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猎聘五年:网络招聘行业巨变,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2016-06-12 17: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微信号:lidonglou)

最近,猎聘网正在举办五周年庆活动,而网络招聘行业在国内发展已经有将近二十年的历史了,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等老一代的网络招聘网站都诞生在上一个世纪末期。实际上,互联网行业每三年就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五年更是相当于一个轮回。那么,在猎聘网出现的这五年里,行业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过去五年,网络招聘行业呈现三大变化

第一,移动化。过去五年,网络招聘行业遇到的移动化浪潮的冲击,传统网络招聘三强彻底解体,不约而同遭遇发展困境,中华英才网在2015年5月被58同城并购;智联招聘在2014年在到纳斯达克上市之后股票表现不佳,目前管理层正在寻求私有化;而前程无忧更是麻烦不断,不但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50%,还因为“严重违规失信”被上海网信办约谈。相反,一些新兴的网络招聘网站却在移动互联网爆发过程中乘风而起,站稳了脚跟。以专门做中高端人才招聘的猎聘网为例,其在2011年上线,在2014年率先推出了自己的移动招聘app,截至2015年6月,猎聘网拥有超过2900万的注册会员,已服务超过50万家企业,成为这一波网络招聘行业移动化浪潮当中最大受益者。移动招聘的最大好处在于,求职招聘的效率大大提升,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发布职位信息,而求职者也可以随时随地的更新简历、查看求职进度和挑选工作机会,而没有能够及时进行移动互联网转型就是传统三强没落的主要原因。

第二,社交化。5年前,美国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成功上市,让国内很多创业者开始希望能够将这一模式移植到中国市场,由此出现了天际网、脉脉等一大批职业社交网站。不过,职业社交在国内至今未有大成,曾经概念火热的职业社交平台也都渐渐沉寂。根据腾讯企鹅智库在2015年发布一项网络招聘行业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通过职业社交网络求职的用户占比仅为11.9%,远低于专门的网络招聘网站求职的53.71%,这说明类似于LinkedIn的职业社交平台在国内可能根本走不通。而猎聘网的成立也是在2011年,不过猎聘网CEO戴科彬在一开始就认识到了LinkedIn模式在国内的局限性,并明确了自身作为为中高端人才、企业和猎头三方搭建一个职业服务平台的产品定位。在2012年接受36氪采访时就认为:在职业社交领域,猎聘网更专注于前面的“职业”、而非“社交”,社交网络扮演着将企业、猎头、个人三方联系起来的一个纽带角色,也就是服务性平台而非信息平台。

第三,品牌化。过去五年,在传统网络招聘巨头们衰退的过程中,新兴的招聘网站则抓住机会抢班夺权,高居进攻大旗,不断攻城略地。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快速在行业和用户心目中,树立起自身作为网络招聘行业变革者的品牌形象。过去五年,猎聘网显然是在品牌方面动作最多的。从刚诞生起,就极为重视品牌方面的推广和塑造,而且敢于尝鲜。首先,猎聘网应该是国内比较早的在线下大规模投放楼宇电梯广告的互联网公司,早在2013年就通过投放了在分众的北上广深的楼宇地铁广告,这让初出茅庐的猎聘网收获了第一批用户。而在今年,猎聘网在签约胡歌作为品牌代言人之后,又一次大规模投放北上广深的楼宇电梯广告和地铁广告,而这一次则大力推广其移动产品猎聘同道app;其次,猎聘网也是较早通过电视节目进行娱乐化营销的互联网公司,2012年和2013年这两年间,猎聘网CEO戴科彬作为人力资源专家嘉宾先后登上了东南卫视《步步为赢》和天津卫视《非你莫属》,而这进一步凸显了猎聘网专业中高端人才招聘平台的品牌形象。而在近一年来,猎聘网在品牌方面的动作更是不断,猎聘网CEO戴科彬本身出演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和《私房钱》,老板出演电视剧在互联网行业并不多见,而这也引起在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进一步扩大了猎聘网的品牌知名度。这些在品牌广告几波攻势成功奠定了猎聘网在中高端人才招聘方面的龙头位置,也使得其在短期内成为网络招聘行业的一支重要的参与力量。

网络招聘行业未来趋势:专业、闭环和生态

另一方面,网络招聘行业可谓是历久弥新,目前仍然处于一个稳定增长的发展时期。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趋势预测报告2016-2018》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处于相对稳定增长的发展局面,整体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6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将达到46.1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18.8%,预计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3.7亿元。那么,接下来,网络招聘行业又将去向何方?我认为主要是有三个重要的趋势:

