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中国最大Web开发社群蓝色理想站长

 2007-09-14 02:51  来源:chongbing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他从1999年开始建立了蓝色理想社群,专为网页开发及设计者而来,目前己有超过38万会员,己是中国最大的Web开发社群,本篇访问内容将会非常精彩,请各位朋友们慢慢品尝。

    (曾沐阳 ID:蓝色  Blueidea站长)

    RiS问1:Hi Blue,近1年没见了,能否谈谈最近在忙些什么呢?

    Blue答1:最近就是在做一个基于会员的案例集网站 case.blueidea.com。另外还在做一些交互服务的尝试。

    RiS问2:请问你原本专长的领域是在哪?当初建立网站的想法是什么?有几位核心成员来协助你管理呢?而什么原因让你持续做到现在?

    Blue答2:我的专业是广告设计,接触网络后,专长还是网页设计与建设。也做过一段时间的 flash 互动开发。目前来说已经是做运营管理了,很少设计。

    最初建站,只是记录一下自己在学习网站设计中的技术经验和想法。类似现在的技术博客。后面慢慢发展成现在这样了,目前有70多位在职的版主和成员在协助我管理网站。

    持续做到现在,主要是我能在这中间感觉到快乐吧,虽然也有痛苦,但痛并快乐着。并且我非常想帮助网络开发者,我们这个行业的人都特别的辛苦,又有些弱势。所以特别想为这个行业做点事,至少留下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吧。

    RiS问3:在经营社群的过程中,曾遇过最大的困难与挫折是什么?你如何排除?最让你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及你平均每天花多少时间在管理你的网站?

    Blue答3:经营社区目前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服务器了,说更直白一点就是资金问题了,当时一个是自己打工挣,一边蹭朋友的服务器用,不过这一 切都过去了。还有一次,因为早期用朋友的服务器,有一次数据全掉,差点就把网站放弃了。不过在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下,又从头再来了。

    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作为一个平凡人,白手起家,做了这样的一个对大家有用的站点。

    我平均每天要花14个小时管理网站。

    RiS问4:目前你站上以哪些主题为主?如:Web开发、设计、业界动态、活动等?而站上以哪些主题是人数上最火红最热闹的?

    Blue 答4:我们早期基本上都是围绕着 Macromedia 的三剑客和web 设计与开发,来进行技术的讨论。后面由于Macromedia被Adobe 的收购,加上整体会员技术水平的发展,我们摆脱了以软件讨论技术的模式,现在基本上是讨论行业内的主流技术,只要从事WEB开发的,都可以在我们网站讨 论,比如微软新发布的 sliverlight 技术。我们网站有了7-8年的历史,网站大部分核心会员都把这个当成家,天天来看看,也常能接触到新鲜的技术,业内的新闻。而且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因为经 历和生活都一样。一说,都是大家熟悉的事。一说起加班,拖欠公司,客户不厚道,结婚买房交朋友,都挺来劲的。

    RiS问5:你觉得大多数来你站台讨论或交流的网民,是哪种类别最多?开发者?设计者?还是?又以从哪一个省份来参与的较多人?

    Blue答5:我们都是网页设计师居多,而且都是上班族,国内哪里互联网业发达,哪里的人就多。基本排序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

    RiS问6:网络上有许多不同属性的社群在经营,你觉得Blueidea的特点在哪?你觉得还有哪些部分要多加强的地方呢?

    Blue答6:我们的特点就是家庭观重,单纯,大家都很有友好,因为站点花了大量的精力来培养教育会员。另外,就是我们站点专业,我们很少对外宣传所以都是口碑式注册的行业内的人,或者对网站设计有兴趣的人。
RiS问7:对于网站的经营,你有没有哪些心得可以跟其它站长分享的地方?

    Blue答7:不要贪多求大,不要着急,慢慢来,坚持下去。做有价值的站,不要做垃圾。

    RiS问8:我们都知道早期从Macromedia到现在的Adobe,你在其公司的产品或技术上,甚至网站交流、配合上,你有没有什么建议或想法?

    Blue 答8:我觉得Adobe 是一个传统的平面软件开发商,在internet 时代,用平面思维来考虑网络发展,一点优势也没有。举个例子吧,在adobe 和MM两强相争的时候,无论是 glive,livemotion,还是 imageready ,都在 Macromedia面前败下阵来。最后只好花重金把 Macromedia 砸下,然后再同化 Macromedia 的产品。我算是三剑客的铁杆用户了,但现在只装了 fireworksh8。身边的朋友也越来越少使用 dreamweaver 。用户流失比较的严重。

    在 Macromedia 的时代,我们开发者社区多少还能和北京办事处,大中华区的人接触上,社区活动经常能收到 MM 的礼品赞助,如果在软件上碰到问题,还可以很快的和工程师沟通。在国外的话,flashkit 好像还能得到 MM 的直接资助,MM的工程师也会在社区活跃。但 adobe 收购后,北京MM原班人马就地解散。彻底失去了音讯,就别提能得到adobe的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了。开发者在软件使用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都没有办 法传递给Adobe。Adobe 的各种活动,技术资料也传不到开发者手中。

    曾经有几次主动发过邮件去联系,也是石沉大海。从各个媒体传来的信号也是adobe 太大牌,根本不屑理会这些开发者社区,据说是因为 adobe 的产品太好了,自然会有很多的 fans 来帮助做技术支持。

