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论坛类站点增强用户黏性常用的管理艺术

 2011-05-27 09:53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国内,根据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论坛类站点在国内的网站类型中占据了四成以上的比重,这充分说明了论坛这一形式在国内网民中受喜爱的程度。这一方面是因为论坛在国内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起步早,在网民之间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认同感,深受人们的欢迎和喜欢;另一方面是因为论坛本身的技术特点,可以使网民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互动,这种方便而快捷的沟通形式,包括聚焦具有同种兴趣和爱好的朋友的特点,便成就了论坛在国内互联网中创造的影响力和使用广泛度。

作为使用论坛作为做站主要形式的站长而言,技术与运营能力之间相比更加需要增强对论坛的运营思路和能力,这是因为论坛技术发展至今已经相对成熟,像DZ和PHPWIND所提供的成熟程度已经大大减轻了个人站长的技术压力,真正的成功关键还在于站长对于运营方面的把握和心得技巧。而论坛成功的核心无外非凝聚住足够多的用户群,使他们增强对论坛的黏性,提高活跃度,进而凭借用户资源获取各种广告投放而赢利。所以,增强用户黏性是论坛成功的首要条件,结合个人在运营论坛方面的经验和对其它成功论坛类站点的研究,今天与大家共同分享和探讨下在增强用户黏性方面常用的管理艺术。

一、组建一支活跃而有力的管理团队

众所周知,论坛的构成离不开围绕主题而创建的各种板块,对于每一个板块而言就像论坛中相互独立的小天地,这里是对用户群进行的更加细致化的划分,可以使拥有同样兴趣的用户有独立的地方进行交流和讨论。而不同的板块就意味着不同的管理要求,对于管理者而言要求各有不同,这时个人站长的不足就会显现出来。为了突破这种瓶颈,就需要在用户之中寻找活跃有能力的人,邀请他们作版主从而组建自己的管理团队。一个论坛要成功,必然需要一个活跃而管理有方的管理团队,它能帮助个人站长突破局限,同时增强对于用户的服务,调动用户的活跃度,增强他们对于论坛的黏性和依赖感。

二、制定和实施奖罚分明的管理制度

优秀而成功的论坛必然有一套属于自己独特的管理制度,这套制度之中必然有规定清晰而明确的措施,针对各种对论坛有益或有害的行为有具体的奖惩措施。这样清晰而分明的奖惩制度能够充分树立论坛管理团队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和权威性,使用户在论坛中获得公平感和正义感,消除由于管理不当或者被其他不良用户影响而导致的用户损失。因此,站长应当在论坛发展初期即参考其它成功论坛经验制定自己的管理制度,同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修正,以期做到增强对用户的指引性和服务性,增强论坛对于用户的凝聚力。

三、线上与线下互动的管理艺术

论坛作为一种线上的平台,为用户提供了在线交流和讨论的机会,线上讨论有其独特的优势,能够让用户自由、无时无刻、不限地点地进行沟通和交流,特别是借助论坛丰富多样的交流形式和功能等,能够让用户体验到在线交流的快乐,从而增强他们对于这一平台的喜爱度和依赖度。但同时论坛为了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做好线上交流的同时不能忽略了线下的交流,因为论坛中的成功都来源于现实之中,在条件允许和机会成熟的条件下,要定期地举办各种形式丰富而多样的线下交流活动,让用户在面对面的交流中增强感情,这也是促使用户进一步喜爱论坛的氛围,增强对论坛的黏性的好办法。

四、细致化的管理服务要做好个别沟通

论坛就像一个大家庭,聚集了本地的或者来自祖国各地、五湖四海甚至海内外的朋友,在这个大家庭中由于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在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言论不同、观点相异而失和,导致一些矛盾和冲突,幸运的是这些矛盾一般仅限于线上,这就给管理者提供了较好的成功机会,利用线上的交流和沟通来化解双方的矛盾。这就要求站长或者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要积极关注论坛中会员的思想动态,对于有矛盾的当事者要积极进行细致化的个别交流和沟通,利用客观、积极、耐心的交流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使论坛的向心力进一步增强,让用户感受到论坛对于每一位会员的重视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从而提升他们对于论坛的忠实度,成为稳定可靠的忠实用户,逐渐培养规模庞大的稳定会员群体,使之成为论坛成功的基石。本文由贵阳论坛,原创,A5首发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本地在线旅游网站用户黏性的秘密

    有没有发现,现在互联网上最流行的旅游网站几乎都是以目的地为导向,以酒店、票务、服务为辅助的网站?他们大多在做全国甚至全球市场,似乎在以一种合纵连横酒店、景区和旅行社的策略在告诉着我们规模决定一切,对于本地在线旅游网站来说,这既是个危机又是个机会,如何制胜,关键就在于用户黏性上。1)让用户第一眼爱上你

  • 网站用户黏性浅谈

    今天来谈谈,网站黏性的问题。好多互联网从业都被自己的网站或网店或者是移动端的app的黏性问题所困扰。我们做网站,不能老指望有新的用户来访问,如果一个网站或网店永远只有新用户来访问,而旧用户访问一次就再也不来了,那这个网站反而是有问题的。而会员营销则是

    标签:
    用户黏性
  • 影响动漫网站用户黏性和忠诚度的六大因素

    用户对于网站的黏性越高,就意味着用户的忠诚度越高,能够为网站带来更高的PV流量,保证网站每天的流量能够稳中有升,还能带来更高的广告点击,还能更多地主动帮助网站推广,让网站通过用户间的口碑宣传获得更多的高质量新用户。因此,重视和提高网站的用户黏性,提升

    标签:
    用户黏性
  • 如何才能构建高用户黏性的网站体系

    对于很多招聘网站来讲,虽然拥有相当众多的个人会员和企业会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个人会员也只有在需要找工作的时候才会到达网站。而且,这种换工作的频率毕竟是很低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活跃用户也就是一段时间内注册的会员,超过一定时间段的,可以说是

    标签:
    用户黏性
  • 会员参与度:衡量论坛用户黏性的利器

    近年来,基于传统网站的PULSE衡量指标,为了结合用户体验质量以及让数据更有实际意义的需求,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指标体系——“HEART”在业内悄然兴起,目前已在业内超过20个产品和项目中进行了应用。如果说基于浏览和基于访问是第一、二代网站分析的分水岭,那么HEART

    标签:
    用户黏性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