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过度浮夸!看老罗的情怀营销是如何被市场打败的

 2014-11-03 14:1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毫无疑问,锤子手机降价1000元是对自身品牌的一个打击。虽然官方也不愿这样做,但是事实已经摆在他们面前,那么继续打肿两充胖子,要么明智的选择清理库存,精明的老罗最后选择了后者,即便是这样做会给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

锤子诞生之日起,老罗的情怀营销就已经被大家所津津乐道,那种人格魅力和独特的宣讲会模式的确让锤子在发布初期赢得了足够的关注力,再加上老罗在魅族前砸手机,在微博上宣扬锤子的中高端定位,也让锤子早早地就被确立了市场宠儿的角色。而且那个时候老罗信誓旦旦的说,锤子手机短期内不会降低,因为自己做的是情怀。

但此番降价,而且是1000元的降幅的确是一个巨大的信号,那便是老罗的情怀营销已经宣告破产,这种依靠个人魅力的粉丝经济模式并不靠谱,只是卖弄噱头的营销而已。其实情怀营销也不是如此不堪一击,之所以一步步走向破产,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在老罗已经承认自己营销失策之际,我们也来分析下,情怀营销究竟败在哪些地方。

情怀不宽容,态度过分强硬。

在我看来,情怀营销最终破产的导火索是老罗与王自如的那场辩论赛,在那场辩论赛中,老罗所展现出来的实力完爆王自如,并且在整个过程中咄咄逼人,让王难有招架之力。这种一边倒的状况显然并没有赢得更多人的尊重,老罗傲慢和强硬的做事态度甚至激起了一些人的反感,至少在他们看来,情怀不应该是这样,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领导,罗永浩应该以一种低调谦卑的姿态,用事实来赢得大家的支持,而过分围攻对手,会让自己失去风度,也与情怀二字相悖,由此让大家真正感觉到情怀不过是噱头,老罗也不是神。竟情怀本身就带有独特、不与世俗一样的标签,老罗之所以能够赢得这么多人的支持,主要还是因为他对于语言的把握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但是当这种武器对准一个“弱者”时,大家就开始反思,接受不了这个落差,之前一直崇拜的人原来是一个无法公平展开辩论的小肚鸡肠之人,斤斤计较的表观由此让大家重新审视之前一直支持的锤子。越审视越反感,至此终于得出一个结论,那边是情怀只是一句营销的说辞,没有意义。

情怀营销竟被错位。

与其他手机品牌不一样的是,锤子手机自始自终靠的都是老罗个人的魅力来进行产品包装,也就是说锤子一直利用个人私德来为公司产品代言,这样做难免会让所谓的情怀变味。试想作为老罗而言,一方面,他要冲在经营一线,搞产品销售,另一方面,自己又要卖情怀,吸引新用户,这样就违背了一种正常现象,即情怀营销基本不能插手日常事务,也会让大家觉得老罗的情怀多少有些功利。或许这一切在产品发布前期不会引起太多注意,但当锤子销量不佳,负面消息不断而老罗频频救场之际,人们开始越发的反感这种两手抓的营销模式,因为它让大家感觉自己就是锤子的牺牲品,购买者这么简单。其实在我看来,情怀营销理应制造烘托出一种完全虚无缥缈、无声胜有声的感觉,唤醒消费者的情绪,而不是和产品属性以及销售过程*,但从当下来看,锤子多少有些走错路了。

“情怀”发生在不恰当的时代。

有些时候我就在想,如果锤子出现在两年前,是否就不是现在的光景了。同样的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小米,却毁了锤子,这其中的确有说不出的痛。其实当锤子问世时,智能手机市场已经相当成熟,一来同类产品已没给锤子留下太多的生存空间,二来消费者也日渐成熟,对于新品牌的忍耐力大幅下降。纵然有情怀的人不少,但是锤子在发布产品节奏上的品牌失策还是让整个营销过程失去推动力,变得没有章法。此外,锤子手机售价太高,致使它与同类产品形成分水岭,对于一个3000元左右的国产机,大家的期待显然要比1299的小米高很多,但是从发布会现场的效果来看,差强人意,由此带来预订数量低于预期,得不到代工厂的重视,产能和良品率都无法得到保证,从而在某些方面激起了用户的反弹和厌倦情绪,在加上一系列其他问题导致锤子迟迟不能如期发货,最终导致了新品牌销售的黄金时期。如此云云一步步致使锤子失去市场信任,最终得到了现在这般尴尬局面。

个人私德完全凌驾于企业之上。

我承认老罗是一个会玩文字的高手,他对于情感的把控的确令人佩服,从早期新东方教学我们就能看出来他个人的魅力完全可以吸引一批忠实粉丝,但是你能把这种号召力当做是商业价值的挖掘机吗?显然不能,尚且不谈老罗有没有手机制造业的经验,仅从锤子将个人私德凌驾于企业价值观之上,这本身就不是一种合理的做法。毕竟这是一个商业社会,个人私德很难完全凌驾于社会销售上,或许你产品卖得好可以将这一切矛盾掩盖,但是当你无法保证情怀能够带来足够长远的营销时,那么企业发展的压力就会促使你不断考虑自己的情感营销如何才能更具有功利性。但是一讲到功利性,私德显然会更加变味,让企业品牌蒙羞,所以锤子这种盲目崇拜似的企业推广方式真心是一个很大的败笔。

或许你会说这是讲老罗个人魅力最大化,但是在我看啦这只不过是锤子的穷途末路罢了。文章来自狠狠爱西瓜影音www.qq5156.com,转载请注明,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