据悉,沃尔玛电商平台拥有超过4亿个SKU。三季度财报会上,道格·麦克米隆提到,自去年年初以来,沃尔玛跨境电商在美国为消费者提供的商品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这个业务正在快速增长。

在便利性上,沃尔玛也颇下功夫。沃尔玛不仅提供按时段送货服务,还在今年下半年的假日季里推出深夜送货服务,延长送货时间。据了解,通过次日达、两日达等送货服务,沃尔玛的配送范围已覆盖近90%的美国人口。

而支撑沃尔玛在价格、产品、便利性等方面持续发力的一大支柱即其“极致供应链”。

一方面,沃尔玛与供应商长期稳定地保持战略合作关系,与供应商实时共享货品信息,以便供应商及时根据前端销售情况进行补货。另一方面,沃尔玛十分重视配送能力的建设,铺设新门店时也必然要有配送中心作为自主配送的保障。

足够的配送能力才能保证交付的速度和准确性。今年,沃尔玛曾透露,可以为4000多家沃尔玛商店、近600家山姆会员店提供当日送达服务。在中国,沃尔玛所有门店均提供送货服务,近80%的线上订单在一小时内送达。

如今,沃尔玛还在不断完善供应链,并将核心确定为,在“第一英里”提升库存密度,让“中间一英里”尽可能高效,并缩短“最后一英里”的运送时间。为实现这些目标,沃尔玛将目光聚焦在技术提升上。此前,道格·麦克米隆曾透露,沃尔玛正在建造拥有更多链路、更加智能和自动化的系统。比如,今年5月,沃尔玛在美国阿肯色州本顿维尔开设了一个新的配送中心(MFC),并配备了名为“Alphabot”的高科技存储和检索系统。

从沃尔玛的财报数据也能看出,其对供应链的布局已经带来了正向的反馈。基于其供应链的良好运作,2023年,沃尔玛的存货相较2022年整体有所减少。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其存货为639.5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47.06亿美元。

图源:沃尔玛财报

对于2024财年,沃尔玛最新的预期也较之前有所提升。其预计,全年净销售额的增速维持在5-5.5%。虽然市场形势的不确定带给沃尔玛压力,但沃尔玛对于运营效率的追求及其完善的供应链依旧让其具有可观的增长动力。

作者:九如

来源:美股研究社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沃尔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