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财经参考网专访图王:中小站长的机遇与挑战

 2009-01-24 10:59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09年1月11日,中国互联网草根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应上海站长联谊会之邀,站长网图王(章征军)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且接受了财经参考网王朝晖的采访。

王:你觉得这个草根大会对我们中小网站有什么意义?

章:现在我们全国各地的聚会比较多,然后上海这次大会最大的意义是在于网站的交流,因为我们譬如说网站是一个人,每个人都在自己家里做,也有的是在公司用业余时间来做,然后平时都是在QQ群里面交流,现实中很少交流,利用这个大会的机会大家齐聚一堂,从QQ群变成真实的交往。另外一个意义,是在于提升总体站长这个品牌,譬如通过这样一个大会,让我们网站这个品牌在互联网上地位提高了,主要是这两方面的意义。

王: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中小网站面临着什么机遇或者挑战?

章:其实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小网站并没有影响。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在以高成本的网站运作,因为中小网站主要是没有成本。既然没有成本,随着网民人数的增加,很多下岗失业,甚至很多产业的转型,因为其他产业的成本在增加,很多是转到网络上来了,实际上这对于各网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

王:做网站的初始成本可能不是很高,作为过来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章:做网站就是不要把网站当成网站来做,把网站当成是平台,网站只有结合传统行业,结合具体的行业有一个盈利的模式,这样做起来才更快地达到工具的目的。

王:做网站的站长经常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说技术、营销、内容,这三块的关系,你觉得怎么处理比较好?

章:技术这一块,慢慢地会淡化,像我们以前上网的时候,大家都通过很多很多代码才能上成网,以后我们上网越来越容易,以后做网站也越来越容易。网站最精华的一点就是以后在营销上面,因为技术其实并不会太重要了,很多公司专门提供这个外包技术,甚至现在做一个网站就三分钟时间,但是怎么把网站的品牌打起来,怎么把网站流量提起来,怎么把网站服务做起来,这就是未来网站的主要目的。

王:你能不能用关键词来概括一下,网站做成功的奥秘在哪里?

章: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定位,一个网站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个人网站的定位就是要定在自己所熟悉、擅长的行业,又要定位在很小的领域,还要定位在盈利比较快的地方。第二个就是营销,现在的网站太多了,各种各样的网站都有,只要我们想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相对比较薄弱的是营销,这个推广的方法和渠道。为什么hao123那么大,复制hao123的网站做不起来,他们做不起来,还是在最早的营销的思路。第三点是盈利,这点其实以前很多人认为,网站是一个爱好,因为它有很多代码和源码,但是现在已经,就是说做网站很简单,不存在这种很多代码很多源码的问题了,做网站就是说你不爱好,你也能做网站,所以网站的盈利必须摆在最前面了。三个关键词就是定位、营销和盈利。

王:我们也看到实际上很多的行业往往都有几个大的网站,这样的话对我们一些同类的中小网站还有机会吗?

章:还有很多机会。现在大的网站,很多都是占据一些比较大的行业,还有很多很小的行业没有网站,现在中国总的网站才两百万,但是我们知道中国的企业有七千万家,中国的行业领域也有几万到几十万,像很简单的我随便列举几个,广播的播音员,这个人数都有七百多万,这方面的网站有几个?还有很多,甚至一个卖凳子的,还有卖木线条的,这些网站现在都还没有啊。很多很多很吸引人的行业,我随便举个例子,我昨天在重庆吃了一个什么鸡,就在那一座山上面,他说一年的饮食都是几个亿,但是没有见到这方面的网站。很多很多细分的行业或者领域暂时还没有人涉足到。如果这上面也涉足到,加上与这个结合的传统行业,这个可能是未来网络网站的一个趋势。

王: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想创业,而且往往通过网络或者网站来创业,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章:这个其实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这几年有很多通过网络致富的前人的故事,马云,丁磊等等。很多故事的产生是很多青年学习的偶像,很多把网络当作创业的路,这是非常好的事情。网络现在本身也在暴发性的发展,给很多站长提供了机会,确实有很多站长早早的抓住了这种机遇。还有很多很多站长会通过这样的机遇取得成功。

王:站长之间通过这种互联网大会进行交流,你觉得会有哪些收获?

章:第一个收获就是从别人那里分享到一些经验。第二个就是从自信心上得到提升,毕竟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做,有很多有相同爱好的人在做。对每个人自身,几年后来说,想到我当时参加上海地区的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类比一下,第三届上海有很多很多行业的大会,参加这个互联网行业大会对自己有个长期的影响,品牌的影响力。

王:你怎么看待很多同类网站,它们之间有竞争也有合作,这方面你有什么想法?

章:竞争是必然的,其实互联网的竞争并不是很残酷的,只有在竞争中有优势的东西,有利于网民的网站才能脱颖而出,才能更好更快地为更多网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只有好东西才能活下来。

王:网站合作这一块,你觉得机会多吗?

章:合作将是未来互联网营销中的一个最大的模式,因为网民和网站不是单独的,很多时候通过不同网站或者同类网站相互合作,通过活动,通过合作关系,通过链接,通过各种各样的服务来促使所有的网络组成一个网,如果没有这种网,那就不叫网络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