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从与苹果合作看移动4G

 2014-01-02 14:1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3年12月23日,苹果公司和中国移动宣布达成长期协议,中国移动正式引入苹果公司iPhone手机,双方将于2014年1月17日正式发售iPhone 5s和iPhone 5c。而从2013年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开始,中国移动已经通过官方网站和10086客服热线面向用户进行预订。

发布当天,消息立即成为了国内各大新闻的头条。此前有分析师预估股价将上涨45美元,甚至100美元,还有分析师在苹果股价最鼎盛的时候预估,合作之后苹果股价将会突破1000美元。而事实却让人有些失望,消息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苹果股价涨幅为3.84%,报收于570.09美元。而中国移动也只收涨1.63%,报收于52.47美元。

3G的惨痛教训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这次真真切切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3G时代,中国移动本该利用自己的TD-SCDMA技术和苹果一起大展拳脚,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在3G产品上败下阵来。虽然其标称3G用户数量全国第一,但只要注意下其用户比重、终端构成,或者留意平时生活中有多少人用移动3G,就知道这个结论多么无奈了。

其实3G时代,移动也不是没有终端,除了苹果一直谈不拢之外,三星、诺基亚等国际知名厂商和酷派、华为等国内厂商都配合移动生产了多款支持移动3G的机型,其中不乏为一些销售量火爆的热门机型专门定制的移动版机型,如三星GALAXY S3移动版I9308、三星GALAXY Note II移动版N7108、诺基亚Lumia 920移动版920T等。各个厂家纷纷发布了自己旗舰机型的移动版,但其火爆的销量却没有给移动的3G多少改观。

移动3G萧条的原因

如果移动一直不缺乏支持其3G的机型,那为什么一直流行不起来?其实原因有很多,每个人总会说出来那么一两条:网速慢,得另换手机,水货不支持其3G网络,资费太贵等等。其实纵观其源头,无非就两类:客观条件限制和主观意愿的不积极。

客观上,中国移动肩负着国家通信事业的使命,注定不能像联通电信一样,一味的拿来主义,用已经成熟的国际通行标准进行3G事业的开展,这就注定了它一开始走的不如联通和电信顺畅。从各种渠道购买的水货手机插卡即可使用联通和电信3G,对用户来说是莫大的方便,但对移动来说,就是一场灾难。这让移动不得不一直紧跟各大厂商合作推行符合自己标准的3G手机,并进行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普及自己标准的3G手机。

主观上,其实从一开始中国移动就不太愿意过快大跨步到3G。移动在2G时代的老大位置一直不可撼动,其用户量远远超过电信和联通的总和,这也一定程度导致它尾大不掉。从被公认为3G元年的2009年,到2012年末,中国移动在3G上总共投资1800亿,而公认最看重3G的中国联通仅2012年一年就投资了1000亿。从投资上,就能看出来运行商是否真的想把这个产品做成功。其在用户身上的反映就是:因为基站容量有限而用户增加导致的网速变慢,运营商是否投资解决;资费太贵用户负担不起,而运营商愿不愿意冒风险先亏损进行用户量普及等等。

在先天营养不良的条件下,中国移动后天又没有给予足够的奶水,这样的3G如果真的能被移动做好,那才真的让大家开了眼。

移动的路该怎么走

相对于上次的三家运营商颁发三张3G牌照来说,这次三家现在只颁发同一种牌照,无疑是工信部对中国移动强大支持的最佳诠释,这使中国移动一下就避开了先天营养不良的尴尬,能够有时间更加从容的发展自己的4G。

大家都明白,如果LTE-TDD重复以前的老路,别说4G,就算是5G现在可以立即商用,也只会做得比3G更差。而想走一条更好的路子出来,中国移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台iPhone,而是一条更加开明的路线,更加强烈的重视和大量的投资。如果中国移动能够汲取上次的教训,积极调整战略,对4G网速的优势进行着重优化,使4G的使用体验更加顺畅,网速能够更加靠近其宣称的理论速度,资费更加低廉,网络更加稳定,移动将4G发展起来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发达的4G绝非一朝一夕能办到,也绝非一台iPhone能够办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移动首次出现负增长!流失242万4G用户

    中国移动昨天公布了4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月客户总数达到8.99658亿,净增客户数112.1万,2018年累计净增客户数达到1245.8万。其中,4G客户数达到6.69318亿,当月减少242.7万。

  • 广东互联网大会约起!移动4G邀您见证创新时刻

    随着智能手机用户规模不断扩大,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企业必争之地。为更全面地传播广东前瞻领先的互联网思维,更有力地响应全球不断高涨的互联网时代浪潮,2016年11月25-26日,广东互联网大会暨全球移动互联网CEO峰会将如期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5&6号馆隆重举办。此次盛会汇聚了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物

    标签:
    移动4g
  • VoLTE手机新品三连发 蓝魔助力移动4G+布局

    12月中旬,中国移动在广州举办了2015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会上明确表示2016年中国移动将全面推进4G+网络建设和布局,并进一步扩大VoLTE的商用规模,这标志着由中国移动领衔的VoLTE技术将在2016年掀起更大规模的行业浪潮。面对这即将席卷而来的浪潮,进军国内手机市场仅仅半年时间的蓝魔品牌接连

    标签:
    移动4g
    volte网络
  • 重磅!1799元荣耀X2移动4G标准版6月30日震撼首发

    即将到来的6月30日,对于全球互联网手机领导品牌——华为荣耀来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双喜”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它除了迎来2015年度旗舰——荣耀7之外,还将震撼首发荣耀X2移动4G标准版。据了解,全新上市的移动4G标准版,是荣耀X2在标准版、移动高配版、精英版之后推出的第四个版本,它完美传承荣耀X系

  • 从阿里收购高德地图说起,看看移动4G与魅族手机谁更悲催?

    本来昨天的话题应该写一篇与阿里收购高德地图有关的问题,奈何微信求赞实在太烦,为吐心头郁闷,不得已写了篇吐槽微信点赞的文章。现在动笔,突然发现已经有了不少关于阿里收购高德地图的事情,而且文章功力十分高深,所以本小侠客也就不专门写文章来班门弄斧了,这里先引用一下各位大神的观点:互联网知名人士刘兴亮在其文

    标签:
    移动4g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