    到了 flex产品发布,因为 flex 针对的是开发者的,我想这下能体现我们社区的价值了,但adobe仍然把全部的资源投入到程序员社区,这让我非常的费解,我们众多的中文 flash 社区已经研究flash 五六年了,甚至分工细化到设计和脚本,交互等多种职位了,为啥不在现有的 flash产品和案例的开发者社区去推广这个技术,巩固和扩展现有的用户群,而跑到程序员社区去抓java和.net 程序员。特别是这类程序员一没有flash 的开发经验,二没有互动设计的经验,再强的开发能力,也拿不出好看的案例哦。就是个大败笔,没有广大爱好者的推广,所以现在关于 flex 的中文资料内容特别的少,也很少有这样的资源和案例。

    adobe对开发者使用问题的不重视,也让我们意识到必须进行多元化的社区经营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所以不再专注跟踪 adobe 的技术,而是围绕web开发的主流技术进行讨论了。最近微软的 sliverlight 技术就非常的不错。

    另外一个让人觉得滥的就是 adobe 的各式认证,这本来是个非常有前景的好事,但已经变异成培训学校的敛财工具了,我接触了几个拿了adobe 认证的设计师,网络设计师,真的太菜了,上机手都动不了,我在路上和报纸上随处看到的adobe认证广告,就一直想为啥尽搞些垃圾出来。

    实际在我所了解的互联网行业里,adobe 认证一点用都没有。只要是拿着这个认证来的,我一概不要,有能力的人看作品就好了,心虚买了这个证的,铁定是菜鸟。

    最后是说起那个 mmug 现在叫 aug ,非要规定非赢利组织,您想要别人搞聚会搞交流,搞技术支持,但有不给别人资助,老要别人义务搞,还不能别人想办法自己维持,这不是找凯子嘛,中国和国外 不太一样啊。当初本来是很有心思去做这个事的,一看条件,我还是免了吧,我要是在网站上加了广告就不符合规定了,那我就没有办法生存了。最后中国mmug 让别人去管了。所以几年了没有一点消息。

    开发者社区是一个纽带,联系了软件生产厂商和他们的使用者,一方面社区能把技术和资料辐射出去,帮助开发者了解最新的技术并进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还能收集整理软件的BUG功能需要等。帮助软件商节约了人力和成本,还能促进软件发展。所以开发者社区的价值是应该被重视的。

    不过还好,9月4号,我们有幸在 Bing 的帮助下和adobe联系上了,在北京长谈了2个小时。双方的沟通愉快,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面对微软的竞争和中国区平庸的市场状况,Adobe多少还是有点紧张吧。

    爱之深,恨之切,我和luar多少有点不同,正因为对MM的深切情感,才让我在这个问题上大吐苦水。

    RiS问9:最近我们看到站上有多了一个平台,就是Case.blueidea.com,能不能说明一下这平台的功能与目的是做什么?什么样的想法让你想做此平台?

    Blue答9:目前的功能是展示项目平台,展示用户的能力的。可以是各种技术的案例展示。目的是做成一个为公司和个人承接项目的专业平台。让会员们专心在设计和技术上。而不是去街上到处跑营销,讨价还价这样,浪费精力。

    RiS问10:我们也常看到Blueidea也有办些活动,你觉得以前到现在做得最好的活动是什么?曾经哪个办过的活动又让你最难忘的?

    Blue答10:我们做的活动最好的都是一些设计比赛,当然也有线下的周年活动,全国各个城市自发组织,还有各个会员网站赞助的礼品。北京最多的一次,到场80多人,礼品都发的累死人,合影都没有照成。

    我们活动最难忘记的是广东一位版主发生了意外,在深圳的会员们自发的组织了追悼会,还有另外几个设计开发网站也一起来参加悼念。这些会员间的感情真挚深厚,倾力帮助组织。让人感动。

    RiS问11:微软目前也在积极推动与Adobe类似的产品与技术,如:Expression Studio、Silverlight、WPF等,对网站上的程序员与设计者来说,你觉得有没有哪些影响?这二家的既有优势上,有没有哪些需多补强或建议?

    Blue 答11:微软进入开发产品有平台,资金的优势,缺点就是太缺少历史和时间了,我觉得微软的产品和影响不能小看。目前来说 Adobe 的优势还比较明显,微软路还很长,幸好他们也不着急,而且态度明显比Adobe 积极,微软已经到长沙和我们面谈过了,也很乐意在开发者社区内容上贡献力量,我想现在花点时间在微软技术上,可以用很少的精力取得大家关注的成绩。我觉得 微软在WEB上的经验如果假以时日,定会有所作为。Adobe 在收购 Macromedia 前,网络产品失败不少,现在也不能说是 1+1>2。我估计收购只是对付竞争对手的一种手段。有微软来加入竞争,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好事。

    RiS问12:未来一年里,你有没有什么想法或计划?或最想做哪些事?可以与我们大家分享的。

    Blue答12:未来一年,我们还是想为网友好好服务,为行业服务,促进行业和技术的发展。不做坏事,不制造垃圾。

    非常感谢您接受RiS的访问,祝Blueidea网站内容越做越好。(责编admin0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