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个团购站长对Group入华的看法

 2011-03-04 13:54  来源: www.tuanidc.com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的团购站8月15上线,刚开始很多人一听做团购都摇头,觉得我们瞎凑热闹。到现在做了快7个月了,订单转换率接近10%,每日老用户访问比例超过60%,用户重复购买超过80%,很多人看法有了改变。虽然是小站,但团队十几个人一直在努力,希望在站长团购这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细分市场里面做出些名堂,我们的网站是团IDC网,主要针对IDC团购、站长团购,希望做到“一站团够站长所需”。广告做完,严归正传吧,我认为Group入华,不是狼来了,是中国市场团购从爆发走向繁荣的开始,原因如下:

1、Group入华,是一个手把手教课的老师来了。

Groupon是团购的鼻祖,他的创新模式开启了商家、用户、团购商共赢的全新商业盛宴,她是中国所有团购网站的老师。之前所有的国内的所有团购的团购网站都是远距离的照抄Groupon模式,说近距离学习,肯定扯淡,最多是上Group网上下了几个单,或者是在美国蹲了几天看了一下合作店家。在看过之后,第一个应该是团宝,之后是美团的一批站,之后大家一拥而上,国内的所有团购网站,在Group模式上都做了自己的理解在二次创新,拉手的送楼,可谓非常激进而且非常成功的市场运作,再新开化妆品、酒店团购、锁定细分市场,其实所有的团购网站大家都在创新了,就是因为团购模式从最初就定义成了最简单的美学,而我们都在往上面做加法。但,所有这些创新,这些加法是否与Groupon团购模式的精髓在背道而驰,在画蛇添足呢?不知道。现在不能有结论,等Groupon在中国运转之后,我们可能才会从他的具体做法上看到,我们有机会与Groupon近距离过招了,也能从一招一式中学习了,这真的是手把手教学了。至今,Groupon未上线之前,已经给所有的中国团购网站上了好几课了。

第一, 快速吸引优秀人才,快速构建庞大团队。这个速度有多快,这个大家都看到了报道,Groupon和几大团购站的招聘与反招聘,挖角与反挖角就是因为这个快的体现。人才永远是成功的最基础,这个我们要学到了,而且要快,学到最重要,而不是去联盟抵抗,联盟没用,而且有些幼稚了。

第二, 吸引眼球,Groupon还没有上线,就用挖角,上线又下线,与QQ的分分扰扰,与各大团购站的对抗而赚足了眼球,相信Group已经让每一个团购客户和潜在客户知道他了,知道他是全世界最牛的团购站了,那么他开团之后大家不会关注么?团购上线之时一定是流量爆高,这还用QQ的推送,不用了,光是同行们买都会好大一个数量呀。

第三, 细节。团购是一个最简单的模式,就因为他简单,所有细节与细致就最重要。Group上线开始招募客户订阅,大家注意了么?他的团购电子邮件叫“高朋电子报”,这一个小事就会让我们几千个团购站都汗颜了,我们的团购信息如垃圾邮件,而人家叫“电子报”,我们这一年多做的确实不够细致啊。另外,Groupon的广告已经出街了,现在是线上的广告。

这是首堂课的一部分内容,当然还有很多大佬们看到的更多教学课件,咱这小站长看不到,接下来呢?Groupon的教学大课会徐徐开幕,学到的就更多了:

第一, 商务拓展。现在一定已经有团购站碰到了Groupon的业务拓展人员了,这样面对面的过招,才是好好学习的好素材,当然,一段时间Group的分成比例,Groupon的团购秘籍,都会一点点的被发现,大家在竞相解构与分析之后,这就是Groupon对我们的大面积教学了。

第二, 数据挖掘。这是我们所有团购网站欠缺的,Groupon这个老师是怎样做的呢?只有等一段时间的反挖角之后,我们才会恍然大悟,哦,原来团购是这么做的。

第三, 客户服务。我感觉因为团购的客户服务是被放在聚光灯下,所以总听到负面新闻,说实话,团购行业的客户服务已经做的超水准了,要不每天全国这么多订单,怎么在网上吵着什么什么团购是骗子的帖子怎么那么少?可以说,比一般行业的服务水准都已经高了。现在的问题是,客户服务要有底线,团购的客户服务底线在哪里?Group应该会让我们知道答案,而这就会一种标准,而这种标准就可以让所有的团购网站有法可依了。

