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我们为何不能改变一座城市 专访临沂517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王浩

 2015-10-09 17:20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0后

小城市出身

巨蟹座的尾巴狮子座的头

双重性格

没有牛逼到吓死人的背景身份

从小极度偏科美术,

在各大美院深造过

大二辍学到北京追求自己的动画梦

睡过地下室,天桥,趴过火车站

游历全国十几个城市

拍过动画片,连续剧,cctv广告

座右铭:有梦为马,驰骋天涯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在几年前,王浩还在拿着不菲薪水,过着朝九晚六的生活。那时的他还在从事着担任电视剧《新西游记》《精忠岳飞》的后期特效指导,还有拍摄多部长篇动画的工作,忙着自己的动漫数字梦。几年后,他想做些“想做的事儿”,不愿再被程式化的工作束缚。少了稳定收入,但他很快乐。于是现在他有了个特别身份:临沂517国际创客中心联合创始人,由他组织创办的临沂创客们的线下活动空间:临沂517国际创客中心,打造临沂本地联合办公模式。

王浩是这群人中的“带头大哥”,回想起最开始为何想回家做这个项目时,王浩说:“我在大城市里打拼了很多年,从学生到设计师再到专业技术的高手,感受到了原创艺术与商业艺术的许多矛盾尴尬,虽有小小的成功,但也看到了二三线城市对于数字艺术的渴望,和种种不足,所以真心想回到家乡帮助改变这里的一些东西。”但至于为什会选择临沂,他的回答很是简单率真:“因为临沂是我的家乡啊,我热爱它,我了解它,就这么简单,没有别的。”

可临沂作为一个三线小城,为什么王浩还相信”创客“这种前沿概念会生存下去呢?“在临沂,大家都在说缺人才,缺市场,可这些我认为不仅仅是临沂人缺,全国全世界都缺,每座城市都是有自己的欲望的。临沂人口基数很大,有1000万的人口,交通非常便利,而且临沂是一个商业大市,临沂人通过互联网了解的信息也和一线城市是一样的,我们都知道共享资源,跨界合作所带来的价值,我们每天也掌握着大量的信息源,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到,这里面肯定有原因,所以我想把这几年在外面看到的,学到的,经历的,还有未知的一切,在临沂一定要做一个尝试。”“虽然我不是一个成功的人,至少我认为现在不是,但是我是一个别人书里的人,一个把曾经吹过的牛逼变成现实的人。”

想做一个“有梦为马,驰骋天涯”的侠客

“以梦为马,驰骋天涯”,这是王浩的座右铭 ,从小,王浩就很不安分,除了美术,其他的在他眼里,似乎都不怎么重要。这些年来一直在数字动漫艺术的道路上奔驰着,独自一个人在北京等七个城市闯荡,睡过地下室,天桥,趴过火车站,制作过动画片,拍过连续剧,广告等等。但作为一名数字动漫艺术从业者,王浩为何又对“创客”这玩意感兴趣呢?“说到这里,我想提一下我的投资人:临沂鸿儒文化控股集团董事长戴景明先生,其实起初我并没有想去做一个创客中心,而是回到临沂开了一家咖啡馆,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一开始只是想做一个“可以喝咖啡的数字艺术工厂”,机缘巧合之下与戴景明先生有了一面之缘,一拍即合。于是我们在临沂首先提出了“数字艺术工厂化”的模式,项目的目的是将临沂数字行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共享资源,整合信息。但从13年-14年,在做数字艺术工厂的同时,我在全国各地参加了许多创业沙龙和交流会等活动,所以接触到了国外的一些联合办公和创客中心的一些运作模式,那时,心里就有种说不出来的激动,觉得我们之前“数字艺术工厂”的模式和这种模式几乎一摸一样,“创客中心”的模式,它的范围更加多元,更加包容,更加具有活力,于是我们对自己的项目有了从新的认识和定位,从而更加有了自信。通过讨论,我的投资人,戴景明先生也觉得这一定能改变临沂。于是在2014年12月底,我们将“鸿儒数字艺术工厂”改为“临沂517国际创客中心”,用了一年的准备时间,在鸿儒文化广场517艺术街内建造了拥有超过5000平方米的创意创业办公场地和30000平方米创意产业孵化基地,我们将咖啡服务、多功能会议室、演播室、录音棚、摄影棚、阅览室、打印印刷等资源合并一处,为各类创业群提供拎包就可轻松创业的一站式办公场所。创业者可享受优越的工作空间、WiFi、网络维护等设施。还定期举办各类活动沙龙,公开课,产品发布会等交流活动。为创业者和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

这里是一个富有“情怀”的创客中心

走在517创客空间里,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带入感”,它的工业化的装修风格深入到了每个角落,从每一把桌椅的设计摆放到每一面墙体的海报风格 ,从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到各个创客团体的创业热情。王浩将“情怀”落到了空间里的角角落落。“ 创客必须有情怀!”他回答得很坚定。“很多人说起创客,都会想起这些词:年轻,奋斗,做梦,或者不靠谱等等,但我觉得,“情怀”是一个创业者最基本的素质,创业最根本的动力其实就是源于最初的那份宝贵的情怀,正是因为创客们怀着各种情怀与梦想来到这个特殊的空间中。于是我们有了这样的定位:我们是一个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成现实的跨界合作社区,开源的社区空间让创客能聚集在一起分享知识和资源,不同的个人或团队来共享这个空间,形成一个良性的创业生态环境。让“分享资源”成为核心,创客们的思维,人脉,视野会在这里被无限扩大扩大再扩大。智慧在这里“横冲直撞”,梦想在这里奔向现实。

所以,只要各位小青年们敢来,我们就敢帮你实现梦想。”

“ 做一个感性的人,带着理性上路。”

王浩所带领的团队是临沂最早一批提出“创客”这个概念的人,在临沂市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启蒙角色。谈起这件事,王浩说:“启蒙的角色到谈不上。很多人说我们是个创业孵化器,我不这么认为,我是想让更多有梦想,有爱好的人,通过资源对接,跨界合作,让我们的梦想变得更有意义。”

“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一群以梦为马的人,这就是我现在的这帮小伙伴。我们说服梦想家,寻找天使资金,如今我们搭建了摄影棚,录音棚,会议室,甚至创建了发泄区,我们只是想说,我们做了这些事,只是希望你勿忘初衷,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现实和理想不冲突,你的梦想是你最大的价值。一起创新,一起创业,我相信我们能改变这座城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