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P2B能否取代P2P成为互联网金融新秀?

 2015-02-13 15: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刚刚过去2014年短短的一年时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P2P、P2G、众筹各种金融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种形式的新兴金融衍生品陆续抢占市场。我们在看到这一行业的发展价值的同时也看到这一行业存在的诸多隐患。

刚兴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为中国的金融市场改革带来了不小的希望,而这些不断涌现的金融产品也因为其未可知的积极或消极作用遭遇了不少政策上的挑战。互联网金融到底是去是留?创新之门在哪里?未来又将会朝向怎样的方向发展?

一、风险监管不够,金融风险风雨欲来

互联网金融刚一诞生就有人跳出来喊要快点监管互联网金融,喊了一年之后,这些人也不知道该怎么监管互联网金融。传统的监管因互联网的无边界性、虚拟性、高科技化而难度加大。P2P互联网借贷模式、众筹等模式仍游离于监管之外,众多的P2P和众筹公司只能通过行业自律进行约束,致使行业素质参差不齐,存在较大风险隐忧。

国内P2P行业出现了实际利率不超过4倍,但加上服务费用等超过4倍贷款基准利率的情形,具有被用于从事高利贷的风险。P2P平台缺乏对资金来源审查的手段,容易造成系潜犯罪的监管漏洞。

多家P2P平台为招揽客户,推出了许多异化产品,运作后证明存在缺陷或风险,但处于监管空白之下。例如P2P网贷平台为招揽人气发放的高收益、超短期限的秒标,通过网站虚构一笔借款,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站在满标后很快连本带息还款。

这种方式将虚增交易量和虚降坏账风险,误导投资人,并且在短期内吸收大量资金,却不进行冻结,存在金融诈骗风险。由于秒标的标的不产生实际价值,容易被用来堆砌“庞氏骗局”。

长期积重下来,这些P2P平台“失联跑路”和提现困难、倒闭跑路者比比皆是,例如旺旺贷、网金宝、马上有钱、中信创投等等。

不仅如此,当前寻找监管漏洞开展业务的不在少数,假如某一天风险爆发,将导致系统性风险,互联网金融潜在的风险主要表现在:

1.信息技术风险,互联网金融高度依赖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具有广泛的物理关联性,一旦计算机网络爆发系统性故障和遭受大范围攻击,可能导致系统崩溃,引发金融风险;

2.客户信息安全、资金安全存在潜在风险 ,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已相当严重,新闻媒体对相关的报道也不在少数,当一两家网贷平台出现风险,投资者就会对网贷平台缺乏信心,引发了社会公众对此的信任危机;

3.互联网金融融影响货币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很大一部分互联网金融融资交易没有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测算范围之内,使得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不能准确反映金融与经济的关系,降低了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影响货币政策的调控成效。

二、行业痛点明确显现,P2B模式应运而生

正是由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比P2P模式更为创新,也更为稳健的平台:P2B。国内比较典型的P2B平台有芒果金融等。

P2P与P2B的区别在于:前者针对个人,是个人对个人,借款方多为个人;后者针对企业,是个人对企业,借款方多为企业;信用控制方面,前者依靠单个人信用状况,如工资收入、个人征信记录等,后者有担保机构进行尽职调查;风控方面,前者靠平台本身担保兜底,后者通过第三方强有力的担保机构进行全额本息担保兜底 。(担保能力是几十亿、上百亿的担保机构)

如果说P2P还停留在个人借贷的话,那么P2B已经可以称之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了,它是一种全新的微金融服务的模式。以芒果金融(www.hnmgjr.com)为例,它是2014新近成立的P2B互联网金融平台,是中国首家大型国企与阿里巴巴产业带运营商共同参与的运营平台。

1、芒果金融不做P2P,只做P2B和P2G业务;

2、有国企做背书,从诞生起,芒果金融就成为国内第一家央企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3、目前提供企业直募模式和债权转让两种模式,国企担保本金。

图:芒果金融P2B流程示意图

有国企背景,意味着国企全额本息保障,还就有机会与大型国企以及分子公司开展借贷业务;有政商人脉,就能与各省市国资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由他们来为当地项目提供本息保障,当地政商保障当地项目。

为了进一步避免P2P的风险,芒果金融P2B平台还采取了针对项目的双重审核机制:首先是合作机构的审核,由专业的风控团队对合作机构进行全面的审核,其次是项目的审核,经审核后的项目要经过芒果金融自身风控团队二次审核。

从模式、业务到审核与风控,我们可以看到P2B相对P2P具有明显的创新,安全性也更高。

三、监管政策细化,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从2007年国内第一家P2P网贷平台诞生,直到以芒果金融为代表的P2B模式涌现,相对于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尚无明确的法律依据,监管一直处于空白,未来的监管不确定性成为这个行业的最大风险。

不管是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还是用户来说都希望监管政策早日出台,从业者希望从政策中摸准发展的方向好调整定位,而用户则希望借此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聂林海透露,互联网金融相关法律仍在制定阶段,商务部正加大研究力度。

与千呼万唤出不来的“央管”相反的是,地方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特别上心。6月,广州金融办向互联网金融机构公布了《广州市支 持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试行办法》;8月,上海市政府公布《关于促进本 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家监管细则的出台将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疯狂扩张的一个终点,一些P2P平台可能会被关闭,开设新平台的门槛也会越来越高。

一旦监管细则落地,市场中可能会有一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因为业务拓展不下去而面临倒闭,最终市场上能够长期盈利并运营下去的平台大概有500家。

在这个过程中,究竟什么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能够存活下来?

1.寻找稳靠山,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引入国资、银行资金“备足弹药”,增强竞争力,以应对接下来更加惨烈的竞争;

2.做好风险把控,做金融,风险管控是最核心的,在运营的过程中想要避免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专业背景过硬的,风险把控能力强的将会留下来;

3.透明公开程度。未来随着政策的出台,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其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外部影响,深度洗牌一触即发。2015年注定将是互联网金融业进行更多思考的年头,而其能否真正走上发展的正轨,路途中还有很多荆棘需要互联网金融从业者来跨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p2p网贷
旺旺贷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