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站长论苏宁易购的电商战略成败几何

 2013-09-14 00:08  来源: pCgpv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商平台作为现在增长最为迅猛的行业,已经引起了很多业界人士的关注,除了传统的阿里、京东以外,传统电商也开始频频接触这个领域,其中最为出名的便是苏宁和国美。而这其中,苏宁的一体电商和云电商电商概念较为先进。

其实要说到苏宁的平台战略,可以用由来已久形容。作为传统电商的佼佼者,苏宁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垂涎和电商概念的青睐业界人士都早已有所耳闻,线上与线下同价,再加上收购红孩儿等多家小品牌进行资源的拓展,苏宁的战略可以说是资源和金钱共同支撑起来的。

但是现在的效果如何呢?生物风站长一直对电商仔细观察,认为除了广告层面上的轰动,苏宁易购这个平台在电商概念上并没有出现很大的动静。论市场占有率,京东和淘宝仍然瓜分了大部分的数据,而论经营模式和生长速度,唯品会和聚美优品放佛又压制着这个传统电商代表,那么劲头强劲的苏宁为何迟迟找不到自己的节奏?其实这里面有几方面的考虑。

其实苏宁作为一个从传统转向互联网的企业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但是没有电商基因的它想要做什么都要一步一步稳稳当当的来,不会像京东那样,利用一切互联网资源进行野蛮的生长。因为苏宁不是京东和小米,随便一个微博就能省去数据巨大的广告费。这点不能不承认,苏宁确实少了点互联网独有的优势,也许未来的发展可以继续弥补这一点。

其次,苏宁易购多年来在品类超电器化发展、服务网点网络化覆盖,物流云全国化布局,小贷公司挂牌成立、八大云计算服务中心建设等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效果目前看起来还不错。但是苏宁易购貌似丢掉了一个比较的基点,那就是用户的新来选择。苏宁可以变得更强,可以变得更加完善,但是没有用户的直接埋单,苏宁是做给谁看。从市场的选择来看,大部分网购用户在日常消费品中还是会选择淘宝,在3C上会选择京东,在图书音像上会选择当当,那么什么会选择苏宁易购呢?电器吗?有人可能会说,苏宁线上与线下价格统一是一把利器,但是谁能保证在苏宁看完电器,用户就会在苏宁易购上选择购买而不是京东呢?作为一个电商的平台,我想苏宁除了夯实基础设置以外,更应培养出一部分粉丝用户。

还有一个原因不知道大家想过没有,那就是苏宁到现在没有一个移动互联网APP相应的应用,可能你会说独立的APP应用对于电商并没有完全的必要。但是生物风站长想说既然这样,百度、阿里以及腾讯纷纷收购又是为了哪样?大家要的其实单纯的APP软件应用,这只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移动流量入口,大家掌握这个入口可以让自己未来的发展更为多样性。毕竟移动端口的增长率比起桌面更加可观。

况且说道电商必要的物流以及支付工具,苏宁都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完整体系,整个运作过程中还是会有很多方面依靠第三方,这是一种未来发展的不确定点,苏宁没有解决好势必会影响到长远的发展。

另外借用一位朋友的话,家电3C的用户粘度很低,这也是生物风不做电商做生物载体的原因,这点是苏宁做平台的不利之处,虽然论规模和实力。当当不如苏宁,但是做图书的当当和做商超的1号店,要比苏宁易购好经营的多,这是因为两家平台的活跃用户很多,做平台要容易得多。因此就算苏宁有几百万活跃用户,开放平台的再强也不会超过当当。 这也就从侧面说明了苏宁易购对于独立商家的吸引力有限,如果想要吸纳更多的商户,解决这个粘度问题很关键。以上来自pCgpv站长自己的一些看法,可能有片面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