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快播关闭QVOD服务器 或将导致电影市场短期低迷

 2014-04-18 12: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4年4月16日晚,快播在微博上表示:快播将启动全新的商业模式,正版内容将成其未来发展核心,存在大量盗版低俗qvod服务器就此关闭。

自此,无数宅男的神器快播神力大大减弱,盗版视频界从此再无大佬,这样标志性的决定事件必将记录在中国互联网史上,和快播互利互生的大批盗版网站将出现大规模倒闭,中国草根互联网群体在网络上的力量也将被进一步削弱。

随着今年互联网打黄扫非活动的进行,国内已经有大量网站主动或被动更改,快播关闭QVOD服务器必然受到了此次活动的影响。有部分观点认为,在此前2013年网络视频盗版多起纠纷当中,主流视频网站内容正版化已成趋势,并被其落实到行动。在影视产业以及已经初步走上内容正版化的视频网站的共同作用下,此次快播作为最后一家主流盗版视频聚集地,关闭QVOD服务器,会对影视产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

对此,小谦认为如果要将电影和电视剧两大产业分开来考虑的话,快播关闭QVOD服务器,从短期来看,电影产业不仅不会因为此次事件,就步入付费视频时代,并可以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权益,获得更大的收入,反而还会因为盗版市场的萎靡,导致线下市场的萎缩,减少收入。

盗版视频之所以一直存在,和背后“权益”被侵害却默不吭声的视频内容所有者的默默支持有很大关系。盗版视频所提倡的免费主义,降低了用户观看视频的成本,对视频的营销传播有着不可磨灭的成绩。通过线上让更多的人传播电影相关方面的信息,吸引用户去电影院体验更加优良的观影体验,视频内容方相当于在互联网上“免费”地获取流量,然后再通过内容、影视演员阵容等因素对流量进行转换,这在视频互联网化的免费互联网环境的中国当中,并非一个错误的决定。

但电视剧和电影不一样,电视剧不会在线下的电影院收门票盈利。电视剧播放周期长,高达数百万(至少几十万)一集的网络视频独家播放权,令电视剧内容所有者大大减轻了投资回报压力,如若盗版现象更少,独家的授权费用势必也将获得更多,这对于电视剧内容所有者来说是好事。

而电影观看时间相对较短,相当于“试看”或者“代看”的盗版视频被严厉打击之后,原本能够依靠盗版视频进行转换,获得更多收入和口碑的电影营销也将变得更加艰难。“网络电影看的是免费,电影院观影重的是体验”,长线钓大鱼的电视剧前面数集的试看,可以让更好的把用户代入电视剧的节奏之中,更容易吸引用户付费。

仅仅只有几分钟的电影试看,看的人少了,传播该话题的人少了,基于互联网做电影营销传播的压力不断增加,出现在社会化媒体的电影信息用户自主传播的变得更少,营销市场团队组织生产传播的跟多,要直接通过电影前奏把用户吸引得付费,要比电视剧吸引更难。这样一来,付费视频的收入不及电视剧,之前能够通过线上进行转换的线下市场也会有所萎缩,电影市场短期低迷。

从短期来看,我相信此次快播的妥协,是无数宅男无数文艺女青年们,以及很多电影产业人都不愿看到的事情。但推动我国网络内容正版化,在线上和线上高度融合的商业社会当中是有利的。至于那些拿快播低俗内容说事的看法,“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和盗版聚集地会转移的情况一致的是,互联网的大开放决定了无论是青少年还是老年人,都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要找到的内容,死了一个快播,还有千千万万个快播。要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构建更厚的壁垒,并非一意孤行地按自己意愿教育青少年,给青少年成长过程当中扫清一些对他可能并不是很重要的障碍。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还需要放得更开,跟换教育策略,更加主动地传播结合社会发展的性知识,别把青少年们打傻子教,别以为青少年还是十年前的青少年,可控的换被动为主动教,你们敢不敢?

但综合来看,随着盗版视频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付费视频市场变得更大,拥有对视频付费的习惯的用户越来越多,盗版视频的消亡最终还是可以对电影产业产生很积极的影响。此次快播的决定,将促使电影产业从业者研究更多更好的商业模式以及信息传播模式,纵容会遇到小低迷,创新突破转型,对电影产业来说也许并非坏事。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土豪网()创始人,微博@小莫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A5创业网播报:美图秀秀在twitter上火了 快播“回归”?

    1.李彦宏妻子马东敏:让百度从大走向伟大1月20日消息,今天李彦宏妻子马东敏参加百度总监会发表的讲话曝光,马东敏在总监会上称:“中国的网民仍然对百度有着厚爱和希望。我希望我们反思过去,沉淀优秀,大家一起努力,让百度从大走向伟大!”上周,百度除任命陆奇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外,还任命李彦宏

  • 快播案再上头条:如何对盗版播放器赶尽杀绝

    1月7日消息,快播案正式开庭,前CEO王欣被迫出庭。时隔两年多,快播公司早已倒闭,曾经的辉煌已不复存在。快播公司因快播一举成名,也因快播而走向灭亡。快播不仅播放了大量盗版视频,还涉嫌播放不健康的视频。与快播类似的播放器就是百度影音,不过百度影音只是播放盗版视频,并非涉嫌黄色视频。快播的倒台,应该说是

    标签:
    快播
    快播app
  • 快播员工微博讨薪:一代播放器神话何以如此下场

    最近几天,似乎已经销声匿迹的快播重新上了新闻,原因是快播员工集体在微博等地讨薪,并且去了深圳市市民中心拉横幅讨薪。而快播早已不能使用,快播和百度影音曾是网友们的看片神器,尤其是快播,支持各类视频格式。通常用来播放敏感视频,因此快播的用户数量十分庞大,就下载速度来说,其他视频播放器都不如快播和百度影音

    标签:
    快播
    快播app
  • 快播关闭QVOD 中小电影站何去何从

    借着“净网2014”的网络扫黄打非的春风,或者是迫于无奈,快播科技16日晚发布公告《致快播用户书:我们涅槃在即》。星宿老仙扬言洗底,皈依正派。蛇龙混杂的星宿派一片混乱:以前可以扛着星宿老仙的名头行走江湖,现在没有了这个名头,这江湖还能走吗?而一边虎视眈眈的名门弟子,磨刀霍霍,准备对邪派赶尽杀绝,抢占

    标签:
    qvod
    电影站
  • 关闭QVOD服务器与遭警方调查 快播你禁得住折腾吗?

    快播随着4月17日的一则关闭QVOD服务器的消息(为了彻底清除利用快播技术的盗版和低俗内容,我们决定关闭qvod服务器,停止基于快播技术的视频点播和下载。从此刻起,以前的“快播模式”全面终结。)受到越多人的关注,这个被时刻关注的视屏网站,今日又现重大消息,快播总部遭遇警方调查。为躲“扫黄打非”提前转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