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医院、医疗机构如何有效开展网络营销

 2011-08-28 15:37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虽然当前各大医院、医疗机构仍以传统的营销方式开展营销,但随着网络营销的优势和网络推广效果凸显,已渗透到各个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医院、医疗结构已积极投身进来。只不过由于网络营销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覆盖的人群有限,且一些中小城市的医院、医疗机构由于网络营销意识的问题,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无法取代传统媒体广告。

如今,由于医院自身对网络营销的认识不深入、缺乏专业的人才配备,加上网络营销效果的实现需要一定的周期,医院又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不愿也不敢在网络营销领域进行战略投入,导致很多医院的网络营销效果并不理想。对网络营销他们是既爱只有恨之!下面,菜根谭网络营销机构就医院、医疗机构开展网络营销的几个关键点与大家分享。

一、品牌宣传和网站流量并重

网站流量相对品牌效果来讲更加直观、效果明显,直接可以为医院带来直接的意向客户人群,所以目前很多医院的网络营销其实是在片面的追求这方面的数据,忽视了品牌效应。只有一旦在网络上出现了关于医院的负面信息时就开始慌张起来,到处找公关公司。方才知道,品牌效应带来的口碑效应不亚于直观的IP流量效果。因此医院在开展网络营销过程中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网站流量这两个问题应该是相互融合的。

二、在模式上

各大医院、医疗结构可考虑根据自身的核心优势、实际情况在区域型综合门户、专科门户、或区域性的专科门户几者之间作以参考选择。

三、精准的市场定位

医院的服务对象是对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有潜在需求的客户群体,网站需要的是具有高转化率的流量而非垃圾IP,对于流量而言质量始终大于数量。

对于医院来说,网络要实现就是要找准目标客户,也就是处于医院有效服务半径内的具有有效需求的客户。除个别专科医院外,多数医院的经营都受到有效服务半径的制约,因此,精确定位广告覆盖的范围是非常重要的,不提倡医院做全国性媒体推广宣传。另外,多数民营医院开设的科室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综合医院,也有很多短板,因此紧紧抓住专科特色做文章。此外,由于同业竞争的加剧,民营医院已经开始细分目标人群,定位服务高端客户还是低端客户,其广告媒体选择和推广方式的都是不同的,这也是精准营销需要考虑的,具体根据医院自身实际情况而定。

四、合理的网络推广

医疗行业网络营销不断壮大,竞争激烈,之前单一的搜索引擎竞价模式改变及费用的逐步提高,迫使医疗行业纷纷调整自己的网络营销策略,加大投入力度,寻找一种更适合自己的网络营销策略,放眼过去,医疗营销团队逐步健全,营销实施也取得一定成果。政策短板使得很多医疗投资者不得不加大网络市场推广的投入。

推广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成交,网络推广的方式很多,如网络广告、软文推广、病毒式推广、论坛推广、SNS推广等,包括现在流行的微博营销,在此还是强调之前跟经常客户分享的一点,就是没有所谓最好网络推广方法,只有根据医院自身市场定位和现有资源选择最适合我们的推广方式的组合,总结为:优秀的广告创意、合理的传播渠道、适当的网媒形式、最佳的推广时机、完美的网络营销方式组合。

适合医疗行业的具体网络推广方法下次有机会再单独讨论,下面仅就医疗机构在做网络推广中一些注意点简单分享。

1:搜索引擎竞价推广依然占据着医院网络投入的50%-70%,因效果明显、易监控,使得很多医院依旧注重竞价推广。在搜索引擎竞价推广过程中我们首先应分析百度、谷歌、等主流搜索引擎的竞价模式,不同的搜索引擎它的人群有所区别,然后根据前期的推广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如投放的时间段、推广价格、排名次序、投放的广告类型等,同时还要考虑病种、人群,加以具体细化分析。

2、随着搜索引擎竞价模式改变及费用的提高,加上大量的医院投入到网络营销中,医疗行业信息以成倍的速度增长,搜索引擎优化竞争愈加激烈,从长远、持久的角度来讲,需要进一步加强网站自身的优化,在此大潮中,不进则退。

3、充分结合媒体广告、地面推广、活动营销、数据库营销等传统营销方式,多管齐下、劣势互补!同时,医院服务项目之间、医院与医院也可实现捆绑营销。

4、做好各项推广数据分析,主要从SEO数据监测分析、网站访问数据统计分析、询盘和成交转化统计分析几个大的方面着手!根据各项分析数据适当的调整推广策略、推广方法。

五、配备专业的网络营销团队

项目的规划、网站的开发、团队的运营管理都需要专业的人员去实现。同时,医院的网络营销人才必须掌握丰富的医学常识和网络营销技能,只要充分的讲这两个领域的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在网络营销道路上灵活自如的驰骋,二者缺一不可。对医学知识不了解,你不知道意向客户真正的需求,对网络营销技术不了解,你不能将自己的所有快速、有效的传递到客户手上,更谈不上留住他们,所有的一切最终只能靠人去实现!

六、客户转化问题

医院网站用户体验不佳,转化率低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网站不能很直观、简洁方便的让访问者以最快捷的方式获得最获取他们需要的信息。大量设计元素过多的页面只会增加他们的视觉负担,再加上不必要的信息,在同样的时间内,客户可能在其他医院的网站上找到他需要的信息,这样一来你的潜在客户就不再是你的了。一个网站给客户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客户回访的次数越多,成为你的客户的可能性越大!抛弃自己的主观意识,给自己的网站瘦身!

2、访问医院网站的人都持有有谨慎怀疑的态度,过度的夸大自己相反会引起客户的不信任感,用数据和实例来跟客户说话,但要实事求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能抓住客户的心。

3、现最后一点就是一个普遍存在的想象,网站在线咨询人员医学专业水平低下,营销意识薄弱,服务意识不强,导致转化率奇低,也是医院网络营销的通病。这样一来导致网站的收录不少,IP不少,就是没有咨询。临门一脚没踢好,很难再拉回甩手而走的客户!

4、其实医院的网络营销充当的一个角色应该是有效的引导线上客户,配合真正能帮病人解决问题的线下资源来实现销售。真正能把握住客户的心理,帮其解决问题,转化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当然,医院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其网络营销系统的构建相对较为复杂,在此只是略提一二,本文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提及到,以后有空再做分享,也欢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原文登载于:菜根谭网络营销机构,菜根谭全球首发,欢迎转载,转载请提供出处。不胜感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