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QQ空间手机版推短视频,熟人关系链激活视频社交

 2013-12-26 11:3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短视频一直被看成移动社交的下一波浪潮,Vine和instagram也已经开辟了一条先路。今年,国内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团队纷纷涉足短视频,行业基础已经打下,但总还感觉缺了一把火:短视频社交不该只是这样的。

究竟什么是短视频社交?其实它的根在“社交”二字。短视频或许会变成长视频,但社交属性不会变,内容要来自生活,目的还是通过短视频来促进沟通和交流。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只有短视频应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短视频社交。

从QQ空间手机版最近更新的4.2版本来看,腾讯似乎又抢到了先机。QQ空间手机版加上了20秒短视频功能,凭借熟人社交网络和平台基础,国内真正意义上的视频社交或许现在才开始。依据如下:

第一,视频社交的大环境正在成熟。随着智能设备的发展,用户通过录制视频来记录生活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强烈,而4G的发展以及Wifi的大面积覆盖为此提供了可能。在这样的“东风”下,QQ空间手机版推出视频社交的条件已经成熟。

第二,QQ空间熟人社交属性能加速用户形成用视频分享生活的习惯。作为一种新兴社交工具,面临着用户习惯转变的问题。在PC端,QQ空间已经成功促进用户养成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的习惯转变,移动端同样可以借鉴经验。

可以说,视频是照片的升级。目前QQ空间手机版的图片社交已经发展火热。据了解,国庆期间移动端上传照片同比增长550%,用户已经习惯于用图片向好友展示自己的生活,接下来就可以期待视频社交的发展了。凭借着熟人社交属性,新事物在QQ空间的传播会更容易被接受,用户看到好友录制视频上传后,不仅会积极去浏览,还会主动拍摄视频去分享自己的生活。社交就在浏览与互动中形成。

此外,视频社交需要用户稳定的视频内容供应,至于形式,目前主要有两种,一个是以微视和秒拍为代表的明星达人模式,另一个就是QQ空间手机版为代表的熟人社交模式。明星达人模式不禁让人联想到微博,但微博的渐趋衰落也已经证明这个模式撑不起社交,反而更偏向媒体性。一旦没有稳定的优质内容输出,用户就会离去。QQ空间的熟人社交模式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在熟人关系链下,内容不存在好坏之分,关键在于记录生活,跟好友生活有关的内容就会引起关注和分享,这是其他视频网站以及社交平台都不具备的。

第三,从使用体验来看,QQ空间手机版短视频录制和上传都十分便捷。新浪微博录制短视频还必须下载第三方应用,这无疑给视频社交又加了一道门槛。而在QQ空间手机版上,简单几步操作就能即拍即传。操作越便捷,用户使用的积极性就越高,这也是应用不断走向轻量化的原因。有理由相信,QQ空间手机版的短视频功能会很容易受到用户的认同和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4.2版本中的短视频功能还支持添加水印。从目前的水印模板来看,主要以温馨与创意搞笑为主。腾讯在主题以及水印设计上已经有着长期的经验累积,水印相机和QQ创意相机等产品已经深受用户欢迎,接下来都可以和短视频水印打通,为视频社交提供更个性化的表达。

这样一来,视频社交总算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了。不过QQ空间手机版要想通过20秒短视频来推动视频社交的火爆,还得等待一些客观条件,比如运营商们在流量上逐步放开限制。但不管怎么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