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豆豆访谈丛金龙:以论坛为纽带的独特站群运营模式

 2011-05-12 14:38  来源:Admin5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豆豆:大家好,今天做客admin5站长网的是我们的老朋友丛金龙,做过的站点很多,但是全部都是专注于地方垂直行业领域,像烟台房产网、烟台汽车网、烟台交友网、烟台人才网等地方垂直站点,当然也少不了烟台论坛这个高人气的地方论坛,今天豆豆邀请金龙做客豆豆访谈室,主要是介于目前草根们对地方站点的喜欢和建站热情,希望通过金龙实战性运营经验给大家一些帮助,访谈里主要以烟台房产网(www.ythouse.com )作为示例给大家做深入剖析。

 

丛 金 龙

嘉宾简介

豆豆:金龙你好,欢迎做客admin5站长网,首先和新老朋友介绍下自己和目前的工作情况。

丛金龙:A5的朋友大家好,个人99年成立公司开始从事互联网工作至今,早期从事互联网建站工作,03年改型从事本地化垂直型网站及社区,做过的站点很多,目前在运营的有烟台房地产网、烟台汽车网、烟台交友网、烟台购物网、烟台点评网、烟台人才网、烟台论坛等7个站点,形成自己的服务群体,为烟台人们提供婚嫁、交友、亲子、房产、找工作民生服务。

创建多个地方行业站点的利与弊

豆豆:豆豆比较好奇,既然做的都是烟台垂直行业站点,为什么没有把他们聚合成一个地方门户站点,这样把各方流量也能得到更好的聚合。

丛金龙:这个有考虑过,只能说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吧,专业垂直门户更容易聚集精准的客户群体,话题不容易分算,也有粘性,其次来说广告价值和收益更高,N远大于1,毕竟都是旗下网站,随时可以根据需要整合或者重新布局。

其实最重要的是门户只有一个首页,而多个行业站就有多少个首页,当然首先你的站点必须有一定的流量,足以吸引行业的客户,这也得益于我们之前介入的比较早。

豆豆:也有道理,这样赚得首页广告位越多,但是就像金龙说的,前提是站点权重和流量必须要优于同行。

丛金龙:对于我们来说,现状就是如此的,分算的站点利大于弊。麻烦就是宣传起来也很累,战线拉的太长也会耗费更多的资金和人力宣传推广运营。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从事这个行业建站也比较早,很少有同性质的竞争对手,所以建站多了权重也排的很靠前。现在地区市场已经是一片红土,就不建议采取这种形式了,不如集中精力做一个站。

分散的利:群体更细化,话题聚合紧密,用户黏性大,商家广告容易精准营销。弊:宣传分散,耗费更多精力,作为一个站点的运营者你需要自己好好的分析自己的优劣势。

运营感想

豆豆:金龙专注于地方垂直站点的研究和运营也有10年的时间了,对站点前期推广和运营都有深厚的功底和经验,在这给晚辈们说说注意事项,让我们在运营中尽量少走一些弯路。

丛金龙:好的点子重要,马上实施重要,坚持下去也重要,坚持的同时也要随时调整,尽快成立团队协作,技术和美工是辅助,如果你不是技术站站长就不要过于关注技术,不要太纠结这些,多考虑实际的运营,如果要长久,必须提前考虑好如何盈利,多久能盈利,大多网站不一定非要人气很多,钱就能自动找上你。多站在用户和商家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总会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

这些看起来可能比较简短一些,不过的确是这么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

其实能看出来一个垂直的专业性地方网站必须要细化各个功能,需要一个整体的团队来策划运营和服务客户。这一点如果初期创业的网站可以参考一下,后期基本都会朝这个方向发展,以ythouse来说,有两个重点:一个烟台楼市图的发行,这个是线下的一个表现,还有一个看房团,也是需要线下的活动集合网站的运营。

烟台房产网的创建与运营

豆豆:房产网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

丛金龙:烟台房地产网(ythouse.com)于1999年创立,经过十几年的精心运营,现已成为烟台本地知名度最高、人气最旺的专业房地产门户网站。目前首页的每日pv值均在百万次左右,位居烟台专业网站排名前列,95%以上的烟台本地网民买房时会通过ythouse.com查询烟台的房产信息。

连续四年出版六期 烟台楼市图,累计免费发行50余万份。从09年6月21日ythouse看房团首次发车至今历时 22个月,带领近6000名团友横跨六区看遍 77个楼盘,屡次达到单团 8辆车,400多人的烟台看房团纪录。

我们建成烟台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信息数据库,吸引了众多的房地产业内人士以及具备相当购买能力的白领人群。

从流量、规模、以及对网友和商家的影响力来说,第2、第3和我们的差距太大了,不是一个级别,何况我们还有本地最大的烟台论坛协助。

豆豆:做地方垂直行业站点,首先你必须有个很好的定位,就是你想做哪块的服务,就像做电子商务你需要有自己的产品,那么前期你就需要做市场调查。当时你在做时是如何考虑的?

