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腾讯百亿“红包”乱战 把用户当猴耍

 2015-02-17 13:3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抢红包,抢红包……春节前移动互联网红包大战硝烟弥漫,社交圈下起了一阵阵“红包雨”。前有明星微博派红包,今有支付宝钱包向用户砸6亿元春节红包。

2015年2月11日,支付宝钱包抢红包活动正式开始,从2月11日到2月19日(除16、17日),支付宝拿出价值6亿元的红包送给用户,掀起一股全民抢红包热潮。腾讯也表示,春节期间将“给全国人民发65亿元红包”,百度和京东也携带37亿元红包强势来袭。加起来,这个春节,仅这四巨头就要送出高达108亿元的红包。

不过,昨天上午10点支付宝红包开抢后,网友发现,当大家调好闹钟、备好流量准时开抢时却发现“雷声大雨点小”,不少网友吐槽“把屏幕都戳碎了,却啥都没有”。“我没中奖”,“大家都没中奖”,“中奖的也不是所说的现金红包”,“所以支付宝是个骗子”,“马云是个骗子”“马叔叔你别骗我”“一块钱都不给我”之类的吐槽比比皆是。

“坑爹”红包满天飞

早上10点一到,办公室突然鸦雀无声,然后伴随着‘3,2,1,go!’的号令,几十台手机里一起传来同一个游戏音乐声。

打开支付宝“打地鼠”抢红包,

iPhone6都戳弯了

坑爹啊!一毛钱都不给我啊!

咦!抢到个大红包,15元,玛莎拉蒂代金券,这让我咋花啊?买得起玛莎拉蒂,我来这里抢红包啊?

听说,有抢到个更大的红包,500万,波音飞机代金券……

中午,支付宝对此发布了官方致歉声明。在声明中,支付宝表示上午10点的活动因参与人数太多,触发了限流保护机制,导致不少用户没有抢到红包。

支付宝在清点之后发现还有300万的现金红包没有发放,决定将这300万现金增加到下午4点的活动中,并且额外增加1200万的预算,这让下午4点的活动中积攒了2500万的红包。

同时,支付宝还还表示将在下午的活动中取消购物红包,这2500万均为现金。

去年春节,微信红包“一战成名”。数据显示,去年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到482万人次。其中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因此,今年春节还没到,众多企业已经投入了今年的红包大战。

代金券红包 很任性

给我15元玛莎拉蒂代金券

这是什么意思?

相比于现金红包,不少人表示,他们抢到更多的是购物券红包。支付宝号称的6亿红包中,包含了约4.3亿元的购物消费。随着抢红包开始,各类“神奇”的消费券,这两天陆续也出现在了微博上,比如10元碧桂园购房代金券、15元玛莎拉蒂购车代金券等、500万的波音飞机代金券。

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他们只发了一些旅游及跨境消费的红包,至于购房、玛莎拉蒂和波音飞机的代金券,都不是支付宝联合商家发的,应该是网友恶搞。昨晚,他们也在其官微上对这些代金券进行了辟谣。

商家的营销手段

春节抢红包,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营销手段。在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发红包砸钱的背后,是阿里和腾讯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和用户黏性的布局。阿里需要用支付优势弥补社交失位,腾讯则需要用社交长项补足支付短板。

春节红包的推出有利于增加用户的活跃度,促进背后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吸粉”。以腾讯系和阿里系产品为主力的2015年的红包大战,背后是双方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的争夺。

而这次微信抢红包全部通过摇一摇完成,“摇一摇”可能成为新的O2O的流量入口,因为摇一摇的动作与地理位置和消费场景紧密结合。

公信力的削弱

当支付宝说要发6亿元春节红包,大家期待值很高的时候,却一毛钱都没有抽到,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招致网友的吐槽,“怒删支付宝”“一个字坑,两个字太坑”。

短期看,是很多人安装了支付宝钱包APP,在移动端拥有了一批原始用户。而从长远看,是阿里的公信力的削弱,在以后互联网用户对于巨头们举办的活动持质疑的心态,就像天猫购物,假货太多而让人绕道而行一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