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专访:做站亦是做人 做站长更要良心做站

 2009-07-29 17:02  来源: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善水:逝者已矣,生者何堪?不幸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回想起来才发现有太多美好的回忆没有留下,有太多的话想找地方述说。由此我开 始关注以前从未关注的与死亡有某种联系的网站。亲人或者朋友离世,对于活着的人确实有这样那样的难以言明的苦闷,有了这样的站点确实是寄望思念的好去处。对于愈来愈多的人开始网上祭祀,佚名怎么看?

佚名:现在经济危机下的人们,每天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是非常大的。每天上下班,为了个人生计问题,已经占据了几乎所有的时间,很少 有面对面的交流接触并且舒解自身的压力的时间。而且对于亲人的离世,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比较私密的事情是不方便与人交流的。而现实的墓地又不是可以经常去的。所以在网上舒解思念,悼念逝者便顺理成章。再加上国内目前网络祭祀程序发展的日趋完善。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网上墓地拜祭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善水:在网上墓园,不但可以上香、祭酒、献花、点歌,还能附上逝者照片、生平介绍、祭文等,甚至可以放上视频。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愿意 在网上拜祭的主要原因,看看逝者的音容笑貌,回忆过去的美好时光,给自己心理一点慰藉。而由此所支付的一些管理费用,也似乎变得可以接受了。

佚名:是的。目前网上祭祀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很多站点的盈利渠道大都是,收取管理费、设计费等增值服务费。我国目前对于 网络祭祀、市民申请“网上墓园”还没有相关的收费标准,地方上的殡葬管理条例对网络祭祀也是个空白。

善水:新生事物想要发展起来,却是曲折漫长的。由此而暴露出来的弊端,也是尤为棘手的。网上祭祀逐渐显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说恶搞事件 。由于几乎所有的祭祀网站目前都不对死者信息进行核实或者要求申请者提供相关证明,只要完成注册,随时就能建立“网上墓园”。于是就 有网友搞恶作剧,为明明在世的人建立“网上墓园”,还煞有介事地“点蜡烛”、“上香”。关于此类事件,佚名怎么看?

佚名:虽然目前网络祭祀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但从网站的访问量、建馆量来看,很多网友还是愿意尝试网络祭祀的。不少人表示,每年清明节 都有很多人涌向公墓,给城市交通带来很大压力。相比之下,“网祭”更环保更方便,希望“网祭”的管理能够有所改进。

由于我国目前对于网络祭祀、市民申请“网上墓园”还没有相关的收费标准,地方上的殡葬管理条例对网络祭祀也是个空白。由于又都是网络公司,本地的还比较好管理,外地的祭祀网站管理难度较大。初步意向是与殡葬同业协会一起进行规范,引导网络祭祀健康发展。

善水:紧接着网上祭祀类型的站点外,老外又将眼光瞄向了“遗言网站”代理身后事。人有旦夕祸福,此事无从预料,防患于未来,以免留有 遗憾于未亡人。他们的思虑有其独到之处,感叹老外赚钱精明的同时也不可否认这里面的的确确含有一定的人情味。

佚名:是的。我也是刚了解类似的站点的运营模式以及盈利模式。太多的人离世总有一些遗憾,譬如不能再和爱人共度结婚纪念日,不能在亲 朋生日时送上祝福,或者自己的银行密码还没来得及告诉亲人。而“遗言俱乐部”让这一切问题迎刃而解。通过这个与死亡有某种联系的网站 ,用户可以编写祝福邮件给挂念之人,网站的任务就是在用户辞世后替他们发送邮件。这些“在线遗言”虽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是它们让用户的亲人能在类似“脸谱”这样的网站上看到逝者曾有过的思考,他们的网上银行密码和其他电子档案信息。

用户在他们的站点注册时需要留下至少两名联系人的个人资料,我想这个是这个遗言俱乐部最关键的地方。他们会充分利用这两名联系方 式。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联系人,要求他们在用户辞世时通知网站。网站向所有联系人确认会员辞世后会激活会员生前留下的邮件和信息,按设定好的时间发送。申请加入“遗言俱乐部”需要缴纳入会费。而会费就是站点的主要盈利模式。建立这样的站点有老外棋高一招的地方。

善水:我想建立类似的遗言网站,站点的安全问题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佚名:是的。这家遗言俱乐部承诺将像银行一样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声称采用与美国联邦政府同样的数据加密技术,并且保证不会提前发送客 户留下的“身后邮件”。到底安全与否,我们无从考察认证。不过如果国内的站长可以保证站点安全的同时,也能让站点的浏览者坚信,他在站点所留下来的信息是绝对安全的。那么可以考虑下做类似的站点!

善水:还有些与死亡有某种联系的网站是专门为记录去天堂的人们,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这些曾经在MY SPACE上活跃的人们。在最美的时 候凋谢的人们。还有一些比较搞怪的站点,比如说计算一个人的死亡日期的等等。仅仅与死亡有某种联系的网站,老外就搞出来那么多的名堂 ,从这几个站点我们来思考一下,我们到底可以学到些什么?

佚名:我觉得做站逆向思维是必要的,不能人云亦云。还有就是生活经验的积累,通过自己的生活,了解用户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还要对 自己的认知有深刻的了解,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个人不怕有野心,就怕他的野心与他的能力不匹配,而自己仍旧沾沾自喜尤不自知。到最后落得一个荒废青春一败涂地的下场。

还有一点,我个人认为是最重要的,那就是要有良心!做站就是做人。一个没有良心的站长是让人看不起的;一个没有良心的站是走不长远的。一个有良心的站,哪怕仅仅是专为死人做的站点,也会让浏览者感到无穷的人情味!

更多站长访谈,尽在A5论坛善水访谈板块!

另:善水访谈板块招聘版主两名,有意者与善水(QQ:929941772)联系!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