丛金龙:介入的越早,你的选择越多。99年烟台还没有一个类似房产网的行业站,所以占了一个很大的优势,当时网站只有一两个栏目,主要是给网友提供网上房源的发布和查询,靠口碑的宣传就很容易积累人气和流量,并迅速发展壮大。至今虽然经历过多次改版和功能性的填充,不过都是围绕着这个行业特性以及方便用户体验和需求出发的,其实站点运营也简单,一切以你的目标群体为核心,去发现他们,吸引他们进而留住他们。

以论坛为纽带的独特站群运营模式

豆豆:目前金龙的所有站点和论坛似乎都有着关联,每个站点都有一个子论坛,这个是否和烟台论坛本身互通挂钩,从版面布局和栏目划分基本都是相同的,豆豆在想烟台论坛是否在站群中起着纽带粘连的作用。

丛金龙:没错,豆豆观察很仔细,很少有人发现我们这样的布局和策略,这也是我这几年的一个发展历程,刚开始有了各个领域的行业站点,后来论坛兴起并且我本人当时也在想,如何在这些子战中搭建一个桥梁,把用户聚合起来,既能给用户提供快捷和方便,也对站点本身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所有的网站涉及的行业板块都是目前烟台论坛的一个子版块。比如早期论坛(02年创建)只是烟台房地产网的一个辅助,也只有一个板块,就是房产置业板块,后期是随着人数几何数目的增加就细分增加了近百个不同板块,比如装修、比如建材团购、比如婚庆、亲子、美食、婚庆等等。也就是初期我们靠多个行业垂直网站帮论坛带来人气和话题,当论坛以独立域名开始运营的时候到现在,因为人气流量的日益剧增和在烟台当地影响力的扩大,论坛现在反哺其它网站了。所以豆豆看的很准确,烟台论坛的确是这些站群中起着纽带粘连的作用。

豆豆:金龙的站群和烟台论坛形成很好的循环,目前论坛把各个垂直站点粘连在一起,为烟台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日常服务,从婚嫁、亲子、购房、找工作到日常生活各方面在这你都能找到需求的信息,它已经成为烟台人们的生活导航。

推广和盈利

豆豆:站点创建好后,我们就开始没有尽头的推广和运营,以房产网为例,在做前期推广时都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

丛金龙:早期因为本地没有类似网站,推广起来更容易些,网络上相应关键词搜索全部在第一位,也靠口碑越来越多的本地人知道,比如烟台的房地产市场在03年第一次火爆的时候,就有类似上午在烟台房地产网发布了一个卖房信息,中午就卖掉了,下午又在房网看到合适的房源立刻购买。类似案例很多,烟台地方小,很容易就靠口碑宣传。后期我们也很重视非上网群体的宣传,比如户外广告牌、楼宇广告、公交车电视广告、车体广告、展会、户外大屏、电台、电视台以及报纸杂志等等,只要非网络的其他媒体我们能做的都做到了,几年来这些宣传投入的资金也近千万了。推广的方式方法需要根据站点的定位和受众群的喜爱采取相应的推广方式,如果你是电子商务站点,那么你的前期推广和我们可能就不一样,你需要更多的硬性宣传。

个人总结网站宣传有几个层次,第一层是让别人知道,第二层让这个人来一次让他想来第二次或者更多次进而留下来,第三层是让这个人主动介绍他的更多朋友来你的网站,能做到最后一层才算是初步的成功了。

豆豆:看来先入为主很重要,错过时机你就需要付出多几倍的努力和精力,也许还会死在路上,被千军万马碾过。

丛金龙:这就是整个互联网目前的情形,如果你没有嫡系的支持,如果你没有前期的推广资金,发展起来很难,建个站点很容易,关键是建好以后你如何让大家都认知它并且认同它。特别是地方行业站点,用户只认第一的。

豆豆:目前站点的总收益情况如何,其中的大头房产网年盈利应该很客观,主要的盈利点在哪?

丛金龙:这个有点敏感,我只能告诉你不错,和大部分地方垂直行业站点一样,房产网的收入主要还是硬广以及网络线上线下策划营销。

给想创建或正在做的地方垂直站点建议

豆豆:那像金龙这样说的话,现在行业站点已经饱和,草根们是否已经没有机会?

