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奇虎360状告瑞星为哪般

 2008-08-29 09:4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京奥运大戏刚刚落下帷幕,网民的视线刚刚转回常态,奇虎360便迫不及待地把瑞星告上法庭,理由是瑞星近段时间在各大互联网媒体频频散布攻击奇虎360的言论,对奇虎360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为了捍卫自己的正当权益,奇虎360正式起诉瑞星。 周鸿祎愤怒了,当初两虎口水长战,周鸿祎再次为自己的名誉而战!也是,整天被人用大字报订在墙上口诛笔伐,这滋味确实不好受。然而此次状告的时机却是如此的巧妙,一则是奇虎360高层离职,督导委员集体退出,公司内部面临危机;二则适逢瑞星推出“云安全”计划的全新免费反木马工具“瑞星卡卡6.0”;三则奇虎360原先的合作伙伴卡巴斯基与其中断合作关系。种种迹象是不是在说明奇虎360醉翁之意不在酒?

这么说不是没有根据的,奇虎360的掌门人周鸿祎先生,本人就是极富传奇色彩,奇就奇在常有惊人之举。做为一个久经商场,深谙商业战术的互联网创业旗手,在关键时刻制造一些噱头吸引一下大众眼球,并非什么意外之事。

先从历史的角度来回顾,周鸿祎当年只身创办3721,令网络实名名噪一时,同时也开创了流氓软件的先河,先生素有“流氓软件之父”的美称,“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随后的流氓软件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个人电脑十有八九都被流氓软件强奸了一把。后来3721以1.2亿美元的高价卖给了雅虎中国,周鸿祎名正言顺出任雅虎中国CEO,本来这是极其辉煌的一笔,不料中途雅虎中国又卖给了阿里巴巴,无奈周鸿祎带着部分人马离开雅虎中国创办奇虎,从此与马云结下了梁子。此时正值WEB2.0火爆,奇虎以聚合门户的概念先后弄到了5000万美金的投资,也算周鸿祎有能耐,奇虎聚合门户在众多个人网站的聚合中横空出世,似乎又要创造另一个互联网奇迹,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个人网站获利的突然中断,奇虎等聚合门户由于寻找不到盈利模式而陷入迷途。然而周鸿祎毕竟不是等闲之辈,流氓软件的泛滥终于让他得到启发,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真是说得一点都没错,这位“流氓软件之父”开始清理门户,大义灭亲,开发了专门针对流氓软件的“安全卫士360”,即今天的奇虎360,并迅速占领电脑用户终端,成为07年的“最受欢迎杀毒软件”。

用这么长一段文字来讲历史,并不是想卖弄历史知识,而是想说明,周鸿祎绝对是一个折腾得起的人才,从其创业的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点。非凡的人必然会有常人所不能企及的惊人之举,从商业角度来看,周鸿祎不断地变换“口诀”很难让人信服:

口诀一:在互联网初期,3721通过大量的安装插件,掀起了IE插件营销的狂潮,也导致了后来大量的效仿者制造的铺天盖地的流氓软件而泛滥。

口诀二:在流氓软件最泛滥的时候,周鸿祎又弄了个奇虎360,用来查杀流氓软件,这无非是把之前自己做的流氓软件换了个角度想撇了,其实是直接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口诀三:如今,周鸿祎喊出了“永久免费杀毒”的口号。其实是想挤进杀毒软件,因为360根本称不上是杀毒软件,而是一个卸载流氓软件工具而已。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周鸿祎喊出的口号,画出的免费大饼立即招来一片质疑声。首先,奇虎360提供的仅仅只是最基本的查杀流氓软件及防堵漏洞的功能,据目前的技术含量来看,根本算不上一款真正意义的杀毒软件,如何进行“免费杀毒”?随着卡巴斯基与奇虑360的决裂,没有卡巴斯基的杀毒引擎,奇虎360只剩一个空壳。其次,如果奇虎360随后开发自己的杀毒技术,巨大的研发成本,免费的奇虎360如何承担?其三,不靠卖软件赚钱的奇虎360,为了维持生存,必然从增值服务获利,那与收费软件有何区别?最后,免费的奇虎360必然以卖广告或者捆绑其它软件为生,奇虎360岂不又沦回流氓软件性质?种种质疑声把奇虎360推向了风口浪尖。

周鸿祎的免费构想突然变成了一个遥远的乌托邦,其实精明如周鸿祎,心里应该像明镜似的清楚免费大餐无非只是个诱饵,目的是为了圈地抢占市场。他所预料不到的是杀毒行业的反应会如此强烈。瑞星一份官方声明一语道破天机:“瑞星公司一直坚持认为,奇虎必须停止欺骗用户、频繁误杀和暗中阻挡主流杀毒软件。”

笔者坚决的认为,奇虎360所导演的这出闹剧,预期冲击整个杀毒软件行业,令其重新洗牌,谁知弄巧成拙,不仅遭到行业一片嘘声,自身内部也危机四起。而如今状告瑞星毁谤,也无非是想吸引眼球,搞个噱头炒作一番罢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软文推广案例分享 瑞星推广

    软文就是企业通过策划,在报纸、杂志或者网络媒体上的的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形式和知名度、促进企业营销的一系列宣传性、阐述性文章,包括特定的新闻报道、深度文章、付费短文广告、案例分析等。

  • 瑞星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挖矿与勒索病毒成一体化趋势

    近日,瑞星发布了《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病毒活动十分活跃,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事件频发,包括Facebook、GitHub、A站、华住酒店、台积电等全球大中小企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网络安全依然不容小觑。

  • 瑞星携手江西民政 软硬兼施打造整体安保方案

    近日,瑞星公司正式对外公布其与江西省民政厅的合作伙伴关系。借助自身的品牌实力和技术积淀,瑞星公司为江西民政“数字民政”移动应用平台打造了一整套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该方案集结了瑞星高端系列防毒墙、网络安全预警系统和瑞星运维管理审计系统三项硬件产品以及国内首家虚拟化安全和终端安全管理等软件产品,获得用户的

    标签:
    瑞星
  • 自主可控+立体防护 瑞星终端安全护卫国家能源局

    近日,瑞星公司宣布,已与国家能源局达成协议,向其提供瑞星企业终端安全管理系统软件(以下简称瑞星ESM),并提供配套的售前、售后服务及技术支持。瑞星公司介绍,瑞星ESM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首款模块化企业信息安全产品,能够针对用户的具体需求进行“私人定制”,具有功能全面、资源占用率低、部署灵活

    标签:
    瑞星
  • 自主可控护航能源企业 瑞星斩获宁夏电力万点大单

    近日,瑞星公司宣布,已斩获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电力)万点大单。本次瑞星将向宁夏电力提供万余点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并提供相应的售前、售后服务。瑞星安全专家介绍,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是瑞星公司的王牌产品,具有病毒查杀率高、稳定性强、管理功能强大等特点,获得了宁夏电力的高度评价。据了解,宁夏电

    标签:
    瑞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