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从农村中走出来的美容院连锁店老板

 2015-11-04 15:05  来源: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农村中走出来的美容院连锁店老板

我出生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家庭,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我们那个地方,要说有什么特点的话,那就一个字来形容“穷”。

农村人普遍的信奉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的思想也很严重,在我们家,尤其以我的奶奶为代表。我妈生了四个女孩儿,一直想要生个儿子,但是还是让她失望了。结果就是我妈受到了那些家里有儿子的人的冷嘲热讽,每每大家一起在村里闲话聊天,总是拿我们家生了四个女孩儿的事情出来说。

家里孩子多,每张口都要吃饭,这无形中增加了家里的生活负担。因此,我只上个了初中就出去打工了。

那一年,我15岁。

在外面闯荡的这些年,我做过很多的事情。

最开始由于年纪小,也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我只能去流水线上当工人,跟着我们村里的一些孩子一起出去学做衣服。在广东,到处都是纺织厂,大大小小的厂房,对工人的要求并不高。不管是成年的还是没成年的,都能在这里工作,但是老板对工人的压榨也很严重。我记得刚开始我学缝纫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带我的师傅总是对我有敌意,常常什么事情都交给我做。有时候我做完手上的事情,还要打扫厂房,帮老板把做出来的成品衣服上的线头剪掉。遇到赶货的时候,通宵加班更是常事。

这样的生活过了两年,我辞职了。

我当时更想去学的是美容,对于女孩子来说,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这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我,并不想给人打一辈子的工。于是,我进了一家小型的美容院做学徒。从最基础的做起,从洗脸开始学起,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所幸我能在那里学到很多的东西,所以我一直坚持着。

一年后,我成为了那家美容院的店长。

两年后,我跳槽去了一家大型的美容院连锁店,在那里,我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

工作的这些年,我自己也积攒了很多的工作经验,我在美容行业的那些年,只为了实现自己开店做老板的梦想。

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从前期的找店面开始,经过一个月的准备,我决定寻找一个加盟品牌进行经营,这样对我来说经营会更加保险。重重的筛选之后,我看中了欧泉美业。在和欧泉美业的老师经过一段时间的电话联系,我已经基本上了解了欧泉的大致情况,这让我增加了对这个品牌的信心。在对欧泉美业经过实地的考察之后,我签约了欧泉美业的雪肌妮丝品牌。

店面开业的前一天,欧泉总部派来了专业的导师团队帮我的美容院做开业活动。老师们从下火车开始,连休息都顾不上,就直接到我的店里去帮忙了。由于时间紧迫,老师们采取了分工合作,有的开始对店面进行布置上的细节调整,有的对产品陈列进行安排,宣*、促销活动方案的再一次核对等,这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为了让第二天的开业活动进行得更加顺利,老师们对店内的员工也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一直培训到凌晨三点。然后又是和我对接第二天的整个流程,等到天微微泛亮的时候,老师们才歇下来。我看着老师们泛红的眼睛,心中感慨万千。

第二天,开业活动隆重举行。老师们很早就起床准备就绪,当第一声鞭炮声响起的时候,我的美容院正式开业了!每一个下店来的老师都忙得团团转,发宣*的、介绍产品的、招待客户的……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喝口水。我看在眼里,非常感动。开业当天,拓客人数和收入都大大地超过了我的预计,这让我对美容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活动结束的那天晚上,有一位下店的老师生病了,感冒发烧到了39度,我马上将老师送到了医院。在医院*的时候,老师还贴心地提醒我一些以后经营店面中要注意的问题,我看着老师苍白的脸色,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我想,选择欧泉这个品牌,我真的没有做错!

