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林嘉喜:站长们应多关注国外的互联网发展

 2007-08-04 00:1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林嘉喜:昨天看了一部电影《超人归来》,觉得挺好玩儿的,反正大家都希望有一个救世主出现,所以看着觉得挺舒服的,早上来晚了一些。

    由于过去我跟我的团队比较多的时间花在干事情上,所以我们六年时间完成了七八十个项目,所以老实说面对公司的演讲和交流不是特别有经验,同时表达能力也有限,所以希望大家包含。我们很多的时间是在跟买家和VC沟通,实际上对他们想买什么样的东西,想投什么样的公司比较理解,所以我们擅长干的是问一些互联网公司一大堆问题,我们问完了消化完了之后,站在买家和VC的角度把钱拿到的强项。

    我们的同事花了一些时间做了PPT,我看他们引用了一些互联网上很好玩儿的玩网站叫找钱的数据。我们看到过去两年蛮多的拿到风险投资的网站都是小网站,有17家类似于U2的网站拿到了,博客三个大家都知道了,就是中国博客网,博客网和博客巴士。论坛有两个,娱乐社区里可能不包括天涯,娱乐社区有五家。其实过去两年的主题是Web2.0,大部分是融资的,卖掉的不是很多,我想他主要讲的是相对规模偏中小的网站,大部分是直接拿着风险投资,没有直接卖掉。但是实际上他的份额是有问题的,一个搜房51%卖给了澳大利亚电信,这个案子已经顶了整个红色的饼,他主要是中小企业。我们也看,实际上过去两年大部分的公司都拿了二类融资,已经跑的蛮前的,像最近我们听说UUSEE又来一轮。

    所以创投公司的策略他们总结了一下,他们说他们比较喜欢跟风。但是跟风这个词背后隐藏的意思是什么?呢?你要拿风险投资,最好找一家领头的风险投资。也就是说现在市面上有一百家风险投资,但是他们有一些风险投资除了像华登、像IDG这几家比较有主见之外,他们的意思是说很多人不是有主见,他们最想看看旁边的人谁有动作,听说华登要领头这个项目,或者鼎晖要领头这个项目,或者IDG要领头这个项目,咱们就跟一点,他投两个我投两个,他投三百我也投两百,或者某个人投两百,咱们几个人凑起五六百,七八八跟一千,所以跟风式的。国外模式,中国制造,刚才谢总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国外刚刚出现一个被追捧的模式,尤其是在美国,因为美国的资本市场,或者是美国的金融圈跟中国在过去是有一个平均,在半年到一年之后,美国的模式到了中国大概半年到一年之后才会火,所以就很麻烦,如果现在还没有方向的朋友多关注关注美国,或者欧美市场有什么最近流行的,那边有什么模式特别受欢迎就早点在中国抄一个,这也是一个挺好的一个策略,如果你抄的早,抄的好,于是那些有资源的,像谢总、265的蔡文盛等等有资源的人也乐意接受你的一张纸,也就是他们放点钱你给张纸,你比较容易把纸印出来。因为体做的早,做的好,把底层的东西做的也不错,于是有一些特别有能力运营,或者做创业公司的人他们没有项目,他们乐意寻找一些好的项目加入到这个团队来,也请大家不要吝啬自己手上这张纸,写明我给你5%,或者10%,还是多少股份,然后把这个团队搭建好。

    第三个,他们总也得意思说要排名靠前的公司,这是废话,反正各个细分名誉越排名靠前越或,因为互联网是迅速贬值的行业,排第一名和排第二名的价值之间拉开很大的差距,所以实际上这句话背后还有一个意思,大家如果是非常进取的创业者干的事情是不惜一切代表自己要留点股份。因为在互联网行业,第一名跟第二名的价值差十万八千米,所以在过去很多的时间里面,比如说在过去的五年里互联网中等规模的并购里面,互联网企业很少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那些排第二到第二十名的公司老是觉得跟第一名差不多,老是用第一名的价值估自己,这样使得卖方的要价和买方心里价钱差的太远,互联网是艺术品市场,第一名的就是贵,第二名的就是卖不出来,这就是艺术品市场。大家要搞明白,我们过去要卖SP是白菜市场,菜市场就是有钱挣,多少倍,给你开个20倍你嫌贵,我们18倍,你还嫌贵,最后你要贵,你说12倍,要不然我就不买了,后来他会说回来回来,12倍卖给你,这是菜市场。可是互联网是艺术品市场,说不清楚了,第一名一卖就卖到两千多名,去年秋拍拍了一副油画,一个我们国家现代派的油画,一副画2200万的油画,跟我们第二名差的就比较远。

    创投公司的投资原则,因为刚才几位都讲了很多,那些投资人都说了怎么样好他们去投,所以我们这边就不班门弄斧的重复了。但是我说一下,我最近跟我五年前卖掉的客户总结天使投资的经验,最后他给我总结的经验,他投十几个天使投资的项目,最后成功大概只有三个。最后他总结他的经验,他的意思是什么呢?他觉得他大部分发现都没有看错的,当时看错的就是人,所以看错人的意思是什么?天使投资人总结他的经验教训是发现他看错的都是人,这里面就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普遍的这些站长们,你们的优点和强势的地方是大部分人拥有百分之百的股份,可是有蛮大比例的人是不具备把一家互联网公司在这个领域里做到第一名、第二名的能力,不具备这个能力就拼命找有这个能力的人让他加入团队,发点纸给他,把人笼过来。就是总结我过去跟我的客户,他总结他的经验里面发现的问题,这个问题颇为严重,所以我们的站长们应该在两个方面加强,一个是情报,就是说究竟国外在干嘛,你的竞争对手在干嘛,别老想着这个多好,是我发明的。

    提问:我现在做的事情是一个类似于分类信息概念的网站,现在这个概念有没有投资的机会了?

    林嘉喜:除了你有很好的概念,否则比较难。

    提问:现在一般的天使做到什么样的股份比例比较好?

    林嘉喜:实际上无所谓,跟卖东西一样的,你跟一堆人谈了之后,你最后发现大家只愿意出这个钱,于是你就多给点比例,如果你跟一般人聊发现没有几个人愿意出钱,就几个人愿意出钱,就是多人抢少给点,少人抢就多给点。

    提问:我刚才看到你们有做过九天的都是,我想问两个问题,你投资九天之后有什么新的看法和认识?我现在做的是音乐网站,我是属于高品质的音乐,这一块是一个细分市场,他的前景怎么样?

    林嘉喜:音乐行业不好做,盗版问题很严重,这是第一。第二,很多人拿音乐这个概念跟很多的VC谈过,人家听到说你又跟我谈音乐,就觉得很烦。给大家一个信息,我们九天又融了一笔比较大的钱,在艰难的环境下继续扛一个大旗在前进着,所以在未来一两年会逐渐的变好,但是现在融资非常难,对音乐环境是很恶劣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