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时隔多日再谈情怀营销是否是锤子败笔主因

 2014-12-08 19:2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时隔多日,老罗个人品牌系列的最后一场演讲也宣告结束。不管前段时间锤子究竟遇到了什么,做错了什么。情怀营销的不足之处还是会历历在目。诚如老罗自己所说,锤子毕竟是一个新的产品,新的尝试,有错误不要紧,最重要的是直面错误并且改正。那么对于老罗一直信赖有加的情怀营销来说,究竟哪个环节出现了错误,致使后期的营销推广过程狼狈不堪呢?

老罗想错了:情怀不能当做价值

老罗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积攒如此多的关注力,说到底还是要归功于其个人魅力。从品牌演讲参与群体的年龄上分析,80后是主要力量,这就更加说明了问题。只不过粉丝的力量被热头脑的老罗玩坏了,面对自己的这些拥簇,老罗盲目的以为他们会永远站在自己这条线上,理解自己所做的一切,相信自己给与他们的价值输入,并且最终为产品买单。前期效果的确很好,粉丝们也比较支持,但是伴随着锤子产能和良品率问题的出现,粉丝们开始怀疑老罗说的话是否是哗众取宠,面对大家的质疑,老罗仍然是固执的以为情怀就是一切,情怀就要任性做自我。于是伴随着一系列不搭调的行为,锤子开始逐步远离商业市场注重产品的金科玉律,直到最后与王自如的论战,粉丝们大批倒戈开始批评老罗的不是,至此老罗算是将自己的粉丝“得罪”到了极点。情怀是营销利器,但是情怀决不能等同于产品价值,商业社会不是你说几句好话就能一直糊弄消费者,你要有拿得出的产品才行,老罗将情怀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却始终无法在产品上给与消费者足够的保障,换做谁谁也不会愿意,再者说锤子一直痛恨小米的期货策略,可是到头来自己也是这样延期交货,这样又能服众呢?

利用粉丝经济却被粉丝经济砸了脚

老罗的过人之处在于能够最大程度的号召大家,让大家产生向心力,然后去推动自家的产品。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锤子在做工上的确是很好很用心,利用粉丝经济去做前期的推广也是理所应当,只不过老罗在这点上并没有很好的延续下去。更加想不明白的是老罗竟然自己承认情怀营销出现问题,老罗你可以唱你的情怀,这个过程中肯定或多或少有你的粉丝出现,搞不明白的就是这样的戏还没有唱一半就唱不下去了,叹惜这完完全全的是搬自己的石头砸自己的脚,粉丝经济靠的就是一种连贯性的思维,你想让粉丝跟随你的脚步,就一定要让粉丝认同你的价值观,在营销价值体系中最忌讳的就是中断性,这样怎么能让你的粉丝产生信赖感呢?其实戏唱不下去,观众能买账吗?答案谁都知道不会,如果说一个商品没有口碑,没有诚信,没有品牌,没有文化追求,你还在那大唱这个什么情怀,可以说这一切都是空谈,满口的信誓堂皇,假仁假义,没有实质上的过硬,这些虚的又有什么用。可以说,危机是在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就已经命中注定,结果当然是预料之中了。

情怀营销缩水并不代表其存在意义的贬值

从此次演讲效果上看,老罗的影响力还是存在的,由此可见他对于一些80后的影响还是相当深远的。此次情怀营销的失败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锤子的品牌形象,但是对于粉丝的承受力来讲,锤子显然还没有完全触及到底线,换句话说,现在的锤子如果合理的去规划产品,那么留下的机会还是很大的。至少从我看来,锤子在营销上的不如意反而会让其更加清醒的审视现在的情况,更加明确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战略。锤子在营销价格上的大大缩水,是因为戏唱不下去了,高端的玩不下去了,只能显为原形了。这样的败笔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违背事物的成长原则必然是失败的,没有真经护体,鲜艳光亮外衣也会褪色,大喊高端同时在往自己的脸上贴金永远是得不偿失。真正的情感营销,是通过产品的使用,使得人们追随到记忆的怀念,情感的寄托,甚至情感里透着淡淡的缅怀等等情怀相互交织,只有一心一意去做真正意义上的情怀营销才是长久之策。因此锤子营销的暂时性失策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其情怀营销目的性更强,而不是盲目的宣传个人主义,这对于锤子显然是更有利。

市场留给锤子的机会还有吗?

这个疑问想必是大家最想知道的答案。毕竟情怀营销成就了早期锤子的超高热度,即便是后期锤子在发展上出现了问题,但是老罗的这番救赎似的发言还是让所有的业界人士开始想象:经历这么一番折腾的锤子到底还有机会吗?毕竟在锤子经历波折的一年,手机行业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魅族请回了黄章,产品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米继续高歌猛进等等,锤子的失落放佛更加凸显出自身的不足。其实要说锤子现在还有机会吗?答案肯定是有,但是有一个背景条件,那就是留给锤子的时间已经不多了。2013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最甜蜜的一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从一年前的1.96亿迅速攀升至3.53亿,增幅高达80.1%。然而市场增幅在急速增长后迅速回落,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幅预计只有25.5%,不到2013年的三分之一;明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幅预计更低,只有12.4%。国产手机厂商的激烈竞争加快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很难想象如此剧烈的行业变化将浓缩在2年内发生。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小米、华为等公司疯狂的扩展海外业务,没有了一个强劲的市场基础,那么对于锤子的各方面条件就会更加苛刻。用户体验、发货速度、产品更新周期以及设计等等都会是一个更高的标准,面对一个紧缩的市场环境,还想去矫情的锤子显然并不合适了。

事情发展到现在,已经不能单纯的说情怀营销对与错,只能说锤子自身在处理营销问题时并没有很好地思考,市场机会还有,只是一切都要加快步伐,否则到时候粉丝就真的救不了锤子了。版权来自于石材背景墙,转载请给明来源,谢谢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