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盘点2014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八大事记

 2014-12-16 10:0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4年即将谢幕,这一年来P2P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P2P网贷行业蓬勃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各路资本纷纷入局;另一方面,P2P平台跑路事件频发,血本无归的投资客不在少数。

2007年,中国第一家P2P平台——“拍拍贷”成立,截止至2014年11月底,共有1540家家P2P网贷平台。据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89家新平台上线,平台投资人超过80万,成交量达313.24亿元。

“红岭创投”亿元坏账

创坏账记录牵扯4家纸业公司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8月28日在红岭创投社区发帖称 “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公开承认该公司涉及总额1亿元的融资项目可能逾期,明确将此项目作为坏账处理,由红岭垫付本息。

导致红岭创投产生坏账的4个项目的融资方分别为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广州金山联纸业,分别通过红岭创投融资2000万元、3000万元、2500万元、2500万元,共借贷1亿元,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的,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

贷帮拒兜底

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扯下

今年5月,有人在网上爆料称:贷帮网合作机构前海租赁转让的2014年5月19日到期债权出现逾期。截止到11月19日,贷帮网已出现1280万的坏账,牵扯投资者达500多人。其总裁尹飞发表的“将走法律程序,不会对此次坏账波及到的投资人进行本息担保垫付”的言论,网上讨论热烈。有人认为,贷帮网的不兜底行为是将P2P网贷的“最后一块遮羞布”扯了下来。

此次坏账产生的原因是由于贷帮网的项目合作机构前海租赁将合作资金私自挪用到四川某房产项目,后因相关问题,该房产项目被有关部门停止,导致整个资金链出现断裂。

花果金融、爱投资“撞标”

“一标两借” 引风控质疑

2014年10月9日,有投资人在网上爆料称,花果金融在10月3日发布的JK-SD-HG-00302-A项目与爱投资在9月18日发布的“仪表制造企业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相似度极高,后经确认为同一项目,合作方为北京首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随后花果金融将此项目下线,并发布声明称将于10月9日前将已募集的款项2378821元退回投资者,并给予投资期限内3倍利息补偿。爱投资也发布公告称,暂停首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首担担保)项目上线以示惩戒。

爱投资“认干爹”遭打脸

人人聚财上演罗生门

P2P拼背景无所不用其极

2014年8月26日,民政部下属的紧急救援促进中心发布声明,否认其控股的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与P2P网站“爱投资”有合作,并称爱投资利用中援应急国有背景对外虚假宣传。随即中援应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4年1月4日与爱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一直关注爱投资的发展。”爱投资也刊登公告,表示合作方是中援应急,并不是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挂靠民政部,为自收自支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享有独立的事业法人地位,其下属单位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具备独立法人资格。

同样被打脸的还有人人聚财。2014年8月27日下午,人人聚财在深圳四季酒店召开 “人人聚财成为国内首家由基金公司直接注资的P2P”的新闻发布会,称其获得博时资本的A轮融资。

但在8月28日上午,博时资本发布了一篇澄清公告称,网络媒体报道中提及‘博时资本1亿入股某P2P网贷公司,和公司将达成战略性合作,且未来将介入P2P具体业务经营……’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博时资本曾于2014年8月受单委托人投资指令,用资管计划产品财产受让人人聚财股权,该业务属于博时资本事务管理型的业务,‘博时资本入股’说法不成立。除此之外,博时资本与该网贷公司无其他合作。

“网贷第一案”开庭

赢天下诈骗1亿6千万

2014年10月13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网贷第一案”——“赢天下”集资诈骗案。

深圳网贷平台网赢天下于2013年4月上线,利用赢天下网络借贷平台发布年化20%左右的高额利息和1%—4%的奖励虚假投资标的,吸引投资人,通过银行转账到该公司指定的个人账户或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到网赢天下公司账户。案件被害人多达1009名,被骗金额约16652万元。该案迄今为止骗取金额最大的一起网贷诈骗案,被称为“网贷第一案”。

