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自媒体成长计划 能否影响微博的商业化进程

 2014-05-07 19:1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5日,令人激动的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召开,在下午的专场活动中,新浪微博发布了自媒体成长计划,计划称微博已经基于用户体验优化了产品机制、提升了自媒体内容的传播效率、完善了对自媒体的推荐机制,当然,最重要的方面在于其增加广告分成、话题合作和商品售卖的三种商业形式。

自媒体成长计划和微博商业化有一定的关联,业内都知微博在商业化道路上探索了很久,如今这个计划能给业内带来什么影响呢?自媒体人对微博的这个计划态度各异,以下是笔者对此的看法,欢迎业内人士拍砖。

解读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

优化产品机制。对长文的发布和阅读进行优化,自媒体作者可以通过文章形式直接发布长微博,并可以插入视频、音频、有声照片等内容,博客及知乎等平台上的内容也能以长微博形式同步到微博上,不必在多个平台之间来回切换。这个产品上的改进,可以让网友阅读、作者发布等变得更加简便,从而提高内容的传播与阅读效率。

完善自媒体推荐机制。新媒体计划上线后,自媒体用户申请认证时可以选择1-2个行业分类,微博确认其申请的分类与发布的内容是否一致以后,会为这些自媒体账号贴上相应的“标签”,微博将通过找人页推荐优秀的自媒体账号,这个推荐对于刚入行的自媒体非常有利。

自媒体商业化。新媒体计划中,微博会提供广告分成、话题合作和商品售卖三种形式。并且为了不对用户造成干扰,广告不出现在用户的信息流里,而是出现在微博正文与互动区之间。比较人性化的是,自媒体作者拥有自主权,不仅能选择专注领域,也可拒绝不愿接受的广告。

微博官方消息,自媒体用户申请认证、进行内容和粉丝管理的自主管理系统将在5月底上线,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也会同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这是广大自媒体人的福音。

内容生产决定自媒体发展

微博理解的商业化模式,架构在整个微博系统的各个环节都具备商业化的可能性,都可以理解的是作为媒体,最好的运营模式就是将传播的各层面商业化,而最主要的则在于内容的生产上。现在各平台都能感觉到自身的势单力薄,更重要的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各大平台推出的开放平台正是这个原因,开放平台的目的是吸引相关领域的小伙伴们一起来做事,也正是这些开放平台成就“人人都是自媒体”的可能性。

在内容生产方面,微博自媒体的新计划是鼓励每个行业的 “专家”用户,这里面包含很多微博早期发展起来的行业粉丝大号与微博大V,大号吸引了很多粉丝,并且善于运营。

这里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微博在对于专家的认证与界定方面,譬如某些笑话类大V算不算专家?他们可能有很多的笑话资源,但是他们相对相声演员及相声创作组来说,算不算专家呢?在某些领域,粉丝大号与行业专家可能会有所重合,应该有所区分。

自媒体商业化能否推动微博商业化进程

在自媒体商业化这个问题上,至少会有两个方面的争议。一个是新浪微博这个平台本身的商业化运营,另一个是现在自媒体圈所提的自运营。自媒体的运营,到目前还有很多微博大号在做转发广告的事情,而且收入不菲,但是微博里经常潜入广告内容,读者会很反感,甚至会取消关注,一定程度上而言,微博内容采取流量点击付费的形式,对微博大号也是个喜讯。

对于微博平台的商业化运营,目前微博的增值收入已经占很大一块,包括微博会员、微游戏等。现在自媒体内容要商业化,对自媒体是好的,而对于读者,虽然微博说做了足够的优化,能否保证读者的体验,还要等到自媒体复制计划真正上线才能知道。

从百度百家到微信广点通,对于自媒体人的商业化推动,都是把内容的传播量转化为物质上的激励。目前正在尝试广告收入的自媒体平台,很多人对广点通的效果并不看好,百度百家除了真正的名人专栏被长期推荐,一般的百家作者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光鲜。如何让真正的让原创内容的价值有所体现,并且不会降低原创作者的积极性,同样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新浪专场的圆桌会议上,就“广义自媒体”与“狭义自媒体”进行了探讨,其实无非也就是行业自媒体与个人自媒体的区别。行业自媒体考虑更多的肯定是为自己创造价值,那么在内容的生产上,会想方设法的向产品或者企业靠拢。

个人自媒体没有太多的考虑,一些自媒体来生产这些内容仅仅是为了表达一下想法,或许并不是为了所谓的报酬,而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针对个人自媒体更像是一种激励政策,这对其整体商业模式而言是不是很有必要呢?要知道,当前所有的自媒体平台都采用这种政策,自媒体人也是会有选择的,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与体验留住自媒体人,才是重中之重。

我的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欢迎添加,共同探讨相关话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