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站长创业录之—张晗武建忠:网络世界里的莱特兄弟

 2007-04-26 20:33  来源:塞外传媒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声明:本栏目文章为塞外传媒网原创,转载需经塞外传媒网同意方可转载。未经允许,塞外传媒网将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独家策划·塞外传媒网互动访谈栏目[站长创业录]系列报道②

张晗武建忠:网络世界里的莱特兄弟

    (郭姐转发)一年前,张晗和武建忠这对好友为了共同的理想,双双辞去工作,投身创办本土首家订餐网站——内蒙古吃吃网(www.nm777.com)。
    作为内蒙古网络系统里的新军,内蒙古吃吃网运行已近一年。一年中内蒙古吃吃网的成绩如何?两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的这条自主创业之路前景如何,给后来的新人有何忠告?请看塞外传媒网对内蒙古吃吃网的专访——

创办吃吃网
      张晗和武建忠是初中同学,两人年纪相同,而且同年考入大学。相同的经历让两个人有更多相似的地方。4年大学生活结束,两人虽所学专业不同,但选择的工作竟然出奇地相似:软件公司和计算机公司。
      尽管已经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但两人并没有因此而打消自己创业的梦想,他们一直梦想要凭借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片天地来。
      2006年,网络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已经是家喻户晓,张晗和武建忠虽然参加工作已一年,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疏远网络,相反倒是从网络中发现了商机。他们认为,网络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络市场很有前景。他们从网上了解到北京一家订餐网站做的不错,而且已经盈利。两人觉得他们这种盈利模式很新鲜很好,不仅能给消费者提供订餐的方便,而且还帮饭店招徕生意,也能给自己带来收益,是三全其美的好事。两人受此启发,开始越来越不满足于给别人打工,不安分的欲望瞬间被点燃。于是两人都辞掉自己的工作,决定下海趟趟网络这潭水。
新网站营销
      两个人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一个是信息管理,一个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从专业上看,都不是专门从事网页设计或网站运作的专业,但凭着对网络的共同爱好,两个人对网络知识和技术都掌握得非常娴熟。说做就做,网络平台很快就搭建了起来。但麻烦也随之接踵而至。
      网站建成了,可网站上没有业务何谈运营?虽然他俩采取的方式是网络营销,但网络营销的终极,必然要回到原始的人与人面对面营销。在网络上,每个人都可以穿不同的“马甲”,说着和现实中不相符的话,而现实生活中,张晗和武建忠两个性格内向的小伙子对这平生遇到的第一件营销“产品”却犯了难。
      事已至此,两个人只得硬着头皮,开始一家饭店一家饭店联系签约事宜。吃吃网毕竟是新生事物,好多饭店老板闻所未闻,张晗和武建忠就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和对方解释,建设网站的目的,网站所能达到的效果,网站所能起到的作用……等等。也许是被两个小伙子的诚心所打动,两个人营销自己“产品”的第一天,就签回5家饭店。当晚,两人相视而笑,觉得“这生意有做头”。