另一个因为案发时间较早,案件审理接近尾声的“网贷第一案”——“优易网诈骗案”也与10月9日开庭审理。

2012年12月21日,香港亿丰国际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声明,表示其旗下的P2P平台优易网(全称“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停止运转”,网站无法正常交易,三位负责人于当日失去联系。64名投资人投入的2000余万资金被套。2013年4月10日,如皋警方在海南将犯罪嫌疑人王永光、缪忠应抓获。蔡月珍则未予抓捕。2014年2月中旬,缪忠应被如皋市检察院以“集资诈骗罪”提起公诉并移交如皋市人民法院审理。

监管制度出台

银监会明确P2P红线

2014年4月21日银监会处置办负责人刘张君在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P2P网贷平台业务边界有四条“红线”:一是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运作,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2014年7月,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出席“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时透露对于P2P的监管重点:

第一,对P2P机构,应当明确定位其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

第二,有一定的行业门槛,要有资本金的约束,具备一定的风控能力,资金要进行托管,不能汇集资金;

第三,不汇集资金,在途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都要由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托管,不得承诺贷款本金的收益,不承担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

第四,应该有明确的收费机制;

第五,对投资者进行保护,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开展必要的外部审计。

声音:

“去担保”成趋势

网贷征信是难题

P2P平台 “去担保”的呼声越来越强烈,通过引入保险机构进行风险兜底成了许多平台的选择。不过对于P2P平台来说,保险机构介入就意味着增加成本,对于平台投资收益的影响将在1%~8%左右。

在陆金所率先于业内提出“去担保”的口号之后,多家P2P平台随之跟进,“去担保”的模式也五花八门。如陆金所在理财频道发布多款无担保产品,以彩虹-聚协禧01U号、彩虹-隆亢-18A号为例,将兑付风险转嫁给投资者。另外,“你我贷”三季度也计划推出无担保产品。今年5月初,保险公司与P2P平台首次开展合作,民安财险、国寿与财路通联手,为财路通平台上的优质标的借款人提供意外险、以抵押物为保险对象的财产险和信用保证提供保险。

“诈骗潮”、“跑路潮”的凸显让P2P征信显得极为迫切,而近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 “2014年互联网金融创新与监管”论坛上透露这一现象有望于明年得到改善。她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在研究P2P网贷风险信息共享系统,计划明年初上线,向业内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阿里、京东杀进P2P

网贷平台掀起融资潮

早在8月初,就有传闻京东已上线内测P2P平台。9月2日,搜狐集团宣布进入P2P行业,在旗下成立了一个全新的子公司——搜易贷。搜易贷主要聚焦于“交易类P2P业务”,针对购房、购车等个人消费类的投融资需求。在此之前,阿里的“招财宝”上线,以包括债权等为投资标的思路直指比单纯P2P网贷更为丰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阿里巴巴其实是借理财宝曲线进入P2P网贷领域。

除了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谋求进入P2P网贷之外,联想、小米等企业也对此虎视眈眈:2014年8月,联想控股斥资10亿元入股翼龙贷;同月,豫商贷获中国浩睿风投注资;9月初,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更是以1000万元投资仅运作刚一年的银豆网;9月10日积木盒子正式对外宣布完成3719万美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小米公司及顺为资本。

据中申网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9月30日,国内已经有31家P2P平台获得投资,平台融资金额基本都在数百元以上,出资方不仅有小米、联想这样的大型集团公司,也有VC、PE机构。

年关已至,P2P“跑路潮”仍在上演。业内呼吁P2P平台的监管制度也有可能在明年年初出台。虽然不少平台跑路实属“情非得已”,但也有不少平台从还没诞生之时就已经打定“诈骗”的目标。

投资人想要在众多平台里“沙里淘金”,除需要擦亮眼睛外,更要从平台背景资质、平台的团队、平台的风控能力到平台的业务模式等个各方面进行甄别和筛选,毕竟在资本市场,收益与风险成正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