美容院经营的前两个月,生意确实还不错。但是到了第三个月,业绩渐渐冷淡下来。我以前虽然做过美容师,在美容行业的经验也并不少,但是独立经营一个店面,还是渐渐感到吃力。我分析了店面目前生意差的很多原因,但是还是没能改变生意冷淡的现实。

但是我并不觉得灰心。我开始频繁地在店内举行促销活动,这个办法最开始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后来由于活动太过频繁,也不再能吸引消费者,这种行为反而将消费者变得更加难伺候起来。我的美容院渐渐地陷入了经营的困境。等到店面实在维持不下去的时候,我打电话向欧泉美业总部提出了请求下派老师对我的店面进行诊断的请求,总部很快就答复了我,并在不久之后下派了专业的导师来为我的店面做诊断。

老师到来的那天,心急的我去车站接人,然后直接赶往了店内。老师什么也没有说,跟着我一路到了美容院。看到店内懒散的店员和冷淡的生意,老师二话不说,放下行李就召集店内的员工开会。

晚上,老师和我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谈话,告诉我店面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后期的解决方案,希望我能全力配合她将美容院的生意重新做得红火起来。

第二天,老师很早从我给她安排的酒店出发,到店内为员工做培训。并要求和员工们一起住宿舍,这样可以节省开支。白天老师要出去发*、送礼品,为美容院拓客,晚上还要对店内的员工进行培训,常常是到凌晨才能休息。第二天很早就去美容院又忙开了。

记得有一天,室外温度高达40度,天气闷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稍稍动一下就是一身汗。老师依然顶着大太阳出去拓客,我劝老师今天别出去,太热了,她坚持要出去,还让我在店内管理好店内生意就好。那天,老师出去一无所获,皮肤晒伤了,也不告诉我,还是我第二天从员工的口中得知。那一刻,我的内心满满的是对公司和老师的感激。

一个星期的努力,店面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送老师走的那天,我抱着相处不久的老师,心中万分的舍不得。一个把我的美容院当做自己的店面来扶持和经营的品牌,这如何能让我不感动?

好景不长,半年后,美容院的业绩再次陷入低谷。我尝试了两个月,依旧没能有起色。这让我不禁对这个品牌产生了一点怀疑。当我再次打电话求助的时候,总部答应下派老师,但是需要让我等等,因为人员调配需要安排。这让我产生了不满,我觉得这是公司在推诿。在美容院后来的经营中,店面多次遇到困境,整体上来讲经营得并不好。我渐渐对我选择的品牌失去了信心。我觉得品牌公司应该对我的美容院负责,经营不善,生意惨淡的现状应该由公司来解决。

一年之内,欧泉总部多次派遣老师下店,但是情况总是好好坏坏,我渐渐产生了更换品牌的念头。

很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听人说某某品牌很不错,于是我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虑,代理了那个品牌。这一次,我和欧泉的缘分就此分开了。

但让我更加失望的是,我代理的品牌对代理商的扶持更加让人心寒。每次只有在催我补货的时候才会联系我,下派的老师也总是做不出业绩来,很多时候对我提出的要求再三推辞。在我代理之前和代理之后完全是两个态度,这让我觉得很失望。记得有一次,我让公司派老师下来,结果一直推到了半年后才给我回复。

老师下店之后,觉得我给安排的住宿地方太简陋,要求更换更豪华的酒店,当时的我,根据支付不起这样昂贵的开支,在说了很多好话之后,老师才勉强同意住在我安排的酒店里。在驻店的那段时间,我强烈地感觉到自己请的不是下店老师,而是一群祖宗。老师们对饭菜总是挑剔,对店内的管理也总是只发出指挥,极少动手做事情。遇到天气不好,更别说外出拓客了,常常是呆在店里指挥一通。店内的员工看不惯下店老师的行为,还和她们大吵了一架,最后提出要辞职,我说尽了好话,最后却还是没能挽留住店内的员工。这样的事情让我更加烦躁不安,我对这次的下店指导扶持产生了巨大的怀疑。

在此期间,我也曾要求更换下店老师,但是品牌公司以人手不足为由拒绝了我的请求。店内的业绩没有提升,员工离职,老师们的支出更是增加了店内的经济负担,这样的状况让我感到心力交瘁。