创业的艰辛
      然而两个人高兴得也许早了些。
      两人所创办的吃吃网是一个餐饮预订网站,主要内容就是帮客人预定饭店,客人可以通过网上或者电话联系他们,通过网站预定可享受一定的折扣服务。而网站的盈利模式主要靠给饭店订餐后,饭店根据网站的订餐量给予网站一定的佣金。
      思路很清晰,盈利模式也基本确定,但真正运作起来却遇到了困难。因为吃吃网和别的网站不太一样,吃吃网如果要做起来必须逾越两个障碍,第一:给消费者提供订餐服务,首先你网站上需要有足够多的饭店才行,所以需要去谈饭店。饭店太少也不行,各个城区各个路段的饭店都要囊入其中才行。第二:网站的推广缺少足够的经费。现在,内蒙古吃吃网已经和呼和浩特地区的70多家饭店签订了协议,饭店的问题解决了,现在就差推广了。经费问题成了摆在张晗和武建忠面前最大的难题。
      而在遇到这些问题之前,张晗和武建忠在与饭店签约过程中所遭遇的冷眼已经数不胜数。至今仍令张晗难忘的两件事,张晗一说起来,心中就充满了无尽的酸楚。
      一次在去和菜根※谈合作时,张晗和菜根※的经理说:“和我们合作吧,我们给您带来客人才会向您收钱,如果带不来客人就相当于免费宣传了。”那个经理说“不需要。现在已经有一家订餐网站在和我们合作,每天给我们订的桌数已经足够。”张晗说:“我们也一样可以做到这些,我们网站的业务现在已经基本成型,相信我们一样能给你带来更多的业务,我们不会比另一家网站差。”听张晗这么说,这位经理当时就发怒了:“你作为销售人员怎么能说这样的话呢?出去出去……”
      还有一次让张晗更难堪。那是和草原兴※大酒店一个经理谈合作,张晗刚说我是内蒙古吃吃网的负责人,那经理不假思索地说“不需要,不需要,像你这样的太多了,没用,你们电话号码是多少?有114好记吗?” 张晗正准备张口说我们是靠打折吸引客人。那经理一看张晗张口,立马说“你啥也不要说了,不是我伤你自尊,没用。”张晗正打算向他解释一下,那经理立马又说“行了,行了,你啥也不用说,走吧,走!”
      张晗说,在做网站营销时,没有人把自己当网站站长看待,尽管对方只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业务人员,自己也感觉很没自尊。现在时间长了,感觉自己脸皮都厚了,碰见刁一些的饭店老板,不管他说的好听还是不好听,自己都能承受得了。
      张晗和武建忠就是靠这种软磨硬泡的功夫,每天行走在呼和浩特的大街上,皮鞋磨烂了一双又一双,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晗和武建忠至今已经谈下70多家饭店。
最大的安慰
      努力付出了这么多,张晗和武建忠经营的内蒙古吃吃网虽然在呼和浩特的网络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但真正通过内蒙古吃吃网订餐的消费者还是屈指可数。张晗说,这和网站的推广有关,毕竟网站从建立到现在运营还不到一年时间,而且内蒙古的网络发展起步较晚,网民年龄偏小,而大龄消费者上网者很有限,而相信网络订餐这种新方式的大龄消费者则屈指可数,综合上述种种,导致网站现在的影响程度不大。但任何事情,人们要接受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现在每天已经有好多人通过网站联系订餐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最大的安慰,说明内蒙古的消费者已经逐渐接受网络订餐这种新方式了。
最大的困难
      张晗说,内蒙古吃吃网已经运营了将近一年,但因资金有限,推广不到位,好多人对吃吃网还不了解,甚至有些人根本就不知道内蒙古还有个能从网上订餐的吃吃网。现在他们在有意识地参加一些聚会,同时搞一些网络宣传,但宣传的范围和效果毕竟有限。张晗还专门印制了一些宣传卡片,这也是他们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的宣传了。
      张晗说,内蒙古吃吃网绝对是一个很好的资源,如果能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投资,他有可能会考虑吸纳一些新鲜血液,共同来推动内蒙古吃吃网的发展,让内蒙古人尽快来接受这种全新的订餐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选上适合自己口味的饭菜。
吃吃网未来
      坐在记者面前的张晗很腼腆,但丝毫无法掩饰他追求成功的信念。他说,内蒙古吃吃网的定位就是服务大家、订餐打折,这些服务都是全部免费的,不向大家收一分钱,所以到现在内蒙古吃吃网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但好事多磨,张晗相信肯定会有盈利的那一天,因为他们选择了创业,就一定会义无返顾,一直继续下去,直到成功为止。张晗的理想,就是要把内蒙古吃吃网建成呼和浩特地区餐饮美食娱乐信息的热门网站,网站上不仅有打折信息,还会有很多餐饮美食娱乐信息,真正做到服务大家,方便大家。
创业新感悟
      创业不能光凭激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更重要的是要选好项目。还有要具备管理和运作的能力。张晗说,我觉得毕业后还是先工作一两年再出来创业比较好,因为你在别人的企业里可以学到很多管理经验以及处理问题、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这些是你无法从书本里学到的,这样你就可以避免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
      创业确实很艰辛,要比想像艰辛得多,所以光有吃苦的决心是不够的,还要能吃得起苦。要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不气馁不放弃。
      创业成功的机率一般只有6%,大部分人都是因没有坚持下去而导致失败。阿里巴巴CEO马云曾经说过:“今天很艰苦,明天更艰苦,后天很美好。大部分创业者都是在明天晚上倒下去的。”也许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创业箴言]
    创业不能光凭激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更重要的是要选好项目
    尽量避免走一些不必要的弯路
    创业确实很艰辛,要比想像艰辛得多,所以光有吃苦的决心是不够的,还要能吃得起苦。
    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不气馁不放弃
    创业成功的机率一般只有6%,大部分人都是因没有坚持下去而导致失败
    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既然选择了创业,就一定会义无返顾


[相关链接]

内蒙古吃吃网创办者简介

      武建忠: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1981年生,2001~2005就读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专业,本科。2005年5月~2006年7月工作于金蝶呼和浩特公司。2006年7月开始与张晗一起创办内蒙古吃吃网。
    张晗: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1981年生,2001~2005就读与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2005年5月~2006年7月工作于内蒙古高维信诚有限责任公司。2006年7月开始与武建忠一起创办内蒙古吃吃网。


关于内蒙古吃吃网

内蒙古吃吃网是呼和浩特地区专业性餐饮娱乐信息平台,主要通过收集整理餐饮业的各类信息集中到一个统一的网络平台上进行展示、宣传和推广,并提供在线订餐服务。
网站在首页上发布呼和浩特地区每日最新的餐饮打折优惠信息,让消费者在第一时间能够了解到最新的优惠打折信息。网站目前拥有大量的餐饮店信息,可查询餐厅。每个餐厅都有一个独立的网页,包括地址、人均消费、简介、特色菜肴、交通路线、电话、餐桌和包厢情况、以及停车位等,可以很方便地通过这些信息选择所喜爱的餐厅和菜肴。同时,配有餐厅图片、特色菜图片、餐厅标志,对餐厅的形象起了一个很好的推广作用,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用餐选择。
      内蒙古吃吃网提供在线预订服务,通过内蒙古吃吃网订餐就有可能享受惊喜优惠折扣!
      内蒙古吃吃网提供的服务包括:餐饮娱乐信息发布、餐饮娱乐行业广告、在线预订、餐饮娱乐咨询等。
   

塞外传媒网大型互联网站长访谈互动栏目[站长创业录]征集优秀站长

    塞外传媒网计划于近日推出大型互联网站长互动栏目“站长创业录”,欢迎各位站长踊跃参与。

    被塞外传媒网“站长创业录”选中的站长,将有机会接受塞外传媒网总监张伟的独家专访,塞外传媒网将对其进行包装报道,通过互联网对站长及其所拥有的网站进行宣传。塞外传媒网还将视情况向内蒙古晨报、新浪网、腾讯网、猫扑网等网站进行推荐宣传。
    凡有意参加塞外传媒网“站长创业录”大型互动栏目的互联网站长,请与塞外传媒网取得联系:
    电话:13948534686(只限14:30-18:30)
    QQ:36366178(随时留言)
    MSN:saiwainewsroom@hotmail.com(随时留言)
    声明:此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声明:本栏目文章为塞外传媒网原创,转载需经塞外传媒网同意方可转载。未经允许,塞外传媒网将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