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百家可能会毁了百度

 2014-02-16 09:4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推出百度百家之后,已经入住了一些作家进。声称要打造自媒体时代,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是主流网站,还是一些不入流的网站,希望百度抓取站内页面,看重的是百度可以带来可观的流量。

百度百家试图打造一个新闻网站,吸引各个领域的作家驻站。入驻的好处,除了可以利用百度特殊的排名服务带来流量之外,还可以提供广告收入。如此做来,可以成为一些作家的吸引点。

推出的这项服务有利于作家的生存,减少了对工作网站的依赖性。同时,也会带来一个不利的竞争关系。

百度所以能够给用户提供海量的信息资源,在于百度机器人可以爬行国内成千上万的网站。国内的网站为百度提供了最基本的海量信息,然后供其筛选排名,最后呈现给用户。在百度发展的十几年里,若是没有基础网站的信息支持,仅靠百度自身的百度知道、贴吧、百科等提供的信息,显然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百度不仅想做问答、百科、论坛类的服务,还要做新闻等文章的提供服务,已经开始慢慢侵犯到其他网站的生存之道。在国内,网站要想生存下去,首先是依靠有实力的编辑、作家,提供具有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文章内容。接着,有了一定的用户阅读群体,然后再加入适当的广告,从而获得了网站运行的基本经费。

若百度百家把自己的实力做大,势必会引来一些作家、编辑的进驻。百度拥有的搜索排名实力,加上广告收入的支持,可以让作家获得更多的自由,也愿意提供更好的文章。那些为基础信息提供基本内容的平台经营者,并不希望看到这些,更不愿意看到自己有实力的编辑人员流失、或降低他们的工作热情。若一些有实力的网站出现大量的作家、编辑流失,或造成其不能够提供有实力的内容给网站,将会导致他们对百度的反感。

由此,百度百家和基础内容提供者的竞争关系,容易导致矛盾的扩大。基础信息提供者把百度蜘蛛屏蔽了,百度的信息便会减少,造成用户的体验度下降,对百度极为不利。

谷歌公司推出中国之后,百度的市场份额得到了提升,成为国内最大的搜索服务者。目前,国内已经不是百度一家独大,其后,还有360搜索,搜狗,问道等,虽然他们提供的信息和体验能力无法和百度比较,但,也并非在和百度竞争之中,没有一点优势。 360用户群属于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的提供者,若,基本信息提供者不买百度百家的帐,他们可以引进360服务,依然可以成为用户信息的基础提供者。与此不同的是,百度没有了那些为其提供基础信息的网站,也就失去了竞争的优势,成为无料下锅的厨师,最终导致百度失去在中国的市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