2、Groupon入华,团购行业终于有领袖了

说美团第一,团宝不同意,说拉手第一,糯米也不能同意,QQ团,新浪团,搜狐团,都在观望。大众点评团,58同城团也是投入有限的慢慢走。这一年来,到处除了团购站融资进行大发展的消息,就是大家弥漫着对爆发户的不信任的对团购行业质疑的分析,这包括团购网站自己对自己的质疑,没有安全感。所有的从业者和围观者,都在半信半疑的看着这个行业,从来没有一个行业从诞生一开始就受到如此多的质疑,如此多的关注,为何?因为发展太快,太热,太让人觉得不靠谱。现在一个靠谱的Groupon来了,没人不承认他是第一,大不了说他只是世界第一,不是中国第一,那是扯淡,第一就是第一,世界包括中国。世界第一来了,至少证明一点,中国的团购市场是靠谱的。

第一、 在Groupon的一段时间手把手教学和面对面的竞争之后,所有竞争者都会得到一个质的提升,优胜劣汰之后,行业洗尽铅华,会成就出很多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除了在团购行业征战之外,还会对国内的电子商务发展起到不可限量的作用。而在团购行业征战的几万从业者,也是中国电子商务在即淘宝店家之后,又一大批实打实的电子商务实践者和开拓者。而Groupon的出现,让所有从业者都会明白,团购是行业中最纯粹的电子商务模式。较之B2C的传统百货商店的网络转移模式,和C2C的集贸市场上网模式。只有团购,是在线下没有可参照的对象,团购把信息流,资金流,客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成为了一种新的商务,这才是互联网的全新模式。他不光实现了信息的有目的传送与聚集,而更让资金、实体客流、眼球、等等的一切在传送和聚集,一切都是电子的,而一切又都是商务的。

第二、 提到团购,总说的就都是抄袭,良莠不齐,Groupon入华了,他作为无可争辩的团购开创者,团购标准制定者,一个摆脱抄袭、爆发户的成功的形象,必然可以让团购这个行业有了第一个真正受人尊敬的公司。待几个月后,Groupon带着美国公司惯有的管理严谨,精英聚集,资本雄厚的形象,在国内站住脚之后,这个公司就会改变大家对这个行业的看法,而行业看法改变之时,团购也才有机会像搜索引擎、微薄、B2B、B2C一样,摆脱暴发户的形象,而受人尊敬。受人尊敬和看好的行业,才会得到更多友善与客观的评价,才会健康发展。

第三、 Groupon的入华,至少可以证明,中国团购市场是大有可为的,这里必然会成为如美国市场一样庞大的团购市场,或者是更大的一个团购市场。是的,最后竞争会很激烈,但不代表中国一年之后会变成10家?这种结论就是无知的最大表现。Groupon入华一方面加剧了团购网站的竞争,另一方面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血液,新的思考,和奋发的动力,可以给更多人以榜样,让更多人明白,团购是一门好生意,一个好的生意模式,只要你好好做,不要胡来,这里会有你的生存之地。 美国市场上也不是Groupon一家,而且中国这么大个市场在哪个边边角角都会有公司存活下来,几十家,几百家肯定会留下,因为行业变大了,机会变多了,团购网站的周边服务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这对大鳄们来说一样,对广大中小团购网站来说也一样。其实,新浪大吧,还是有地方门户存在,Google大吧,还是有垂直搜索存在,QQ大吧,还是有360存在呀。

第四、 狼来了。狼来了更多是团购大鳄们的说法,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如意算盘出问题了。本来计划的路子是先抓概念,然后建豪华的草台班子,再烧钱,然后做大,接着圈钱,最后上市,这条路不容易走了。而对实打实做事的公司影响不会太大,加强自身执行力,树立良好口碑,狠抓产品质量,扩大用户规模,提高订单转化率,加强网络推广,这些是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在做的事情,而团购,在做了所有这些事情的时候,已经在赚钱了,这已经比所有前辈的互联网公司来得滋润很多了。烧钱一直亏本的互联网模式都能存活下来,一个Groupon就能让每天有现金流的团购行业的很多公司倒掉,难。

百团大战,千团大战,一片沸沸扬扬,这里也就包括了在狭小角落的团IDC网了。8月15日上线算很晚了,上线时候我们就知道团购这生意已经到了分秒必争的阶段。而且上线时候,我们不敢做线下社区商务,或者是线上快消品这两种最多人做的模式,只选择了我们以前做电信、IDC外包有经验的IDC行业,因为我们知道,必然有一天团购会是一个血染的战场。到现在Groupon入华了,很多人都说血洗开始了,其实未必,繁荣才刚刚开始,要说血洗,要到4个亿团购用户的时候,那时候大家都长大了,市场空间满了,大家要拼命了,而现在有多少用户,最多1个亿,这只是刚刚过了爆发期,刚刚开始繁荣。大家有很大的空间去发展,而Groupon入华 是最好的老师,和最好的领袖带着所有团购网站一起走向繁荣,所有Groupon入华是中国团购市场走向繁荣的开始。本文由www.tuanidc.com站长供稿!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