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ROM安全隐患距离安全刷机仅一步之遥

 2015-04-28 10:34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智能手机的使用率不断增长,安卓与ISO平台手机病毒激增到上万款,其中恶意软件同比增长528%,高危软件同比增长336%,而手机ROM内置带来的病毒更是占到了所有病毒传播渠道的5分之一,ROM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没有经过安全监测的ROM更是成为了手机移动互联网安全的隐患之一。

目前手机移动互联网病毒其中有一大部分出现在安卓平台,而安卓的开放性与自由性正是导致ROM病毒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之前央视,3.15和工信部接连曝光及严查了ROM内置病毒软件的事情,可见预防手机ROM病毒传播刻不容缓。

据分析,手机病毒主要传播来源包括:电子市场,手机论坛,ROM内置,手机资源站,网盘传播,软件捆绑,二维码等。其中ROM内置占据14%。

移动互联网时代难掩“ROM病毒”的危害

手机病毒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破坏性的手机程序。由于通过ROM传播手机病毒都是植入系统底层,不仅无法查杀,更是能获取到系统的所有权限,会造成用户的手机出现死机、关机、个人资料被删、向外发送垃圾邮件泄露个人信息、自动拨打电话、发短(彩)信等进行恶意扣费,甚至会损毁SIM卡等情况,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手机。如果用户经常发现手机在使用当中出现无故死机的现象,或者经常接收到陌生电话的扰乱及扣费情况,那极有可能是手机中病毒的警报,出现这些情况,需要尽快通过ROM助手删除ROM里的“可疑”软件。

ROM病毒通过这些途径“蔓延滋长”

随着手机市场中很多刷机辅助工具的诞生,安卓刷机用户越来越多,ROM内置病毒虽不易被发觉,却已经有了很便捷的清楚方式,但是即便如此,依然不可忽略ROM病毒的传播途径:

1:许多恶意ROM开发者将带有病毒的ROM发布到各大手机论坛,贴吧,或者个人博客中,以打着无私奉献ROM的幌子提供下载链接,并冠以一些优化及美化等语言,吸引普通用户下载安装使用,实际上现在很多用户并不被束缚于别人安装的软件中,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软件及常用软件,而市场上内置精简预装软件的工具也是越来越强大,因此想要吸引普通用户下载使用也必须过五关斩六将。

2:许多恶意ROM开发者为了牟取暴利,会在ROM中内置病毒,甚至和水货厂商达成一致。一般情况下,用户网购买到的手机已经被水货商在出货前通过刷机方式内置了不少预装软件,及病毒,可谓是防不胜防。

3:恶意ROM开发者将一些ROM放到没有带病毒检测功能的ROM市场中,用户在不知情的状况下下载使用,很容易导致手机中毒。

4:使用不带安全检测功能的刷机工具,内置ROM市场中下载的ROM在使用刷机工具刷入时很容易让手机感染病毒。因此使用安全可靠的ROM制作精简工具预防手机病毒的重要原因。

预防ROM内置病毒现象刻不容缓

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目前市场中的安卓ROM开发者也是异常活跃,导致对于ROM内置病毒并没有特别好的控制途径,因为ROM内置病毒主要通过手机刷机方式到用户手机底层,而即使手机刷机后安装第三方病毒检测软件也无法检测到病毒的存在,因此对于ROM内置病毒智能从以下几种途径中解决问题:

一:下载ROM时尽可能选择那些只收录通过ROM安全检测的ROM市场,如一只蘑菇等,同时也会对ROM开发者上传的ROM进行安全检测,而像很多论坛,贴吧,博客中的ROM,多数不具备ROM安全检测功能,下载ROM时会产生一定风险。

二:如果是从不明来源处下载的ROM,无法判断是否安全,可以使用带有查看软件所有应用功能的预装工具删除不必要的内置应用,通常来讲,这类工具在载入刷机包时,倘若刷机包存在安全隐患,一般会出现加载失败的提示,以便防止用户刷入不良ROM。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防止手机ROM病毒的侵犯,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严防守卫手机安全,距离安全刷机仅一步之遥,所以很多刷机爱好者热衷与参与其中,而像ROM助手这类刷机辅助工具将是移动互联网战场中的利器,而不少刷机者已经通过不同方式介入,ROM制作领域的战斗将在刷机前悄然打响,究竟能否完胜ROM病毒,防止不良预装软件的入侵,让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