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主持广州千人站长大会有感

 2007-04-02 18:2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由中国站长站组办、动网论坛协办的站长大会在3月最后一天在广州举行,很荣幸能够受阿飞邀请,担任本次大会的主持工作;我有7年时间没来广州了,最后一次还是2000年的时候去中文热讯和姚鸿他们商量公司的事情;这次聚会的起因是阿飞想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搞站长聚会,起个头,带动下各地个人站的发展,第一站是厦门,第二站在上海(上海也是我做聚会的主持人),第三站轮到了广州,阿飞上个星期时还担心说,聚会的人数可能只会有300人左右,我告诉阿飞,聚会的人到时候一定能够超过800人的(后来实际到场人数超过了1000人。)


聚会当天,除了Hao123的李兴平(虽然他把站卖给百度了,但还是愿意叫他Hao123的李兴平)因事没有到场外,其他嘉宾如动网论坛沙滩小子、265蔡文胜、时代财富张静君、poco姚鸿、多玩网李学凌等悉数到场,并且还有番薯窝吴萌、屁屁狗肖志升、酷狗网谢振宇等知名个人站长和摩网文厨、星空网许扬、微软中国广州负责人、腾讯财付通负责人等数十位嘉宾。
预定下午1点30分开始聚会,没想到1点还没过,事先在会场安排的680个位置已经不够用了。之后,只看到工作人员不停的加椅子,补座位,直到用完了宾馆会场中所有的椅子,很多人还在不停的进入会场;后来后到的人只能站着听大会了。我参加过不少IT人士聚会,但像今天这样被围得水泄不通的,还真是比较少的。我只好把聚会延迟到1点45分开始。
开始后,会场却出奇的安静了下来,可能大家都在期待嘉宾们的分享吧,阿飞和动网论坛的另一位创办人李智超分别作为主办者和协办者致完词后,后面真正的嘉宾就开始陆续登场分享了,分享嘉宾中蔡文胜的发言最有总结性、张静君的发言最具官方性(毕竟以前做局长这么多年了)、姚鸿的发言最具幽默性,番薯窝吴萌的发言最具站长性(主要讲其做站经历,连国骂TMD都被他用上了),多玩网李学凌的发言最具VC性(他对着这么多草根站长说,一年收入400万美金的网站也不算什么,格局要更大些。)……
总的来说,这次聚会还是圆满的,虽然最后有人派发广告*等宣传资料,但这是任何一个IT聚会都无法避免的,除非是专业化的会务人员才能控制现场,而这次广州聚会的会务人员都不是专业做会场会务工作的,而且到场人数远超过了预期的数字。几点感想:

1、以后任何人(这只是我的建议)再搞站长聚会,一定要多请成功的或者有故事的个人站长做分享,多讲讲做站经历;比较高端的嘉宾分享的内容是无法与草根站长们产生共鸣的。
2、会议结束时,竟然有人跑到会场大门口,发送成功学课程的宣*;这点是很危险的,成功学与传销只在一线之间,他可以发成功学的资料,也自然可以发传销的资料;如果有人告发你,公安这时来查,那么会议的组办者就会只不了,兜着走。所以,以后任何人再搞IT聚会,超过500人的就应该去公安局备个案。
3、个人站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化(如果你不能理解什么叫专业化,那么我还是告诉你,先把网站做得专一,细分;也就是当年讲得很多的“垂直”的概念),2007年后的个人网站越是做得专一,越是做得细分,就越会有市场;什么叫细分,专门做钢铁的网站不叫细分,专门做钢铁中不锈钢的网站才叫细分;这是若干年前,我些话我在7年前写的《站长兵法》一书中就提到过的,当时很多人没有听进去这些话,我再次老生常谈一次。另外蔡文胜讲的,目前区域性网站也会是个人站的发展方向,我认为,也是很有道理的,因为目前地方性的门户仍然还是由政府性质的信息港或XX热线来做,而这些政府人员,不会倾其所有精力来做这些地方性门户的,这也就给个人带去了机会。具体请参加蔡文胜4月20日在厦门搞的第三届中国站长大会时,去了解一下吧。
4、个人网站除了广告收入外,必须有自己独到的赢利模式,不能吊在广告一条树上。我自2001年之后做的所有的个人网站都拥有着自己的赢利模式,没有一个是靠广告赢利的。这点在目前SP和联盟收入极居减少的情况下,尤为明显。
   如果你想把网站当做事业来做,那么你就要把自己当做生意人,商人来对待。你需要把财商,把生意人的思维植入你的网站中去,而不能仅靠一腔理想化和热情来做网站。而商业思维恰恰是目前国内的站长们所欠缺的。

对了,这也是我有史以来主持过的最大一次规模的IT聚会了;百度联盟的聂巍说我是最懂互联网的主持人,这点我是不敢当的,但我可能应该算是目前国内非常懂网站经营的主持人吧,毕竟主持工作是副业,我主要精力还是打造我的电子商务辅导中心的网下业务,以及经营我的那些个赢利中的电子商务网站。

最后打一则小广告(我想是对于大家有帮助的吧):我15岁开始做网站以来的这11年间,一直是在上海IT圈发展,所以在上海地区拥有着非常广阔的IT圈人脉(虽然我在全国其他地区的IT人脉也很多),上海是我见过的最怪异的IT环境,任何非上海本地的互联网公司进入上海发展,都会或多或少碰到一些怪现象。上海的互联网氛围也不如其他城市,上海还是比较喜欢自娱自乐的城市。hehe

所以,有外地的互联网公司,外地的网站来上海发展,可以来找我,也许能够帮到你一些什么。本文可以随意转载,但请保留出处,谢谢配合。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