第一,专业化能力更加重要。实际上,在过去的五年当中,网络招聘行业的专业化已经初见端倪,比如更加定位为中高端人才招聘的猎聘网,又比如定位中基层人才招聘的赶集招聘,又比如定位大学毕业生求职的大街网等,这种垂直化的定位一方面可以有更明确的产品定位,便于吸引更精准的人群,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平台加强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实际上,综合性招聘网站之所以被用户抛弃,就是因为没有为企业和求职责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更多的只是将自己的当做一个简历库和信息库。而在网站招聘平台垂直化发展之后,必然对于自身的服务人群能够有更好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比如在中高端人才招聘这件事上,猎聘网为了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首次将猎头引入到招聘平台,这不仅激活了猎头这一行业,还使得企业和人才都能够得到更加专业化的服务。而在未来,除了专业人才的使用之外,由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越来越成熟,专业招聘网站必然会更多的依靠更加先机的技术,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人才招聘服务。

第二,打造网络招聘闭环服务成为决胜关键。我们知道,在过去的五年当中,网络招聘行业的产品形态逐步由PC向移动过渡发展,但是对于企业和用户的服务依然没有做到最好,这其中最大的限制因素就在于单纯提供线上服务的短板。而正是意识到这个问题,猎聘网在去年启动了声势浩大的“非凡雇主”活动,借此推动招聘企业展示自身不一样的态度和不一样的理念,从而帮助企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此外,猎聘网还在2015年里尝试推出了招聘行业的O2O产品“面试快”,招聘企业在猎聘网平台上发起面试需求,由合作猎头公司或猎头自由职业者接单,全流程通过猎聘网平台进行沟通推荐,提高企业的面试效率和成功率。这个产品的出发点就是希望能够激活猎头和企业HR,一方面帮助猎头提高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够让企业招聘方提高招聘效率。这显然能够增强企业和猎头的粘性。而为了提高求职者的粘性,平台还必须为求职者提供从求职到职业提升,再到晋升跳槽到闭环服务,以此才能使得平台走得更远。

第三,构建网络招聘生态将是未来最重要的趋势。过去的很多长一段时间,中国互联网的创新大多基于模式的创新,而未来几年随着互联网行业高度发达,模式创新已经没有生存空间,这时候就需要基于更高维度上的创新。网络招聘行业也一样,经历了将近二十年的发展,也到了升级的时候,单纯的提供线上服务必然不能够满足企业和求职者两端的需求,单纯的追求自身盈利不注重生态培养也不能长久,因此基于产业链上下游构建网络招聘生态将是必然的趋势。以猎聘网为例,作为中高端人才的专业招聘平台,其产业链上游是各大招聘企业,下游是求职者,平台上的猎头作为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服务的专业人士则处于中游,这三者缺一不可。而平台如果想要更加繁荣,必须尽可能的满足企业、求职者和猎头这三方的共同利益,构建一个企业能够快速高效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求职者能够得到职业提升并找到满意的雇主,猎头则能有更高的收入的的良性生态环境。

总体而言,猎聘网在这五年来的发展和蜕变,相当于整个网络招聘行业在这五年的一个缩影。而在未来,猎聘网是否能够更进一步,则要靠自身其打造的专业化的网络招聘闭环服务能否最终奏效,以及构建的网络招聘生态能否发挥协同效应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猎聘网

相关文章

  • 在线招聘江湖:BOSS直聘向左 猎聘向右

    猎聘作为中高端招聘市场的绝对龙头拥有不可否认的先发优势。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截止今年二季度,猎聘在国内中高端人才招聘市场的占有率接近90%。而与大众人才市场相比,中高端人才匹配生意更复杂,技术门槛更高等让猎聘形成了坚实的技术壁垒和品牌壁垒。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高端人才年轻化趋势下,猎聘今年初开启年轻化战

    标签:
    boss直聘
    猎聘网
  • 猎聘简历优化之简历优化机构推荐

    对于找工作,相比有过经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走出第一步是多么的不容易。一份内容精彩、言语简练、格式专业的简历是求职途中的试金石,是踏上成功求职的基石。一份专业的简历十分必要

  • 猎聘发布医疗人才报告:北京人才平均薪资高达30.7万元

    数字化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大趋势,由于疫情突袭,数字医疗迅速崛起,成为资本追逐热点,百度、腾讯、格力等巨头近年来纷纷入局。同时,疫情下政府也通过政策推动、医疗服务、药品流通、线上医保等全面推动数字医疗快速、健康发展

  • 315点名智联招聘、猎聘平台、前程无忧简历流向黑市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3月16日报道,昨日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求职者简历流向黑市被贩卖的情况,其中涉及智联招聘、猎聘平台、前程无忧。今日智联招聘发布声明,将保障用户信心安全。

  • 猎聘戴科彬荐书:想有大成就,先有大心脏

    踏入社会的前15年是一个人事业发展的黄金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个阶段充满了机会与选择,也充满了迷茫与不确定性。受各种条件所限,很多人在校园当中并不具备相对完整的社会化体验,因此在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与人生规划的状态下就匆匆启动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这人生的黄金阶段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