当时的我,手上并没有多少的可用资金,再加上品牌公司一味地催我进货,店内的业绩可用惨淡来形容,我连房租都交不出来,这样的境地,让我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代理那个品牌。

我对自己前后选择的两个品牌进行了对比,不得不说,欧泉美业确实要更加正规专业。经历这两次的经营,我觉得自己也从这样的失败中成长了很多。

以往的我,总是觉得自己拥有几年的美容院店长的工作经验,所以自认为对美容行业很了解。但是我忽略了一点,美容院店长和美容院老板这两者是有区别也有联系的。作为店长,需要管理的只是美容院店内的一些事物,但美容院老板却统领着整个美容院的大局,不管是小细节还是大的经营管理方向,都需要美容院老板来管理。

我经营的失败之处在于,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并且丢失了我曾经的好习惯,那就是不断学习的精神和动力。我总以为加盟一个品牌,我的美容院就和这个品牌息息相关,不管遇到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寻求帮助。但是我忘了,我才是经营管理这个美容院的老板,品牌公司只是一个引路人。我不可能让公司帮我经营这个店,只能让他们提供给我一些经营的方法和技巧。

几经思考,我毅然重新选择了欧泉美业这个品牌。这一次我相信自己的选择,并坚定不移。

我对自己这些年的经营成败进行了详细的思考,并报名到欧泉的商学院去进行了系统的经营管理培训学习。我不想每一次店面遇到困难都向总部求救,毕竟,我不能一辈子都活在总部的扶持下。

就像一棵小树苗,在它生长的初期,可能需要别人的精心呵护,但是长成一棵大树,最终还是要靠它自己,因为没有人有义务呵护它一辈子。在温室中长大的花朵,如果不经历风雨,也只会长成一朵娇花,不堪风雨的吹打。

每一个加盟商,在开店的初期都会得到来自于加盟品牌总部的扶持,在后期的经营中,也会一直受到品牌公司的照顾。但是,店面最终能否做大做强,靠的还是我们自己。品牌给我们提供的是方法和方向,我们需要做的是不断培养自己的能力,按照正确的方法和方向前进。如果我们每次遇到经营困境,都一味地依靠品牌公司解决,那么就变成了公司在帮我们经营,而不是我们在经营。其实这样,也失去了最初加盟品牌的意义。

世界上有很多的创业者,他们可能对选择的行业并没有多少经验,对如何去经营也一窍不通,但是他们有一颗热爱这个行业的心,他们想在这个行业内走得更远。所以,他们愿意在这个行业内投资,这时候,加盟一个品牌就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因为他们会得到来自品牌公司的创业指引,学到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创业开店的航标灯。但是在具体的经营中,能否将一个店面做大做强,就是对创业者个人的考验。

这些年,我的美容院从一个小店面慢慢做起,也曾遇到过很多以前遇到的问题,但是我不急躁,也不灰心。遇到问题就迎难而上,世界上办法总是比困难多。我自己慢慢摸索,也曾跌倒过,也曾失落过,但是我学会了从不放弃。欧泉美业的老师常常和我联系,询问我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关心我。我们偶尔也聊到关于如何经营管理美容院的一些方法,在欧泉,我收获了很多,友情、亲情和事业。

当店面出现状况的时候,我开始自己学会找问题,并尝试着去解决,老师们也会给我一些建议。在创业的道路上,我知道自己并不是孤单的,有一大群关心我,帮助我的人在背后支持着我。所以,即使遇到再多的问题,我都不会觉得孤立无援。

人们常常说,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么就要风雨兼程。与我而言,既然选择了开美容院,就要承担成与败的双重结果。这个世界并不缺少创业者,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选择创业的人都能获得成功。有些成功的秘诀是可以复制的,有些成功之路却是不可复制的。

现在,我不再是一个小小的美容院的老板。跟着欧泉,不断学习,我现在拥有自己的好几家连锁店,这是以前的我不曾想过的事情,但是我真的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今年,我28岁,在美业从业十年,我的美容院已经7岁了。

本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