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西祠胡同走向没落:传统BBS论坛还有生命力吗

 2014-05-05 15:5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昔日辉煌的西祠胡同论坛,如今渐渐走向了没落,随着创始人响马的两次离开,似乎预示着西祠胡同已经回不到从前。不仅是西祠胡同,国内大型传统BBS论坛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和困境,比如:天涯、猫扑等知名社区论坛。这其中的内因是论坛本身的问题,外因则是受到移动社交的影响,论坛本身的用户粘度下降、交互性变差。加上移动社交的迅速蔓延,以前许多喜欢逛论坛的网友,如今选择了微信和微博,用户的大量流失最终导致西祠胡同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西祠胡同或许是传统BBS的一个缩影,相信之后还有很多传统BBS退出互联网的历史舞台,面对这种情况,转型成为必然。

短短几年,智能机迅速替代了传统手机,随之而来的是移动社交网络,微信、微博纷纷闪亮登场。彻底改变了用户的生活习惯,对智能机的依赖让更多用户把目光投向社交应用,再也不用打开电脑,随时随地可以分享自己的感受,随之随地可以和自己的朋友互动。移动社交成为最流行的网络社交方式,这对传统BBS论坛的打击很大。用户把自己的零碎时间都浪费在微信、微博、手游上,自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逛论坛了,而且在手机上BBS论坛比较麻烦。但移动社交平台也不是十全十美,微信、微博上不适合发布长篇大论的文章,只能去发布简短的评论,微博上的信息也没有传统BBS论坛丰富多彩。在用户体验方面,传统BBS似乎更好一些。

谁也没有想到智能机会发展如此迅速,功能越来越强大的智能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可以用手机看小说、可以用手机玩游戏等,智能机已经不仅是功能单一的通讯工具了。现在没有手机会让许多人不习惯,我们利用任何一点闲暇时间来看手机。由于时间比较短暂,所以不能去看那些大段大段的文字,只能去阅读短小精悍的信息,或者干脆是图片。而这已经成为年轻人的阅读习惯,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即将来临,用户开始厌倦看长篇的文字。传统BBS想留住用户的心,恐怕得考虑下用户习惯的改变,多用图片和简短的文字去发表主题,引导论坛上的用户少用大段文本、多用图片。

西祠胡同要走了,天涯、猫扑的日子也不好过,传统BBS要么转型,要么只能坐以待毙。但转型之路肯定布满荆棘,西祠胡同也开发了自己的APP应用,我没有亲自体验过,不好评论什么。不过天涯的“掌中天涯”用起来感觉还不错,把传统论坛搬到手机上只是第一步,接着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完善论坛APP应用,以及对APP应用和官方微信群的推广。让更多的论坛老用户使用论坛的APP应用版,在推广方面感觉这些大型BBS论坛没有做好,在天涯论坛的首页没有看到APP的下载链接。用户离开论坛,选择微信等社交应用有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现在的论坛管理比较严格,而微信等社交应用相对要宽松许多。

互联网格局三年一个轮回,相信未来几年都是移动社交的天下,网民打开电脑的次数会大大减少,而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手机上。传统BBS想继续生存下去,首先得与手机牢牢绑在一起,然后是突然BBS的优势,APP应用版与PC版本完美的结合起来,以发挥更好的效果。对于论坛上的资深坛友,建立微信圈子、微博群,增加与用户之间的互动。BBS是个大杂烩,涵盖的信息种类太多、太杂,对于一些主题相似的版块进行合并,每个版块可以由版主建立微信圈子和微博群,以增加论坛的用户粘度。减少BBS论坛上用户的流失,尤其是论坛官方要加强与坛友之间的交流,多听听他们的心声,相信BBS会有新的生命力。

本文由 网上订餐网 小编原创撰写 转载保留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