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易信来往双双折戟体现出怎样的互联产品定律

 2015-01-16 21: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不闷不火间阿里改变了自己的投资方向,转而投向企业社交软件“钉钉”,与此同时,易信也与自己起初“叫板微信”的骄傲渐行渐远,当时两个雄纠纠气昂昂的产品现今被打得面目全非,微信的存在对于前两者来说真的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

但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易信、来往的失败并不完全是自身原因,这其中,折射出的互联网产品运营道理也是值得我们深深地玩味一下。

一、互联网时代把握好时机才能赢得市场

无论是易信还是来往,两者对于微信不服输的态度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于自身资源的自信,易信借助运营商的帮助可以实现资费上的优惠,而来往更是拥有同样庞大的用户基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势,易信和来往才会直面微信的竞争。但是互联网时代并不是完全的资源胜负轮,如果这样百度和腾讯也不会在电商上无法施展抱负,从2011年微信就已经上线,借助于QQ端口的优势,微信在上线之初就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而易信与来往迟到的两年间,微信功能不断完善,并且沉淀下属于自己的第一批死忠,因此当易信与来往来临之际,不仅要面对微信的护盘,还失去了很多发展的机遇,生存与发展可以说是举步维艰。

二、三者同为移动社交产品,竞争趋于同质化

使用过易信、来往和微信的朋友们都知道,其实这三款软件并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主要的功能都很类似,除了易信拥有运营商的支持,在资费上有一定的补贴外,其他功能和微信都是相同的,而这份相同在用户眼中就是没有亮点的代名词。可以说即便易信与来往诞生自不一样的公司,但是后两者显然陷入了与微信产品竞争同质化的困局,即便自身资源再丰富,但是面对实力同样不能小觑的微信,易信和来往显然无法形成更有压倒性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前两者想去抢占微信的市场份额显然要比登天还难。

三、面对成熟的社交用户关系,后来者挖掘的成本过高

前面提到,微信是在2011年上线,而易信和来往迟到了足足两年,两年的时间里,微信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既定目标,与用户之间建立了良好的社交关系,而微信自身对于产品也是不断完善,逐步挖掘更多有意义的功能、微信红包、微店以及公众订阅号分享环境的开发与整改,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微信的产品竞争力,也让用户对其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在这种基础上,你让易信和来往去挖掘微信的用户群体显然难度太大,这等同于去改变一个人日常的行为习惯,短时间内很难完成。况且易信与来往相对于微信来说来亮点太少,这让用户很难在一个习惯的环境中跳出来。

四、创意匮乏,用户粘度始终不理想

虽说现在易信和来往现在表现不佳,但是在刚刚上线之际也是赢得了诸多人的关注,毕竟大家也希望易信、来往的加入可以丰富下如今的社交产品体系。但是好景不长,面对先入为主的微信,易信和来往的创新点太少,无法引起用户足够的使用共鸣,流量赠送和免费短信对于用户的吸引力较低难以产生强大的杀伤力,现如今国内城市WIFI接入非常便利,易信免费和赠送的杀伤力受到极大影响,虽说有部分用户对于价格资费比较敏感,免费短信可能会吸引到他们,但是这部分人群跟周边人互动时都希望能够扩大空间人群建立联系,而易信没有提供多元化的关系导入入口,而微信正是利用了QQ来沉淀用户关系链,深化了用户粘度。

五、大数据时代,产品的口碑营销能力至关重要

可以说在易信和来往上线之前,微信的热度一直有增无减,并没有出现下滑的态势。而这一切完全归功于微信在口碑营销上的努力,名人效应、媒体广告、建立微信营销圈等各种渠道营销滋生泛滥,这一切都极大的提升了微信的用户使用数量,加固了微信在移动互联网社交的主导地位,而易信和来往上线之初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口碑护岸,靠的只是纸面上的优惠政策,这对于新用户的吸引很有限,如果后期易信和来往研发新产品应用时能够走差异多元化之路,那么目前所遭遇的困局可能会逆转,但是这也只是其他领域的微信而已,就目前的状态来讲,易信和来往无法形成更为强大的竞争力。

易信与来往并不能说是失败的产品,只能说是在微信各方面都很强大的情况下无法快速生长起来罢了,而它们的折戟之路也明确的凸显出互联网产品发展定律:先入为主、口碑与用户体验。文章来自于经典语录www.weimeitai.com,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