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微商,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5-07-03 10: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可能是中国最了解微商这个行业的人之一。

先后担任过数家企业的微商顾问,并且一直从事微信营销和微商生态链的研究,我每天差不多要和几十位微商从业者打交道。这些人当中,有些是刚入行,懵懵懂懂的新手;也有众人口中的“大咖”;还有一些,则是微商行业的企业老板。

之所以介绍一下背景,是想表明:对微商这件事,本人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

二、众人对我工作的看法,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极端:一种是在做微商的人,不断的追问我,想要学习所谓的“操作秘诀、成功方法”;另外一部分,则大部分认为我在搞“传销”,属于特别低三下四,上不得台面的东西。

总体而言,最多人想要从我口中了解到答案的问题,可以归结为如下三类:

1、很多人声称自己做微商“月入过万”,甚至“月入过十万”,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2、做微商,天天刷朋友圈,骚扰微信好友,这种消耗人脉和信用的商业模式真的能够持续下去吗?

3、微商是不是传销?为什么大家都说微商就是传销?

尽管他们表面上是在“问”我,但实际上我知道大多数人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看现在的媒体、网络上大众的言论,经过还未沦落到“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境地,但微商几乎是可以和“不务正业”、“夸大吹嘘”甚至是“传销”挂上勾的。

但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是:大部分在网上批判的人事实上对微商都知之甚少,也懒得花费时间去接触真正在做微商的人,在更接地气的层面去了解这个行业。所以很多批判文章在我看来是非常搞笑的,因为TA们一本正经在批判的“微商”,和事实的出入实在非常非常大。就像对着空气在出拳头,偏偏表情还一本正经,悲天悯人。

但这并不是一篇为微商洗地的文章,事实上,尽管身在行业当中,本人对微商的看法也是非常复杂的,很难用一两句话能够表述清楚。

我想给大家回答一下上面的问题,也试图让更多的人能够客观的了解这个行业,在下次“开炮”的时候不要再轰炸空气。同时,也更希望这篇文字能够引发大家的关注,给这个行业把把脉,让它在未来能够更加规范、顺利的走下去。

三、不得不承认,微商是一个极度浮夸的行业。

这种浮夸,不是个别行为,而是整个行业集体无意识的狂欢,是谎言重复一千次后变成真理的再现。

“某企业进入微商3个月,实现销售3000万”

“XX带着微商团队,实现月销售流水过百万”

这些话是微商行业最常见的“口号”,几乎拥有图腾般的力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战绩”成为微商行业的通行证。某品牌开始招商,大家首先开始问“之前卖的怎么样”,也不管这个产品其实刚开始卖。某“大咖”在招代理,大家首先关心“团队月流水多少?”。

为了招募更多的下线,大家开始夸大自己的销售业绩,并且程度越来越夸张。一个又一个“人造卫星”被放上天,到最后,是个微商就月流水百万,是个品牌就月销售过千万,如果达不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干微商。

健康的微商产业,讲究的是打造产品的品牌和个人的品牌。从操作手法上说,和别的行业并无不同。但当浮夸风盛行后,大家再也看不上老老实实的包装和宣传手段,这种夸大战绩,最简单粗暴,直截了当的做法几乎成为标配。

大家之所以会采取这种做法,这种做法之所以行得通,主要基于2点:

1、微信是个不透明的渠道,真实的销售情况自己不说,外界几乎无法得知;

2、很多进入微商的人都带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而来,异常浮躁,追求的就是短平快。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便让微商行业形成了现在的畸形状态。

某次微商“大咖”聚会,几个衣着寒酸,坐着公车而来的女孩,坐下就侃侃而谈自己如何“月入十万”,偏偏听的人还情绪狂热。坐到一半,实在忍受不了,中途离席。

这种场景,让我想到慕容雪村书中讲述到的“一群人啃着咸菜,却相信自己可以2年后收入500万”,何其相似。

在浮夸的背后,却有一小部分人确确实实的通过微商挖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C是我通过某次网络聚会认识的朋友,人在深圳,2013年开始组建公司做微商。和其他人招代理的模式不同,C公司所有产品都是员工直接销售的方式,只不过把销售的渠道放在了微信上。

由于提供了比电商更加到位的“一对一咨询”服务,C的公司业务发展的很好,半年多时间,一个月差不多已经能销售800万的产品。因为没有任何中间渠道,加上化妆品行业一贯的高毛利,利润状况非常理想。

H是我的一个老乡,老婆通过微商卖翡翠,几乎每一件都是单品,很多成交过的客户都成为了代理,每个月兼职做也能赚到好几倍工资的收入,小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从曾经跟C和H表示过,要帮他们宣传,让大家看看“健康微商”是什么样子的,但他们不约而同的拒绝了,表示“要低调”。

这些低调者之外,自我洗脑者继续狂欢。

四、微商是一个问题和机遇并存,甚至问题多过机遇的行业。

除了浮夸(说谎)、恶性刷屏等众所周知的现状之外,这个行业隐藏在骨子里的最大毛病就是急功近利。在媒体的无良助推下,在行业从业者日复一日的“洗脑言论”下,不管怎么说,微商都被塑造为一个“来钱快”的行业。

对个人而言,通过微商卖货,组建代理团队,可以很快月入几千,月入过万。

对企业而言,运作微商模式,相比传统模式发展更快,成本更低。

可以这么说,这个产业链从最上层到最底层,几乎所有人从一开始就是“冲着钱”杀进去的。

产品和品牌做的好自然能赚到钱,但是倒过来,纯粹只为了“快速赚到钱”而去运作产品和品牌,成功的则是少数。但是在微商行业,“营销大于产品”的论调大行其道,大家似乎都知道“不知道啥时候这个行业就不存在了”,所以几乎没人想着要开百年老店,主要琢磨怎么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钱赚到。

至于以后的事情,谁管呢!

“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尽管没人说,但这确实是大多数行业从业者心里的话。

在这种急功近利理念的驱动下,行业的预算主要砸在了营销上,不管是广告投放,还是各种大大小小的会议、活动,都搞得如火如荼,风生水起。但在背后看不见的地方,比如产品研发,则是不断控制成本,一切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

而层级代理制度在微商行业大行其道,为了保证各级分销商的利益,产品售价又不能过高,到最后唯一能缩减的就是产品研发和生产成本了。

按本人的了解,微商行业90%的产品都属于OEM。除了包装不同,里面的东西大部分都来自于少数的代工厂。但在营销上,这些产品无一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高科技”。所有的微商企业都把自己包装成“最重视产品品质”的企业。

这些,都无法改变公众已经形成的对微商产品“高价低质”的不良印象。

可以说,这种行业浮躁的气氛一日不改变,微商就一日没有前景。

五、国家提出了“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国内的互联网行业也确实发展的如火如荼,其中一个代表,就是“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

比如说Uber,又比如说Airbnb,都是共享经济的杰出代表。

如果说Uber是把限制的私家车资源利用起来,Airbnb是把限制的房屋利用起来,其实微商完全可以理解为“把限制的个人影响力”利用起来的一种共享经济。如果能够寻找到好的模式,如果所有人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微商或许能够成为真正的新兴经济的模式。遗憾的是,都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太少,“言语太轻,金钱太重”,利益驱动下大家都已经迷失了自己的初心。

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微商潜在的价值,更多的人秉承着健康的心态去看待微商,发展微商,这个行业才能长久持续发展下去,基业长青。

而现在,只能说:微商,想说爱你不容易。

本文由作者大南授权发表,并经微阔网编辑同意,原文链接:www.wekuo.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