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知乎、豆瓣不止需要诗和远方 也需要现实与面包

 2016-05-05 17:16  来源: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歌词让已踏入社会的我们感慨万分,曾几何时我们也怀揣着梦想,一腔热血。但大多人却被现实碾压,早已忘却了曾经的自己是何模样。

而又有这么两家充满情怀的公司,他们不担心诗和远方,反而惆怅现实与面包。知乎、豆瓣这两个文艺小青年,在急速发展的互联网巨流中,显得有些薄弱。

知乎与豆瓣是典型的慢公司,他们有着自己的精神信仰,但这也意味着他们不在资本市场关注的第一阵营中,不仅要为盈利模式冥思苦想,产品升级也要小心翼翼,既要留住自己的精髓还要考虑到用户体验。

说说豆瓣

豆瓣以书影音起家,更像是发布关于书籍知识、电影和音乐的交流平台,用户生产的内容更多偏重于文化知识相关的浅层分享。豆瓣的成功架构于兴趣之上,将具有相同兴趣和爱好的人聚集在一起,形成粘性的社群,最终进行社群化变现。变现方式通过品牌广告、高质内容的出版和销售图书和票务等。

但大多数人都知道,豆瓣现在的状况不算好,上轮融资已经过去了4年,且4年来,商业化探索不顺,移动端转型不顺,Web端数据持续下滑……

谈谈知乎

知乎创始人之一@黄继新曾经说过:“认可,是所有社交产品和服务给用户的核心体验。”照此来看,知乎给用户的核心体验其实是对其专业度的认可。赞同、感谢、收藏、没有帮助、反对这五个简单的数据变成了用户答案获得认可程度的衡量标准。

早期知乎社区中其实是沉淀过大量优质内容的,但这些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被埋了起来,不再能够被人看到。

如何变现

虽然papi酱带领着内容创业兴起,但这并不意味着内容的创业会一帆风顺,而变现,也是一直困扰着他们的事情。

2012年2014年,豆瓣的广告收入分别为3507.65万、4200.08万,以及4157.2万。虽然是个不小的数字,但其实早在2012年,豆瓣的月覆盖用户数就已经超过了 1 亿,日均 PV达到1.6 亿。

在过去4年里豆瓣连续推出的包括豆瓣、一刻、豆瓣 FM 、豆瓣小组、豆瓣同城等14个 APP ,但成绩却不尽人意。

而知乎的价值在高质量的内容沉淀和高知作者。

截至2015年7月,知乎社区已拥有2900万注册用户,月UV1.1亿,月累积页面浏览量达3亿。然而,与庞大用户数据反差的是,商业盈利模式几乎为零。虽然抱上腾讯大腿的知乎说着不着急盈利,但如果继续以这样的模式,以后恐怕变现也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一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创业都是耍流氓。

微博、微信甚至如今火爆的直播平台,都有打赏的功能,一个能够创造好文章、视频的作者,已经不仅仅想在精神上获得收获和满足,他们需要也应该从内容创作中获得金钱。

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可能已经将自己困固于“发展”二字,但是作为企业,作为经得起推敲和磨练的企业,则需要静下心来放慢脚步,认清自己的优势,找准自己的方向。

文/A5初浅 本文来源A5站长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