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迅雷上市隐患较多 盈利前景遭遇质疑

 2014-06-27 11: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迅雷经过数次的努力终于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这种成功对于外界来说都会认为迅雷的创始人邹胜龙非常的高兴,因为这可是经过多次的IPO才取得的成功,其IPO之路完全可以撰写一部惊心动魄的商战小说,可是当很多业内人士采访邹胜龙时,却丝毫没有感觉到他的兴奋之情,相反却有一种深深的忧虑体现在他的言语中,然而这并不是一个绝顶高手的独孤求败,而是对迅雷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依然存在着很多的瓶颈。

虽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不太注重一个企业的盈利,但是如果长期不盈利,那么股价就可能变成长期无人问津的仙股,最终不得不面临退市的风险。对于迅雷来说想要获得盈利还需要攀登数个高峰,首先就是迅雷下载会员收费的盈利模式很难实现。

迅雷主要是通过下载发家致富的,但是之前都是通过免费的服务来吸引众多的流量,从而在桌面形成了优势地位,但是如今迅雷却搞了会员下载服务,而这种下载服务却遭遇行业甚至消费者的广泛诟病。因为使用迅雷下载资源还需要缴纳一定的入会费用,可是提升的下载速度也不过是宽带网络的极限速度而已,如果一个宽带有多个P2P下载,那么提升的速度还是非常可怜的,这样的会员增速服务,实际上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无非就是一个鸡肋,而事实上这个服务并没有给迅雷带来多大的利润,相反还造成了不少客户的流失。

迅雷还有另一个盈利模式,那就是视频资源,迅雷为了在美国上市,对旗下的资源进行了彻底的整顿,也就是消除了旗下的盗版资源,因为在美国上市,对于版权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当初土豆优酷的上市,也是对旗下的视频资源进行了彻底的整顿,不过由于优酷土豆的上市融资获得了巨额资金,所以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购买版权,这让优土豆在视频资源上依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就这样优土豆的盈利效应也没有体现出来。

而迅雷这次的上市融资金额相对较少,购买视频版权的资金远远不够,那么依靠视频资源来获得利润同样非常艰难,况且迅雷上很多的资源也存在着很多用户的非法上传,也就是说同样面临着快播式的风险,一旦在国内被广电局盯上,并发现在迅雷上存在着大量的涉黄信息,那么对于迅雷的未来无疑会构成巨大的打击,因为像快播那样被判罚2.6亿元,对于任何一个企业也是无法承受的生命之重。

不过这次的迅雷也不是没有新的发展路径,这个路径实际上就是和小米有关,因为经过几轮投资之后,如今的小米已经掌握了迅雷的31%以上的股权,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大股东,对于迅雷的未来发展,小米显然有着更大的决策权,那么迅雷自然就会融入到小米的生态体系中,从而给予小米生态圈下完成屌丝的逆袭。所以说迅雷的这次上市,小米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然而小米想要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就不能够简单的在二级市场抛售自己的股票寻求套现,而是要将迅雷融入到自己的生态系统中,成为移动互联网上应用的一个利器,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迅雷的作用,特别是小米盒子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等,这些都是迅雷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今后迅雷获得持续利润的重要保障。

如果迅雷能够在短时间里取得盈利,在依托在市场上的再融资,就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资金实力,到时候视频方面的发展无疑也是迅雷盈利的重要方向,也是迅雷获得自我救赎的重要途径,相信这一点对于迅雷来说无疑是必须要完成的课题。

     文/张林强 微信号:zhanglinqiang2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迅雷上市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