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提现收费吗 为什么是微信 为什么是现在?

 2016-02-17 14: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本文从产品狗的角度去理解这一举措。

源:微信提现收费是为了补贴快捷支付手续费

微信官方解释是这样的。

Q:有人说银行对提现并不收取手续费,为啥微信要对提现收费?

A:我们的成本产生来源于两方面:1.银行在第三方支付每次调用快捷支付接口时都会按金额收取手续费,2. 部分银行在提现时会再次收取费用,在此次调整中,微信支付选择承担了所有转账的成本,而在提现时收取手续费成本。

忽略无足轻重的2,微信提现收费,实质是为了填补微信快捷支付从银行扣费的手续费。为商户所周知,微信支付对商户收取费率0.6%,是将银行的手续费用转嫁到商户身上。早在微信支付入局移动支付之前,支付宝支付费率更是高达1%以上。

如果可以转嫁给商户,微信断不会下提现收费这一步棋。但是由于微信庞大的社交关系链,微信支付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转账,不管是AA还是红包,其本质还是人对人发起的转账,期间不涉及任何的商家和消费,所以微信为用户补贴了庞大费用,而受益者就是收取支付手续费的银行。

那为什么是微信先走这一步棋,而不是支付宝?因为支付宝生于天然消费场景的中间环节,用户在支付宝中有余额,是因为用户需要收费,这一笔手续费转嫁给了淘宝商家。正是因为支付宝没有关系链,(所以才有了操蛋的春节五福营销,)所以就不会有关系链决定的转账巨大手续费压力。

但费用大小不是关键因素,对于产品狗来说,决策不在付出多少,而在于得到多少。

起:去年为了绑卡,今年促进消费

那为什么到现在才来说这事。

首先,自然是因为以前这笔钱花得其所,去年红包引爆春节后,朋友圈转发最多的文章是微信支付用红包做了支付宝8年的事,有些夸张;但腾讯自内而外,都认可红包为微信支付绑卡带来的贡献。对产品狗来说,快捷支付的手续费被转嫁到绑卡成本上,绝对是物超所值。

绑卡只是打通了支付的上游,随着微信支付达到2亿绑卡的盘子,重心开始转移到下游的消费场景上。产品狗逐渐发现,绑卡用户逐渐减小,但是消费流水增长缓慢;在这样的背景下,转账手续费的支出在数据报告上尤为刺眼,因为根本没有产生相应的效益。

当然,第三方支付存量资金可以赚取利息,但从微信支付的策略来反推,微信用户在转账行为发生后,提现行为应该多于储存和消费行为。用户从银行卡支付、提现行为越频繁,快捷支付成本就越有可能超过储存资金利息。

显然,微信迫切要对用户培养消费习惯和提高消费频率,就像过去支付宝推出余额宝,让这些存量资金发挥更大价值。提现收费实则不是微信搭建余额消费场景的第一步,早在春节前夕的余额理财通才是第一步,在余额宝盛行数年后,微信支付终于实现了用户支付账户的钱不经过银行直接转入金融机构。

然:用户利益点决定用户行为

所以,微信巴不得看见你去支付宝转账。决定用户要不要微信支付的,不是提现收费,而是支付的方便和优惠。与其将钱花在转账产生的手续费上,不如花在用户消费补贴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提现手续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