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雷军成为不了乔布斯也成为不了马斯克,但不妨碍小米赚疯了

 2024-03-24 20:26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啊,一个叫做雷冖的人,在找自己的车,揪着所有粮厂粉丝的心。

有人说啊,39万9,你是雷篓姆,29万9,你是小雷,19万9,你是雷子,14万9,你是雷总,9万9,你就是雷神。

到底该叫什么?

3 月 19 日,粮厂——小米集团发布了 2023 年 Q4 及全年业绩,符合预期中带了一点优秀。

首先,小米2023年全年营收达到2710亿元,虽然同比下降3.2%,但这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可以看出小米在调整策略和优化产品结构方面的积极努力。更值得关注的是,其净利润暴增126.3%,达到193亿元。足见小米在提升运营效率和控制成本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财报显示,四季度营收732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236.1%。对于营收过2000亿的企业,重回双位数增长区间还是极为不易的。

对比其他科技巨头,如苹果、华为等,在同期内的财务表现,小米的这一成绩尤为突出。苹果公司2023财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虽然总营收增长,但在智能手机等核心产品线上的增长率放缓。华为虽然在2023年保持了稳健的增长,但在国际市场上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小米能够在此背景下实现如此表现,颇有些扬眉吐气之姿。

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强劲表现,特别是Q4出货量达4050 万台,实现23.9%的同比增长,以及高达16.4%的毛利率,显然跑赢了全球市场增速。这不仅得益于其在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上的投入,也与其精准的市场定位和有效的营销策略紧密相关。以IDC、Counterpoint等知名分析机构的报告显示,小米在多个关键市场中的表现均超出预期,尤其是在欧洲、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上的强劲增长。

此外,小米在造车领域的战略布局也值得关注。小米在宣布造车 3 年后,现金储备从 1,080 亿元提升到了 23 年 Q3 的 1,276 亿元和本季的 1363 亿元,小米强大的财务实力和对造车的坚定信心,从其对新能源车和创新业务的巨额投入可见一斑。根据中信证券等机构的分析,小米造车的成功不仅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也可能对整个电动汽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但是呢,毕竟未来还没来,现在摆在雷军面前最大的问题是月底即将发布的小米SU7的定价和市场问题,合理的定价不仅关系到小米汽车业务的长期发展,也将影响到小米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

在电动车市场,特斯拉、比亚迪等企业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小米需要在价格竞争性、技术创新和品牌价值三者之间找到平衡点。价格策略不仅要吸引消费者,还要确保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和利润增长。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积累的品牌忠诚度和用户基础,可能成为其电动车业务的一大优势,但如何转化这些优势为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是小米需要解决的问题。

具体而言,从集团平均毛利率出发,如果汽车业务不想拖累集团整体毛利率,那么合理的定价将是 BOM 成本 +20% 毛利率区间,但如果雷总想打死攻城掠地,打一打价格战,账上的现金也大概让友商瑟瑟发抖。只是价格战一旦拉起,未来小米汽车的市场定位可能就被锚定,而不赚钱的业务就会成为鸡肋或者拖累。

其次,摆在小米面前的问题还不止这一个。面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和增长放缓,小米的多元化战略显得尤为重要。小米不仅在智能手机领域保持创新,在智能家居、AIoT、健康科技等领域也积极布局,旨在构建一个更为广泛的生态系统。这些领域的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充满挑战,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教育。小米如何在这些新兴领域实现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转变,将是检验其长期战略视野和执行力的重要标准。

 

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也是小米需要面对的挑战。在全球贸易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在关键市场如印度、欧洲保持增长,同时规避、风险,对小米来说至关重要。小米需要在全球供应链管理、合规、市场营销策略等方面不断优化,以确保其全球业务的健康发展。

当然,小米的优势在于数据驱动和用户体验方面,小米一直走在行业前列。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小米不断优化其产品和服务,提高用户满意度。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文化,是小米持续成长的核心动力之一。未来,小米如何继续利用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将直接影响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地位。

对于行业观察者来说,小米的下一步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其电动车项目的进展,还是其在全球市场的扩张策略,都将对整个科技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在这一点上,小米的技术研发投入显得尤为关键。财报显示,小米2023年全年研发支出高达191亿元,其中新能源车和创新业务投入67亿元。研发投入的增加,相对来说有助于小米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如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摄影技术、电池续航能力、用户界面设计等,以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电池技术、智能驾驶系统等。这些技术创新不仅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也能增强用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除了技术研发外,小米在构建和扩大其生态系统方面,通过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销售渠道的紧密合作,以及通过投资或合作模式与其他科技创新企业建立关系,小米不断丰富其产品线和服务,形成了一个覆盖智能硬件、家居生活、健康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生态圈。这种生态系统战略不仅增强了用户粘性,也为小米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在全球化战略方面,小米已经在多个关键市场取得显著进展,但仍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如何在美国等尚未深入的市场取得突破,如何应对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在这些市场,小米需要更加灵活地调整其市场策略,同时也需要加强与当地合作伙伴的合作,以适应当地市场的特点和需求。

对于小米而言,未来的增长不仅依赖于其在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更在于其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准确把握。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对智能家居、健康科技、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小米是否能够准确捕捉这些趋势,并通过技术创新和生态系统战略满足这些需求,将是其能否继续保持增长动力的关键。

过去一年里,小米集团可以说赚的盆满钵满,更重要的是,虽然雷军做手机无法成为乔布斯,造车无法成为马斯克,但都不妨碍小米在2023年“发大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雷军
小米汽车

相关文章

  • 雷军建议苹果用户选购小米汽车:小米SU7肯定是最好的选择

    近日,苹果称取消电动车项目,团队转向生成式AI。消息公布后,令不少人感到非常震惊。苹果几年前就对外宣传要造车,没想到却放了大家的鸽子。对此,马斯克马斯克用“致敬”“点烟”表情包回应苹果取消电动汽车项目。而雷军也表示对苹果取消造车非常震惊,有意思的是,雷军再次就此事发文,声称小米su7支持Carpla

  • 极氪高管怼小米汽车:技术需要向我们学习

    在极氪001发布会后的媒体采访中,被问到“如何看待和评价小米汽车”时,极氪高管表示:我们尊重且敬畏小米汽车,作为头部互联网科技企业,他们实力很强。像他们的营销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但在技术上他们是需要向我们学习的,大家可以去看看他们的技术团队组成,其实也是在向我们致敬。在去年年底,极氪汽车的副总裁赵春

    标签:
    小米汽车
  • 十年前赢麻了的“药方”,在小米汽车身上效果会好吗

    一样的药方,用在两种情况上,效果会一样吗?

    标签:
    小米汽车
  • 三个故事,谈谈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

    都说新年新气象,随着年末消费旺季到来,汽车市场越来越热闹了。继蔚来12月23日公布旗舰车型ET9,华为26日发布问界M9,小米汽车首款量产车型SU7终于正式亮相。12月28日,在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小米创办人、董事长兼CEO雷军风格一如既往,不仅“用人话”解读了小米汽车在5大核心技术赛道的成果,也

    标签:
    小米汽车
  • 雷军公布小米汽车技术细节,希望成为全球前五!

    12月28日,行业备受关注的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发布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提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那就是小米要经过15到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为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崛起而奋斗。在预热时吗,小米方面提到只讲技术不讲价格,雷军发布了小米在电机、电池、大压铸、智能驾

    标签:
    雷军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