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泛资讯类App群雄逐鹿,天天快报凭啥逆袭?

 2016-06-21 16:3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两天,互联网圈儿闹翻了天,我的朋友圈也被腾讯刷屏了。从“芒种计划”首季度的数据公布,到“天天快报”出街广告大手笔占领近百座城市,腾讯在内容生产的资讯王国里,是越玩越大,气候渐成了。

从群雄逐鹿到两强相争?

要说清楚这两天发生的事,还得从2009年、2010年前后说起。那时候,资讯客户端才刚刚出现,经过5、6年的发展,形成群雄逐鹿的局面。腾讯新闻当之无愧稳坐头把交椅,搜狐新闻、凤凰新闻、网易新闻、新浪新闻等属于老牌门户派,而Zaker、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资讯聚合类APP则是新生实力派代表,各占据一席之地。

但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这片江湖再次风起云涌,格局突变,逐渐形成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两强之争的局面。如果你仔细观察TrustData、速途、QuestMobile、猎豹、易观智库等机构发布的有关资讯客户端用户规模的排名,基本上都将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列为前两名,渐成“两强相争”之势。

当所有人都以为G2格局已定的时候,未曾想腾讯来了一记“狠招”——扶持新势力登场。去年,腾讯低调上线了天天快报这一直接PK今日头条的兴趣阅读产品。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款产品也不负众望,DAU呈火箭式增长,月度覆盖率已经杀入前三。另外,在QuestMobile发布的APP活跃用户Top 5中,5月份的腾讯新闻MAU为1.7亿人,DAU为6617万人,均位列榜首。而天天快报紧逼今日头条,以6026万人的MAU位列第三。到如今,天天快报已经成长为可以挑战今日头条老二地位的新生力量。

至此,两强相争之困,腾讯算是“破了”。

天天快报到底是一款怎样的产品?

说到这里,不少人肯定会问,在腾讯的新闻矩阵中,天天快报是一匹怎样的“黑马”?哈哈,那黑马哥要好好跟你捯饬捯饬。

这款听名字像是某都市报APP的天天快报,其实是纯正的腾讯出品。去年刚刚面世的时候,它还叫“快豹”,产品重心是基于互动,通俗点说是要主打“神评论”。不过后来急停转弯,不仅名字改为更加大众化的“天天快报”,整个内容规划也退回传统栏目的分类,回归内容聚合与分发路线。

说起它的成长,这“背景”还有点深。据传,名字是马化腾钦赐。大老板亲自站台,可见腾讯对这一款产品的重视。那么,为何在腾讯新闻客户端已是江湖老大的同时,腾讯还要决心打造这样一款产品?

其实,理由也很简单。一来,资讯阅读市场这么大,不会只容得下一个巨头。加之腾讯新闻本质上还是门户的形态,而主打算法,根据用户主动的订阅和阅读习惯进行智能推荐的今日头条已经后来居上。因此,对标今日头条做一款个性化推荐阅读的产品,必是腾讯的当务之急,于是就有了天天快报。

腾讯的这步棋很好懂,却也很妙。原本是两强相争,如今变成“老三”斗“老二”,“老大”稳坐钓鱼台,实在妙哉!

“老三”又是如何成功上位的?

从默默无闻的小弟,短短一年时间,变成业内“老三”,天天快报上位的这条路并不好走。毕竟,群雄逐鹿之下,前有今日头条如日中天,后有老牌门户派强敌环饲,再加上新生力量不断涌现,天天快报逆袭的每一步可谓如履薄冰。

那么,它到底是如何上位的?

在黑马哥看来,第一点,肯定是入口。注册天天快报时会发现,用户只能用微信或QQ账号进行注册,这就打通了天天快报和微信或是QQ的平台。

这带来好处就是对于天天快报算法的贡献。在如何实现“个性化”上,各资讯平台也是各有千秋,思路迥异。如今日头条根据用户主动的订阅和阅读习惯进行智能推荐,其逻辑是“根据你的行为猜测你可能对什么感兴趣”,但这里面也存在漏洞,即给用户的推荐可能越来越趋同,有可能使推荐的信息产生偏差;天天快报则是将标签频道化,频道可自定义,同时结合用户在QQ微信的社交关系进行推荐,即用户行为+社交关系分析,其逻辑是“你感兴趣的,你朋友感兴趣的,你都有可能感兴趣”,从而为更精确的资讯推荐加了一道保障。

第二点,就是分享、互动会给天天快报带来更多流量。目前包括微信公众号在内的内容阅读出现的趋势是,很多人是通过朋友分享的入口阅读内容,而不是通过原文页阅读,因此,天然地拥有微信和QQ两个超级入口,会持续为天天快报的流量增长做出贡献。

第三点,是腾讯“芒种计划”的扶持,打造媒体共赢生态圈。对于那些坚守原创、深耕优质内容的媒体/自媒体,腾讯还将给予全年共计2亿元的补贴。其在文章页面上的所有广告收入,也将100%归其所有,而这些补贴也将对天天快报的自媒体人开放,这无疑为快报夯实了内容的基石。

说到这里,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去年一直很低调的天天快报在今年开始火力全开进行宣传,比如邀请包括范冰冰在内的明星入驻天天快报,还围绕天天快报的核心“有料”出街了一系列广告文案:范冰冰有料才更有范儿;吴亦凡有料才不凡;TFBOYS有料才高能等。有了企鹅媒体平台分发的优质内容撑腰,天天快报也是底气更足啊。

黑马哥对于快报的那些思考

目前的态势很明显,腾讯移动资讯平台已经启动了“双引擎”要和以今日头条为先的一众资讯平台展开角斗,依黑马哥看来,后续的增长动力就在天天快报身上。而天天快报要在之后保持强劲的增长动力,主要取决于几点:

一、腾讯生态圈的资源是否能打通。以视频为例,现在天天快报的视频以UGC为主,而腾讯视频其实拥有很多优质视频的版权,这部分资源后续如果能分发到天天快报,所带来的流量增长不可估量。

二、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基本上占据了一二线用户,但是争夺三四线用户还存在很大的空间,而且三四线用户的阅读习惯更加聚焦于微信、QQ平台,这又成为了给天天快报引流的先天条件。

三、目前天天快报还只是内容分发的一个渠道,但当有了海量用户后,腾讯还可以接入旗下社交、音乐、阅读、电商等等覆盖用户全局网络生活标签,通过这些内容和应用去激活用户。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内容和营销的定制化,后续的商业想象空间更大。

至少从目前来看,天天快报的阅读体验还较为单薄,下一步其会如何发展,还要等等看。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天天快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