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一轮搜索创新潮的两大方向

 2015-10-15 15:3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上周,谷歌宣布其全球移动设备搜索次数已经首次超过PC搜索次数,并且这还不包括平板电脑的搜索次数。这一消息被多数媒体看做是移动端的搜索时代来临的标志。

但是站在产品的角度看,过去几年,国内外的搜索巨头们,都没有创造出什么差异化的移动产品(谷歌的Android属于移动操作系统,不在讨论行列)。仔细想想,其实这只是移动终端的胜利,人们其实还是延续传播PC的交互方式,人机交互依然以键盘为主这并不是真正的移动搜索。当然,我们能想到的未来移动搜索的趋势也已经很明朗:

1、跨越多终端。搜索基本上来说就是人们如何与计算进行互动。计算可能存在于4到6英寸的设备上,可能存在于台式机上,也可能存在于1英寸设备上。

2、越来越多的搜索将不再是通过传统的搜索框里输入关键词而进行的。语音输入会越来越多。甚至图片和视频都可能成为新的信息输入的类型。更有甚者未来甚至不用主动输入信息,搜索引擎就会给你推荐你想要的信息。

3、在显示屏更小的移动设备上,传统的基于关键词的广告无处容身。新的广告模式将产生,而这种广告模式很定会依赖于大数据。

从这个角度看,谷歌的Google Now算是一种创新的方向。

Google Now刚刚发布的时候,可能我们以为它只是谷歌为了应对苹果siri而发布的产品。我们以为交谈式是人机交互的也许是搜索产品的最高境界,就想siri刚出世时候给我们的惊艳。其实并非如此。

笔者认为,Google Now的产品理念要比“交谈式是人机交互”更高。举个例子,我在手机上预定了晚上7点在某家餐厅吃饭,我可能并没有直接使用Google Now。但是Google Now会在6点时候提醒我晚上的约会,并给出行车路线和预计时间,甚至会有推荐菜品和着装建议之类的。

这是一种预测式的交互。预测的目的则是为你提供帮助,甚至比你自己都早了解你的需求。所以,当它们的工作起了作用时,它会异常的有用。当然,这必须基于大数据计算来激活“个人小数据”,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体验了Google Now之后,发现即使吐字不清 Google Now也能"懂"你的原因。

比如,国内的今日头条、新版UC浏览器术基本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发展。相较于今日头条,UC浏览器的数据源更加丰富,所以在信息推荐上除了资讯之外,还有电商、O2O等多元化的推荐。

语音将是未来人机交互更流行的方式。但是,语音信号输入性较文字信号更加不稳定,对技术的要求更具有挑战性。语音信号往往是模糊的,大体上产生于五个方面:语音模糊、音词转换模糊、多义模糊、语义切分模糊和指代模糊。它对于自然语言理解的要求更加具体和高难。此外,不同语言为全球化共同研究提供了困难,也使得发展的程度参差不齐,很难提供统一标准。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做到“任何人、在任何时刻、任何场所以及任何设备上”都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包括关键词和语音)来沟通交流。不过,这种语音交互系统也必将以更大的数据库为基础,以更加精确的识别力对信息进行筛选,并且以更加清晰的表达传递人们的思想。

其实,不论是传统搜索还是移动搜索,其核心都是以理解自然语言为基础,其实这也是传统搜索的根基。它除了能提供传统的快速检索、相关度排序等功能外,还能提供用户角色登记、用户兴趣自动识别、内容的语义理解、智能信息化过滤和推送等功能。它的设计追求目标是:根据用户的请求从大数据中推荐出最懂用户的信息。

但推荐只是移动搜索一种形态,甚至是超前的形态,搜索框的形态可能会变成语音,但用户输入——搜索输出这一基本的形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搜索交互的主流形态。这不阿里旗下的神马搜索就选了这个方向做文章。

10月13日,神马搜索宣布推出了全新的移动搜索交互产品——蓝光模式。据神马搜索总经理曾洪雷介绍,蓝光主打的就是“APP化”移动搜索交互,同时利用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对用户需求和场景的人工智能识别,准确匹配信息和服务。具体表现为以下三大特征:高颜值,交互APP化;全聚合,聚合高质量内容;场景化,移动场景精准匹配。

传统搜索结果的简单卡片式的单一呈现不同,蓝光模式的神马搜索将搜索结果与图片展现融为一体,很有APP化的趋势。移动互联网一个重要的产品变化就是APP的出现,移动搜索结果也将越来越往APP体验上改变。而这种UI上的变化其背后产品逻辑上的变化主要有两点:

首先,搜索结果内容的前置。传统搜索结果以链接形式呈现,框计算之后部分内容会直接呈现,但是基本在PC搜索上。神马蓝光搜索结果上首先更聚焦,强调手机首屏只放一个需求,比如视频搜索只放海报和播放键。其次是变链接点击为浏览,在搜索结果中直接呈现的信息增多,例如搜索旅游相关内容,百科、图片、景点、行程、游记、购票都直接呈现在APP化的交互界面上,与传统搜索结果相比省去了点击链接跳转的多个步骤。

其次,搜索数据源的多元化。蓝光之所以可以将多内容同统一整合在一个APP化的交互页面上,其背后是多数据源的支持,甚至与独立APP数据打通。在这一点上,百度有着天然的瓶颈,一是有一堆“小猪”要养,导流必须优先向去哪儿、爱奇艺、百度贴吧倾斜,另外,与腾讯和阿里相比,百度缺乏微信、支付宝和UC浏览器这种超级APP的布局。

其实不管是谷歌、阿里,还是百度,未来移动搜索的方向已经十分明显:传统搜索+个性化推荐,而这两个方向的实现路径是统一的,就是基于更丰富的数据和更智能的机器学习。在此基础上,搜索引擎才能“索引解决方案”,并以“场景式的交互”主动或被动的呈现给用户。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巨量引擎“新搜索”:内容激发的视频搜索成为新的价值枢纽

    9月23日,2021巨量引擎搜索广告营销大会上,巨量引擎聚焦“内容激发+视频搜索+看后搜”的“新搜索”趋势洞察,首次系统全面地展现了巨量引擎搜索营销解决方案,基于平台丰富多元的内容生态、视频搜索基因和理解技术,将搜索打造成高效的“营销枢纽”,帮助用户连通内容和价值、帮助品牌串联营销经营各环节,实现更

    标签:
    搜索引擎
  • 搜索引擎渐行渐远,未来路在何方

    只要用户的搜索习惯存在,搜索引擎就有存在的价值,只是一旦用户的有选择性了。优胜劣汰是必然,用户和网民都会用脚投票。

    标签:
    搜索引擎
  • 好消息:头条站长支持未备案网站提交SiteMap!

    SiteMap提交功能全新升级,网站没有做备案也可以提交SiteMap地图了。一次最多可以提交100个url链接,一天最多支持2000条链接!!

  • 搜索引擎的终极焦虑

    在2021年万象大会上,李小婉提到,自上线以来,“问一问”对用户的时长、消费,都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反馈。从业务层面,“问一问”被看做百度移动生态战略的一环,同时也是百度APP、百度搜索的重要方向。将以服务化和人格化为特色,拓展垂类和领域,承接更广的搜索需求。

    标签:
    搜索引擎
  • 夸克搜索5.0抛弃“极简主义”,清流变洪流?

    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对于试题的难易程度我们不好评价,但是高考志愿填报却令许多考生犯了难。俗话说“考得好不如报的好”,考生和家长们对此愈发重视,同时也催热了志愿填报规划服务。

    标签:
    搜索引擎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