丛金龙:不能说没有机会,如果你没有充沛的资金背景以及优势团队协作的话,只能说很难很难。

当然如果已经在运营或是你决定要做这行,我给你的建议是:别做大而全的网站,以点带面,抓重点,走出去,多和商家沟通,必须做好建站就是为了盈利的目标,如果资金不是太充足的话,可以先做现金流来得比较快的网站,比如房产方面可以尝试本地建材团购或者现在比较流行的团购站等等,不过如果要想长期发展,建议做好站点用户包括商家的口碑宣传。

页面设置和板块布局

豆豆:房产网从创建到今天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实际发展也经历了多次改版和调整,在版块设置布局和用户体验上,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丛金龙:在版块设置布局方面我们有仔细考虑过,但是因为目前广告客商比较多,都是一些老客户,我们在版头放置的广告位也有通过用户调查,大部分用户表示理解和支持,因为我们接的房产客商都是全国或是地方性口碑房产商,大家都认同,但是从用户体验上来说,不是很好,因为一打开站点不能第一时间看见站点内容,只能在站点发展和用户体验间尽力找一个平衡点。其他板块我们的都是围绕用户需求和客户服务为中心调整,比如用户上网重要的是买新房(需要知道详尽的楼盘信息和优惠、评价、看房团等相关)、二手房交易(出租求租合租以及相关知识,尽量避免中介和个人信息混淆等方面)、开发商(我们推出走进地产影响力人物、烟台房地产网楼市“特别关注”专栏——烟台楼事半月谈、业主亲子系列活动、i电影俱乐部、猜楼盘系列、业主嘉年华、烟台房地产网看房团等服务),所有美工和技术都是围绕这几点开展创造工作。

豆豆:站点要发展,用户很重要,但是要长远的发展,自己造血也很重要,如何在用户体验和商业盈利间寻求平衡点,这是站点取得长远发展的动力。

第一资讯的抓取和发布

豆豆:地方行业性站点,谁的资讯做的更细致更全面,谁能抓取到行业第一手信息,谁就能取得竞争的优势,在资讯方面你们是如何管理的?

丛金龙:的确如此,这个我们有专业的一个编辑和策划团队负责,专业的新闻采编队伍,第一时间采访、采集、跟踪、报导发布各类新闻。丰富的客户、用户线上线下服务活动,涵盖地产、家居、建材等领域。网站全力打造陆续推出的“热•解读”、“影响力”专栏——走进地产影响力人物、烟台房地产网楼市“特别关注”专栏——烟台楼事半月谈、业主亲子系列活动、i电影俱乐部、猜楼盘系列、业主嘉年华、烟台房地产网看房团等品牌专栏和品牌活动,在烟台购房者以及房地产行业内都有着强大的影响力。

比如我们针对烟台六区区位特点以及楼市概况有专人负责楼盘的踩盘和开发商或者营销公司的联系对接以及沟通,比如楼盘编辑是网络编辑所涵盖的一部分,它更对的是针对于我们的楼盘和项目,通过我们对楼盘资料的采集、分类、编辑、审核,然后发布,让更多的网友、购房者和开发商来了解项目楼盘,同时产生一种宣传和互动。负责楼盘日常更新工作,负责楼盘价格探寻工作;负责每个楼盘的楼盘图库充实,校对工作;负责客户楼盘维护工作,加大楼盘推荐;专题制作工作:负责中大型专题制作及相关美工工作;负责跑盘、实地调研、拍照及楼盘具体信息勘查工作,出看房日记;负责对接新闻,论坛频道联动炒作等等。这个只是编辑部门一个基本楼盘编辑需要正常的工作内容,其他类似岗位各自有各自的定位和工作范围。

优势和亮点

豆豆:烟台房产网发展到地方第一行业站点的领头地位,你觉得你们的亮点和优势在哪?

丛金龙:得益于网站多年积累的人气、口碑、多方位资源整合,我们紧紧围绕本地用户的需求,做好烟台网友日常衣食住行的草根媒体,实实在在的解决网民的实际需求。如果说亮点和优势,那就是前面提到的“楼盘图”和“看房团”,这个不是谁都能做的,虽然只是2个很小的服务,但是却是留住用户的关键。

豆豆:关于创业,你想说什么?

丛金龙:营销为先,技术为辅,知己知彼,冷静思考,创新拓展,激情行动,团队协作。

        豆豆:本期访谈到这就结束了,谢谢金龙的分享,我们下期再见。关注a5,关注豆豆访谈,请@a5豆豆,访谈互动q群:149094414,访谈合作请加q:2836551。(转载请注明来源admin5.com和作者,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