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与刷票软件斗智斗勇:12306是否已得不偿失

 2015-12-09 14:2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2月初,12306官方曾发短信督促用户,购票时将实行手机双向审核。在验证码上增加了难度,据悉已经拥有了581种图标验证码,与普通数字、字母验证码相比,图标验证码的安全系数更高。当然用户识别起来也更困难,目前12306官网的验证码识别率较低,这也让许多购票的网民吐槽和诟病,连普通用户都无法识别的验证码,确实够安全了。

为何难以彻底杜绝刷票软件

不断升级验证码的识别难度,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防使用软件刷票的黄牛党们。现在的黄牛党只需购买一款刷票软件即可,操作起来比过去更加方便了。所以黄牛党依然存在,而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乘客买不到车票,因此黄牛党的市场需求会长期存在。为了打击黄牛党现象,12306官网必须想方设法彻底杜绝刷票软件,但从技术手段上又难以做到这一点。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互联网安全本就是此消彼长,总有一些技术牛的黑客。为了利益和虚荣心铤而走险,编写一些黑客程序,当然刷票软件也在其中。

升级验证码却伤害用户体验

据悉,有90%以上的验证码用户无法正确输入,这个数字确实挺吓人。估计输入验证码也要拼人品了,人品好才能输入正确,两张极为相似的图片验证码,用户通常很难识别准确。又或是大众用户都不认识的图片内容,例如:两种很像的鸟类,这样的验证码确实会让用户吐槽。12306官网升级了验证码,没能彻底杜绝刷票软件,但却伤害了许多普通购票者,确实有些得不偿失了。验证码必须有,不过不能太坑。

升级验证码不是最终的目的

不论如何升级验证码,12306都要解决网民购票难的问题,通过互联网本可以从根源上解决购票难的问题。但由于购票者数量太多,尤其是节日期间,12306官网的日访问量可能会达到好几亿。服务器几乎陷于崩溃的边缘,要想解决这个难题,恐怕12306只能将售票业务分发给其他平台。例如:淘宝、京东、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这样才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票体验。不过要推行起来估计难度很大,至少12306官网现在还没有这个打算。

在与刷票软件、以及黄牛党斗智斗勇的过程中,12306官网更应该注重用户体验。网民们的吐糟也是对其的不满,作为国内最大的购票平台,12306是否已经误入歧途,陷入验证码大战之中。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